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诸多研究表明:美国儿童数学能力弱于中国儿童

2013年08月19日 11:3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宁财神(右)的这句话引起了很大争议。

  上周六晚上播出的《非诚勿扰》,宁财神一句话,真是语出惊人:数学这东西是天生的……跟人的大脑结构有关系,当你小孩的数学成绩不好时,不用逼,逼也没用。

  场上来征婚的男嘉宾,当场就表示不同意宁财神的说法。而电视前的观众,不少人也觉得惊诧,数学这门课,跟人的大脑结构有关系?是不是以后有些孩子表示自己学不好数学时,就可以拿宁财神的这句话,来抵挡家长们的指责呢?

  一道数学题引发的“热闹”

  上周六晚上播出的《非诚勿扰》,金陵晚报记者注意到,一位来自美国的华裔男嘉宾自我介绍,他在美国一个州的一所高中,当数学和计算机老师。

  主持人孟非说,男嘉宾带来了一道美国初中二年级的数学题,让在场的女嘉宾们试试,看看能否算出答案。数学题是x2+3x-130=0,问x是什么数值?

  场上女嘉宾忙成一团,看似简单的一道数学题,还是让大家费了好一阵子脑筋,场下的观众也帮着算,一会儿后,答案出来了,x的数值有两个,一是10,另一个是-13。

  这真是场上的一个好玩的小插曲,大家也不相亲了,都成了数学爱好者,看看谁能第一个算出来。有的人算错了,有的人只算出一个答案,有的人借助场下观众知道了答案,还有一些人算不出来,只能发呆,场面很好玩。

  数学学不好,跟大脑结构有关系?

  孟非也笑着说,他女儿在学校,数学成绩算不太好的,算这道题,差不多用了两分钟的样子,他借这个话题想说明,不是像一些人想的那样,美国学校的数学教育不行。

  语题一出,宁财神有了感触,他说:对爸爸妈妈说两句,数学这东西是天生的,像我小时候特别笨,学数学再用功,就是考不了高分,这个没办法强求,我表妹从小就可以做那个大学里的数学题,几乎不用学的,跟人的大脑结构有关系,当你小孩子数学成绩不好时,不用逼,逼也没用。

  宁财神的话音刚落,美国来的男嘉宾接上话说:我不同意宁老师的这个说法,其实很多同学在17、18岁的时候就放弃了,他觉得自己数学学不好。其实就是一个用功不用功的问题,然后是老师教的问题,我跟同学说,你要是放弃数学,等到你60岁的时候再放弃。

  宁财神也笑着说:我数学不好,现在过得不是挺好的吗?

  5%的人可能出现特殊学习障碍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研究中心的柯晓燕所长。柯晓燕说,在智商处于正常范围内的人群中,的确可能存在5%的人,明明智力水平正常,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没有问题,但就是在某个方面特别“不行”。医学上管这叫做特殊学习障碍,而这的确可能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与功能有关。

  柯晓燕告诉记者,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可以划分出不同的功能区域。比如顶叶,对于计算、逻辑、方向定位等工作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如果一个正常人的顶叶受伤,相应的功能就可能出现问题。

  那些存在特殊学习障碍的人,可能是计算存在问题,也可能是书写障碍或者阅读障碍,而现代医学认为,他们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障碍,正是因为大脑的神经发育与功能上存在某些问题。

  这些问题可能无法通过一般检查来发现,也可能在结构上没有明显异常改变,但它们却带来了某个方面学习能力的障碍。如果是在数学学习上特别难,那么的确可能和顶叶的功能存在密切联系。

  关键不能丧失学习的动力与兴趣

  不过柯晓燕提醒,虽然大脑存在功能区的划分,但并不是每个功能区都完全独立工作。在执行一个任务时,大脑可能会同时激活多个功能区共同参与,甚至形成一个“网络系统”。

  如果某个区域遭遇了一点小麻烦,其他区域也会通过代偿工作,协助完成任务。所以这种影响确实存在,但并非绝对。况且,影响到一个人的学习结果与最终成就的,不只是大脑这个“硬件”,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也非常重要。

  对于确实存在特殊学习障碍的那些人群来说,因为神经发育和功能上的问题,他们对于某个领域的内容学习起来倍感吃力,这一点,家人和老师一定要给予理解,给予更多的耐心,同时更换学习模式,来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果。但绝对不能直接定义为“大脑决定他们学不好”,因为这只会让当事人丧失学习的动力与兴趣,彻底放弃尝试。

  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学数学或者学语文困难一点,只是个人天赋上的差异,和特殊学习障碍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虽然这也和神经系统、认知能力的发育有关,但只要智力水平正常,就足以支持人们完成一般的学习任务。以大脑为借口而放弃努力,那显然并不合适。

  数学四问

  学校更看重数学成绩?

  昨日,有家长致电金陵晚报,他问,为什么在南京有的初中,老师们比较看重数学成绩,对语文和外语却没数学那么重视呢?

  家长对金陵晚报记者说,他的孩子去年转学来到南京的一家初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感觉学校比较重视数学,对语文、外语则没有这么看重,这是怎么回事啊?

  金陵晚报记者咨询了一些孩子的家长,有一些人认为,南京的学校好像有重理轻文的现象。“比方说,有一所中学,它就是偏理工科的,如果有数学竞赛证书,入学时就会有优势。”一家长说。

  另一家长说,“有的中学,外语是它的强项,它可能就会比较侧重于对孩子外语表达能力的训练。”

  不过,教育界的人士认为,有的学校会有所偏重,但大多数学校还是倾向于全面发展,对于孩子来说,全面发展是最重要的,家长也不希望孩子偏科。

  朱菁菁 王聪

  60岁的时候再放弃数学?

  美国来的男嘉宾说,要是放弃数学,等到你60岁的时候再放弃。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咨询了拉萨路小学的黄欣老师,他说,学数学,学习的动力与兴趣是很重要的,此外,老师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言传身教,数学老师的教书育人,不仅仅是教导孩子们数学的知识、解题的方法,还应有处世做人的教育理念。亲其师、信其道,与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培养也是很重要的,个别孩子不想学数学、怕学数学,作为老师,育人的教诲则显得更为必要。黄老师的两个观点是,一、凡事都需要一个度,适当地学习拓展性的数学知识,对思维发展是有好处的。就小学生而言,提倡“玩数学”,让孩子学习有意义的生活化的数学。二、不同的孩子在学习数学的时候,可能得到不同的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方法。

  谈到男嘉宾说的,等到60岁的时候再放弃数学,黄老师也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他笑着说,猜测男嘉宾的意思是,信息时代的工作岗位,知识结构是综合性的,它需要工作者具备各种各样的知识,来应付复杂的问题。数学是一门基础学课,对人的推理、判断、多维思考都有很好的帮助,所以坚持学习并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朱菁菁 王聪

  计算时男女大脑有不同?

  中大医院放射科的专家,曾经通过功能核磁共振的方法,来看看计算时男女的大脑有何不同。结果发现,差异还真的存在。我们都知道,大脑工作时需要能量支持,这意味着更多的血氧供给,而功能核磁共振可以通过检测大脑某个区域血流的变化,来判断我们的大脑此刻哪个区域最兴奋。专家们利用这一技术,对一群健康大学生进行检测,让他们一边接受检查,一边完成简单的数学运算。

  这些计算题难度不大,可在试验中,男生和女生的大脑,却做出了不同的回应。男生们的大脑更集中于调动和逻辑运算密切相关的顶叶区,可女生们的大脑却“遍地开花”,在影像学检测中可以看到,顶叶、额叶、枕叶都参与其中,特别是视觉功能区的激活强度明显高于男生。

  这个结果告诉我们,在同样进行数学运算时,男人和女人的大脑还真的不太一样。国外有专家曾经提出,这种差异可能是男人的方向感与数学普遍优于女性的原因,因为数学和空间、方向感都归顶叶管。

  韩寒当年数学成绩如何?

  昨日,金陵晚报记者看到,8月16日,韩寒在自己的微博上,登了一篇文章《一次告别》,谈了他上学时,学数学的一段经历。

  他说: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我在小学的时候是数学课代表。后来因为粗心和偏爱写作,数学成绩就稍差一些。再后来,我就遇上了我的初恋女朋友,全校学习成绩前三名的她。

  她是数学考卷上最后一道压轴几何题都能用几种算法做出正确答案的姑娘。

  在那会儿,爱情的力量绝对是超越父母老师的训话的,我开始每天认真听讲,预习复习,奋斗了一阵子后,我的一次数学考试居然得了满分……

  韩寒说,因为被老师误认为是作弊,所以以后一看到数学课和数学题,就有生理厌恶感。后来,数学成绩一泻千里。但从韩寒的自述中可以看出,只要好好学,用功上课,有学习的动力,学数学就不会困难。朱菁菁 王聪 整理

  国外研究

  数学才能

  由先天因素决定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0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某人擅长或者不擅长数学可能完全由先天因素决定,而获得这种能力的概率也是随机的。

  该发现发表于《发展科学》杂志上。

  位于美国巴尔的摩的约翰霍金斯大学的心理学家们通过测试年龄过小而未接受数学教育的孩子,得出了上述结论。

  领导这项研究的蒙丽莎·里伯途斯说:“先前针对年纪更大的孩子做的研究让人们认为数学训练更有可能决定数字感。就是说,一些孩子因为接受了更好的数学指导而拥有了更好的数字感。”

  “与先前的研究不同,此次结果表明,在儿童接受正式的数学教育之前,他们的数字感和数学才能已经建立了联系。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我们能否通过训练儿童的数字感以提升其日后的数学才能。”她补充道。

  但是,那些不擅长进行加法运算的人也不必沮丧,数学方面的才能并不能与各方面的智力都扯上关系。万承源 整理

  国内研究

  数学能力

  和智商没有关系

  李正清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他针对大班数学困难儿童的干预进行了个案研究。

  在专业上,鉴定孩子是否存在数学学习困难的方法,是使用韦氏学前儿童智力量表对被研究对象进行智商测量,并运用上海地区常模进行分数转换。

  而对于儿童早期数学能力进行测试,也需要通过Ginsberg等人开发的儿童早期数学能力测验。TEMA是一种标准化的测量工具,适用于3~8岁儿童,目前已经被广泛运用于鉴别数学学习困难儿童。

  该测试测量的是儿童正式和非正式的数学能力,包括唱数、简单运算、数字读写、心理数字线、十进位、应用题等方面的能力。而调查发现,数学学习能力差的孩子,在智商的测试中,和普通孩子没有差异,处于正常值。

  需要说明的是,TEMA目前尚未建立中国常模,本研究在进行分数转换时所使用的是美国常模。有很多研究表明,美国儿童的数学能力弱于中国儿童。万承源 整理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王聪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