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咖啡馆模式遭怀疑:别只关心我们是否盈利

2013年08月19日 0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创业咖啡馆百家盈利不足一成?这个消息让所有热爱创业咖啡馆气氛的人们为其生存状况产生了一丝担忧,关注者也对创业咖啡馆的模式产生了一丝怀疑。8月6日刚刚开张的海口天使咖啡创始人程川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别只关心我们是否盈利,我们做的是创业服务生态。”创办最早、也是最负盛名的车库咖啡创始者苏菂也曾经说过:“从没指望靠这个平台赚大钱。”

  创业咖啡馆,国内近几年备受创业者、投资者欢迎的创业孵化场所,战线早已从北京中关村拉到了上海、深圳,乃至武汉、海口、南京、长沙、济南、郑州,国内贴着“创业”标签的咖啡馆已超过百家。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几家创业咖啡馆的“馆主”,听他们讲讲创业咖啡馆的经营之道。

  成本并不比普通咖啡馆高多少

  曝出“创业咖啡馆百家盈利不足一成”消息的是深圳起点咖啡创始人董建强,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数据是根据他了解的50多家创业咖啡馆初步统计得出的,其中做到盈亏平衡的约30%,60%处于现金流亏损状态。过去两年,创业咖啡馆转型或倒闭的就有四五家。

  “有一半以上创业咖啡馆还没有解决生存问题,未来一两年倒掉很有可能。”据他分析,原因首先可能和“咖啡馆”的性质有关,一般咖啡馆主要是通过餐饮赚钱,而创业咖啡馆的翻台率和客单价都比较低,很多创业团队把这里当做办公场所,享受资源但消费很低,导致咖啡馆没有现金收入。

  但天使咖啡创始者程川却认为,咖啡馆本身就有6~18个月的经营周期,最初亏本是正常的。好在,天使咖啡在运营期就可基本保持收支平衡。

  事实上,开办一家创业咖啡馆并不比普通咖啡馆的成本高。“馆主”们算的账是,租金是咖啡馆最大的开支,创业咖啡馆的地址往往不在闹市区或临街,多数在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地方或创业孵化园,能省下不少租金,而为创业团队提供的办公器材往往几万元就能搞定。

  “虽然还没完全开业,但是7月的电费就有7万多元。”刚刚搬家的北京3W咖啡的创始人之一鲍春华说,“全国现在有两家3W咖啡馆,深圳店是去年8月25日开业的,最近才开始盈利。北京店刚搬迁,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们相信它可以盈利。”

  创业咖啡馆成立之后,往往人气旺的咖啡馆基本可以靠咖啡和餐饮销售维持日常运营,发展成熟后会得到政府的支持,但气氛不佳、创业服务不好的咖啡馆会显得不伦不类,少有人问津,最终倒闭。

  其实,每一家创业咖啡馆的背后,都有着许多“重量级”的支持者。以3W咖啡为例,现在有股东180多位,其中包括去哪儿网CEO庄辰超,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尚德机构创始人欧篷,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世纪佳缘CTO肖彬,著名主持人李静、谢娜等。

  “微利”是程川对天使咖啡最低的要求,正如很多“馆主”对咖啡馆的要求是“持平”一样。然而卖咖啡不是咖啡馆唯一的资金来源,车库咖啡后来找到了很多可以提高收入的其他方向,比如楼梯间的广告牌、车库的自有品牌科技产品、周边产品等。

  二三线城市创业咖啡馆也能开

  一线城市拥有高知人群、天使投资人、各行各业的人脉,也聚集着一群有志创业的人,开办一家创业咖啡馆属于“天时地利人和”的选址,二三线城市是否有适合创业咖啡馆的环境?

  海口的天使咖啡就是一次尝试。之前程川做了详细的调研,仅市场测试就进行了整整一年。在他看来,二三线城市的创业咖啡馆不能像一线城市一样,只把眼光放在互联网行业,应聚集地域和资源优势的行业,所以他定位为扶持“3~20人的微型企业”。由于在试营业期间积累了500多名会员,正式营业后即便没有宣传他也并不太担心客流。

  同样,济南的C.D.CAFE咖啡“开业第一天人就爆满,这4个月的营业成绩也很好,预计年内能够扶持10个团队。”创始人吕学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程川说,在二三线城市尤其要注意选址,他看了半年才把地址定下来。这里距离市区CBD不到2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还靠近社区,平时店里80%的客流是创业者,20%是普通顾客,而且普通顾客的比例和基数都在上升。每当新顾客到达店里时,服务员都会在点单时攀谈,了解顾客是创业者还是普通顾客,并根据创业者需要对接创业服务。

  C.D.CAFE咖啡把选址定在了济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里,原因之一在于该学院院长张守凤一直想在学校开一家咖啡馆,把它办成一个学生了解社会动态、社会了解学生灵感的地方,和吕学峰一拍即合。 除去原创音乐、创业沙龙等,C.D.CAFE咖啡最大的不同是把欧洲商学院互动式项目设计IPD课程的模式加载在创业团队的组建及市场化拓展上面。IPD课程旨在发挥项目团队的科学创造性,针对项目的孵化,C.D.CAFE的创业指导老师给予专业的指导和金融服务。

  3W的副总裁代晋认为,创业咖啡馆的成功还在于“城市文化”,北京人喜欢侃大山,创业时也喜欢交流,特别是中关村的极客多,大家一碰面就会直接切入主题,聊实际事务;上海人在咖啡馆里更习惯小资情调,更喜欢聊文艺;深圳人则更为务实低调,甚至不愿意走到咖啡馆里聊。他认为相比较而言,北京更适合创业咖啡馆这种业态。

  董建强也谈到了创业者的地区差异:南方的创业者谈项目往往没有很华丽的词藻,融资也很实际,北京的创业者大多“眼界”很高,“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就要价几千万元”。

  为了创业咖啡馆的文化,“馆主”们费尽心机,苏菂第一年和别人交换了七八千张名片,“每进来一个人,我都主动上去交流他是做什么的,最多一天要交流将近30个团队”。苏菂甚至患上了“脸盲症”——曾经交流过很久的人见面却认不出来。

  “创业咖啡馆不要为了吸引眼球而开,也不要拿自己的钱开。”董建强建议有意向在二三线城市开创业咖啡馆的人要慎重,选址至少也得是省会,只有在有用户基础的地方、抱有理性的态度开创业咖啡馆才会成功。

  创业咖啡馆是城市创业气氛的标志

  “创业咖啡馆不是为创业者找块办公的地方,也不是仅仅为了帮助创业者融资。”在程川看来,创业咖啡馆里有的是创业需求方和供给方,很多创业者并不是缺少资金,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电话号码、一个客户群体,创业咖啡馆就是寄存他们的需求和供给的地方,增加对接的成功概率。

  这个并不能赚大钱的平台,却让很多创业团队“赚到了大钱”。车库咖啡里诞生的墨迹天气、飞速流量等创业故事至今被人津津乐道,3W咖啡也吸引到企业的支持,电信云主机、三星Tab等提供了硬件支持。

  苏菂不在乎咖啡馆是否盈利,他自豪的是车库咖啡的成立或多或少活跃了创业氛围,也推进了很多创业环境的变化,比如车库所在的海淀图书城一条街即将改变成创业投资相关一条街,比如推进了银行系统并和北京银行推出创业专属信用卡等。

  如今,有更多的政府、企业和人希望通过开办创业咖啡馆扶持更多的项目走入正轨。深圳市发改委、招商局为建立创业咖啡馆专门开辟了场地,北京大学创业校友会也正策划开办校友圈为主的创业咖啡馆。

  董建强建议,开办创业咖啡馆的团队一定要“懂咖啡馆、懂创业者、懂行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他认为,让创业咖啡馆投资者考虑维持生存的事是不健康的生态平衡。

  程川希望咖啡馆创业者别把创业服务仅仅理解为投融资服务,还有人力资源、营销、项目设计、创业辅导及培训、商务合作等服务;别把创业服务的平台仅仅理解为咖啡馆,还包括微信、QQ群、网站同样是对接创业需求和供给的平台。他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城市有建设创业咖啡馆的需求,“创业咖啡馆是一个城市创业气氛的标志。”程川说。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