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大学四个校区共迎新生1万余人

2013年08月16日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迎新的同学冒雨将新生接到接驳大巴上。 记者顾展旭 摄

老少齐动员一起送新生。家长搬着硕大的行李。 记者顾展旭 摄

  “尤特”来了,中大新生也来了。昨日,中山大学四个校区共迎新生1万余人。在“尤特”带来的横风横雨面前,学校简化了报到程序。但学生迎新的热情未减,给新生特制了Q版孙中山、留言墙、留影区等一道道“招牌菜”。新生踏入校门之后,还交出了第一份答卷——《弟子规》“悦”读感,有的甚至长达5页。

  新生家长:

  提前到校错开高峰

  见识台风里的中大

  昨日,中山大学各校区打破暑期的沉静,正式开启迎新模式。在“尤特”带来的大风大雨陪伴下,场面更是热闹:来自五湖四海的青涩面孔走进校门、家长扛着被子拖着行李、师兄师姐热情引路答疑解问、报到指示牌、各大运营商不忘趁机招揽生意……记者获悉,中山大学四个校区共迎新生1万余人,其中本科生8000余人。

  不少新生和家长知悉“尤特”的到来,纷纷作出应对措施,提前在学校周围或者亲戚家住下。来自广西的甘同学一家提前两天就来过学校,今天一早就把东西搬进了宿舍,避开了人流高峰。

  午后13时许,天色阴沉,倾盆大雨足足下了一个小时,但不少新生和家长才刚刚开始忙碌,有人调侃说:“也能见识台风中的中大。”

  “组团”迎新:

  新生无需四处奔波

  一次办好入学手续

  为方便新生报到,学校缩减了不少报到流程。中山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钟一彪介绍,本月11日新生便可以入住宿舍,而12日就有200余名新生党员、国防生先行报到。仅报到前一天,就已有2000名学生入住。截至昨日上午10时,中山大学报到手续办理完成率就达到了50%。

  此外,学校对新生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报到程序。记者看到,在新生报到现场各院系均设有咨询登记点,新生注册后便可领取相关资料。同时,而各个机关部门也“抱团”在一起,一名工作人员称,将招生处、后勤处等部门放在一起,就免去了新生为某个报到环节而四处奔波的现象,新生只需一次就能办好所有手续。

  新生作业:

  公益体验丰富人生

  阅读感想长达五页

  今年,中山大学给新生布置了两个暑假作业,“悦”读感和“公益囊”。“悦”读感是阅读《弟子规》的感想;“公益囊”是指参与公益活动的记录。记者采访发现,新生基本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有的长达5页。

  记者现场发现,不少学生的“悦”读感和“公益囊”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文字。有的同学嫌格子太少,附上2张纸;除了感想,有新生甚至将公益活动策划书都一并附上。此外,还有新生所写的《弟子规》感想长达5页。而新生们的公益活动主要是前往图书馆、养老院、孤儿院做志愿者,也有学生走上街头宣传社区文化、低碳文化。

  暑假期间,政务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的刘同学去梅州五华县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 能帮助边远山区的小孩子,我觉得很有意义,在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至于“悦”读感,刘同学从网上下载了《弟子规》的原文与现代译文,“一有空闲就会拿出来看看,并在空白处写上自己的感想”,她说:“我觉得很有帮助,以前觉得自己在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这方面做得不错,但看完后发现做得还不够。”现场也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女儿看了《弟子规》,更懂事了。”

  雨中曲

  “Q版孙中山”讨喜

  在管理学院的新生报到摊位前,有个别致的“接待员”吸引了不少新生及家长的围观。记者走进发现,那是一个约1.5m高的“Q版孙中山”,只见他一袭蓝色西装、系着红领带、撇着白胡子、右手执权杖、左手插裤袋。这夸张的比例和活泼的设计让不少路过的新生直呼:“很喜感!”更有不少家长笑着跑过去合影。有学生告诉记者,“Q版孙中山”是师兄师姐毕业季的作品,今天俨然成为一个景点。

  “民国校门”穿越

  在资讯管理学院的摊位旁边,一部架好的相机对准了墙上的纸质版的中大校门。有学生介绍,新生报到后都会被邀请到“校门下”留影,届时只需要举着“中山装”或者“五四装”的小人牌子,新生露露脸就能“穿越”到民国时期。此外,照片还会被制成一张张的明信片。短短一上午,60多名新生就体会了一把。

  一家八口陪报到

  在法学院的家长休息区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守着一大包行李。记者上前了解到,婆婆是潮州人,已年过七旬,今天家里一行8人陪法学专业的外孙女报到,顺便逛逛校园。

  “现在大学生的住宿条件太好了。我们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原来,婆婆是1957年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学生,“当年8个人一间宿舍,中间就一张桌子,柜子就是一小格,风扇空调更是想都没想过!”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