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民办学校不满招生权被限 省教育厅称有约在先

2013年08月28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民办学校不满招生权被限省教育厅称有约在先
图为:高一新生的录取通知书。 采访对象提供 摄
图为:海亮教育集团下辖的私立诸暨高级中学。 张骏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8日电 (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张骏)16日,中新网报道了《浙江海亮教育集团超额招生百余学生入学资格被取消》一文,因浙江省教育厅限制了该省民办学校的招生人数,以致于私立诸暨高级中学超额招的200多名高一新生被无故退学,学生“上学无门”。

  海亮教育总校副校长兼私立诸暨高级中学校长徐红钢对此十分无奈,他质疑省教育厅限制民办学校招生的做法存在违法。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就质疑声作出解释:教育行政部门有权出台文件规范教育秩序,每所民办学校的招生名额在确定之前,已同学校沟通,达成了约定。

  浙江最大民办教育集团超额招生受质疑

  民办学校,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

  在浙江省,海亮教育集团称得上是省内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下称“海亮集团”),名声在外。下辖私立诸暨高级中学、天马实验学校、海亮外国语学校及海亮国际学校。

  今年8月,海亮集团被曝取消200多名已录取的高一新生的入学资格,以致于学生家长高温天奔赴诸暨“讨说法”。

  对此,浙江舟山、台州地区不少家长投诉海亮集团。

  究其原因,海亮集团认为在于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浙教基[2012]88号文件——《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简称“88号文件”)。

  文件要求民办中小学应主要立足于当地招生,跨区域招生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在一个县(市、区)范围内招生人数原则上应不超过10人,超过10人的属规模招生,需事先明确招生名额。文件还规定:民办普通高中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招收新生,不得招收低于生源地当年普高最低分数线15分以下的学生。

  徐红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承认,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的计划,该校今年被限定了在各个地市招收学生的人数,而实际操作中学校确实存在超额招生。“但是这个计划(指88号文件)本身就是有问题的,‘15分以下’的录取线也存在问题。”

  不少民办学校不满“招生权”受省教育厅限制

  徐红钢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赋予民办学校有自主招生权。“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

  “民办学校招生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为,计划民办学校招生名额势必严重挫伤民营资本进入教育市场的积极性。”他质疑“88号文件”存在不合法性。

  对于这份“88号文件”,浙江省内其他民办学校是什么态度?

  浙江永康市古丽中学校长姚恒国表示,近年来民办学校招生的自主空间已经越来越小,民办学校越来越不像民办,而浙江省教育厅出台的“88号文件”更是很大程度限制了民办学校的发展。“外县的(招生)超过10个就不行了,要事先报批。”

  姚恒国说,如今的情况下,该校只能尽量少招外地生源,外地生源10个之内可以不用批,10个以上就要到省教育厅去批。他认为,如此发展下去,民办学校根本不可能做大做强。

  温州新纪元教育集团总裁周远生透露,当地教育局也在控制民办学校的生源,“不给批(生源),多招两个学生就通报批评。”

  周远生表示,教育部门现今管理民办学校,就像管理公办学校一般严格,民办学校的自主空间很小。不过他庆幸的是该集团下辖的高中部学校并不在浙江,都在西部地区,在那边招生受限较少。

  杭州天目外国语学校则表示一直在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规范办学,招生人数也按照计划人数,没有超额招生。

  浙江省教育厅:有权出台文件规范教育秩序

  “88号文件”是否存在问题,浙江省教育厅限制民办学校招生人数是否属于“强买强卖”行为?对于民办学校提出的质疑,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天禄肯定了《民办教育促进法》赋予海亮集团等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有招生自主权也不代表能任意招生,教育行政部门有权出台文件规范教育秩序,招生也有序。”

  方天禄介绍,为了规范浙江省内的招生秩序,浙江省教育厅2012年7月出台了“88号文件”,此前,教育厅曾召集浙江地区部分民办学校负责人开会,对于相关内容进行协商,最后才形成文件。

  文件出台当年海亮集团就出现超额招生。考虑到当时文件出台较晚,所以浙江省教育厅与当地教育局沟通,不追究当年超额招生的事情。

  今年在招生前,浙江省教育厅从中协调地方教育局与民办学校,共同商讨了学校的招生人数。方天禄表示,海亮集团先上报要招多少学生,教育部门和学校经过商量确定名额。在经过协商后,海亮集团还超额招生,引发学生及家长担忧,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既然已经商定了招生名额,就应该按照规则来办事,政策执行要有严肃性。”

  至于“不得招收低于生源地当年普高最低分数线15分以下的学生”的规定,方天禄解释,“现在已经淡化‘15分以下’的概念,今年的招生统筹计划通知里就没有提到这点。”他表示,若民办学校招生名额未满,即便是“15分以下”的学生也可以招收。

  被退学生可回生源地就读职业高中

  不论民办学校与教育部门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对于被退学的学生家长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是:孩子上学问题如何解决?

  对此,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方红峰分析,被海亮集团取消入学资格的学生中考成绩都在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下,正常情况下,这些学生已填了当地的职高志愿,可以在当地职高就学。

  “既然招生名额双方都同意了,那就要按照约定,海亮集团在听完省厅的协调后也比较支持工作,向家长说明了缘由,并承诺双倍赔偿定金。”方红峰表示,这批学生可以回生源地继续就读职业高中。“职业高中有足够空间容纳这些孩子,若遇到阻碍,省厅也会出面协调,读书应该是没问题的。”方红峰如是说。(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