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男孩穿越4省单骑上大学 5天骑行770公里

2013年08月27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天津大学2013级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的林澳,还没报到就出名了。

  这个19岁的大男孩,在20日早晨把刚买不久的山地车推上街,然后一路狂骑,从安徽阜阳市太和县朝着东北方向前进,足足骑了5天770公里,穿越安徽、河南、山东、河北,抵达了自己刚刚考上的天津大学。

  “我最惊讶的,是发现原来有那么多朋友也有骑行梦!男生、女生都有,他们说:‘林澳,你做了一件我们一直想做、却没敢做的事儿,林澳,好样的!’”

  26日,记者专访了林澳——这个独立得让人侧目的大男孩。

  ●“我爹说我是倔孩子”

  林澳QQ空间的名字叫“Los Angeles”,记者问他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他有点不好意思:“我喜欢美国人的奔放,我喜欢看好莱坞大片,Los Angeles洛杉矶市是好莱坞的大本营,而且LA的简写跟‘林澳’一样!”

  这个奔放的大男孩,从小便独立惯了,“从小我爹就说我倔!”

  这次“千里走单骑”,他没跟家里人打招呼,“早晨起来,突然起了念头,正好不久前家里给我钱、买了辆山地车准备上大学用,想想托运不方便,骑过去算了!”

  在骑行前,林澳还从没单独出过远门。最远的一次,是与同学一起坐车去了离家500多公里之遥的黄山。“跟单独骑行完全是两码事!单骑最大的困难,其实不是体力上的,而是感觉特别孤独!”性格开朗的林澳在老家里有很多朋友,这次骑行5天都没人说话,让他很不习惯。

  这次骑行的念头,最早源于他去年看到的一群“拜客”(自行车骑行者)。当时一队装备齐全的男男女女骑行到太和,向还在读高二的林澳问路,“我觉得他们帅呆了!年轻人就该这样!得做点与众不同、有意义的事儿。”

  这个“倔孩子”甚至连帽子都没买一顶,就带着900元、一个背包、两条备胎上路了。当天晚上,还是姐姐“偷窥”弟弟的QQ日志,才发现家里的“野犊子”已经在河南商丘。

  “爹妈倒没怎么骂我,就是让我回家。我想,日志里、QQ群里都已经放出话了,半路回去,太没面子,一定不能回!后来父母有点生气,说了句‘反正我们管不了你!’就挂了电话。”当天晚上,林澳觉得憋屈、哭了一场,“觉得父母不理解我。”

  后来的几天,父母语气温和了很多,只是叮嘱林澳要照顾好自己。第五天,一见到天津大学校门,林澳便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本来计划一周才骑到的,之所以越骑越快,也是怕他们担心的时间太久。后来妈妈跟我说,因为我‘私奔’,省了好几顿饭(吃不下),我心疼得很,觉得自己太自私了,让父母担心。”

  ●独立的“留守一代”

  身高170厘米、体重55公斤,林澳长得并不强壮,但胳臂上都是腱子肉,“从小干农活、照顾自己,肯定要结实一点。”林澳说,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和姐姐都是“留守儿童”。从初一开始,他便到十多里地外的镇上读书,租住在学校隔壁的民房里。当在大学QQ群里看到有同学担心自己的枕头没带到寝室,可能会失眠时,他简直惊诧莫名:“还挑枕头?给我块砖头都能睡着!”

  从小的独立生活,让林澳“在路上”显得格外成熟。5天骑行,他只花了300元。“父母挣钱不容易,不能浪费”。每天他花20元买水、20元买口粮、30元住店。“找小旅社,其实条件还挺不错的,能有单人房,不过得去公共澡堂。”林澳觉得这些艰苦“简直就不是个事儿”。

  5天骑车下来,没有任何骑行经验的林澳“栽”了。在QQ日志里,他记录着点点滴滴:第一天,8月20日22时26分,“脚磨破了,流血了,袜子粘在上面,不敢揭,怎么办?”;第三天,8月22日21时57分,“手可严重了,都变形了,合不一起了,看样子我真的累了”。

  不过,毕竟是年轻人,“大腿酸疼得抬不起来,就用手把腿‘放’到踏脚板上,轮子转起来,又能骑了!”

  长年的独立生活,也让林澳在行程中颇为成熟。为了保护自己,林澳一般不和人搭话,如有人问起,他就说:“明天一早就到地儿了,我爸就在前面那个县城里等着我。”林澳也从来不在晚上骑车,“晚上事故多、坏人也多,天一黑我就住店休息。”

  林澳说,其实他也有“短板”,“我从小就不认路!县城里住了几年,都分不清东西南北!”也正是因为不认路,他竟然在距离天津大学还有几十公里的地方懵了,这成了他整个单骑路上最艰难的几个小时。“手机定位老是失灵,只知道在天津静海县的团唐线位置,可周边都在修路,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走,而且地上到处是桩、土坑,有时候还得扛着车走。”足足迷了快1个小时的路,林澳才找到路。

  ●“第一晚就很想家”

  已经平安抵达的林澳告诉记者,虽然做了“千里走单骑”的事儿,但他真的不是什么“铁血男儿”,“第一个晚上,想家想得受不了,只想买张车票跑回太和去!”

  他还真的尝试了。在网上查到有余票后,他就直奔火车站售票处,“结果问下来,24日、25日的车票都没了,如果买26日的车票,在家只能呆半天就得回来报到,想想只能算了。”

  虽然想家,但林澳的独立能力还是让人刮目相看。他一个人住在寝室里,借着学长的铺盖睡,安之若饴。林澳说:“27日晚上,爸爸会坐火车抵达天津,帮我把录取通知书、换洗衣服带过来,一个小箱子就足够了,铺盖不用带,我问过了,500元就能买一整套,不比县城贵!”

  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在路上”骑行?林澳告诉记者:“还会,但会结伴而行,一是更安全,二是有个伙伴没那么孤独。现在想起来,是有点后怕的,万一发生点什么事故,没人照应太危险!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不要像我这样一个人就往外冲,安全第一!”(制图:王军 记者 蒋铮 实习生 林渟)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