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考毕业生收到录取短信和通知书 报到却遭拒

2013年08月29日 10: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中考毕业生收到录取短信和通知书报到却遭拒
小周父亲展示收到的录取短信

  这两个月来,温州苍南龙港的小周同学的心情就如过山车一样。

  6月中旬,小周参加了当地中考,学习成绩中等偏上的他选择了当地的一所民办高中巨人中学(龙港第三高级中学)。分数还没出来前,巨人中学发来了一条短信通知家长预报名,紧接着又发来一条短信告知小周因为分数不够未被录取。过了几天,第三条短信来了,又说小周被录取了。

  虽然一波三折,但小周最终还是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报到那天,学校又改了说法,说小周分数太低拒绝录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眼看着就要上学了,学校却还没有落实,“我到底要去哪里读书?” 小周很沮丧。

  家长投诉:

  录取过程一波三折

  小周是苍南龙港的一名普通学生,今年6月中旬参加了中考。还没等分数出来,小周的爸爸周先生就接到了苍南龙港巨人中学的预报名通知短信。

  “我孩子读书并不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我们预估了分数,最理想的就是能读巨人中学。”周先生说,尽管学费比较贵,但只要孩子能上,这点钱算不了什么。

  按照短信上的通知,龙港巨人中学6月23日开始接受自费生的预报名。当天父子俩就到巨人中学排队报名,还现场交了7500元钱。

  第二天,周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小周因分数不够未被录取,让他去退费。那时候,周先生已经知道小周的分数:445分。他觉得这个分数还算不错,既然已经报了名,就还想再等等,万一还有名额空出来。正是抱着这个想法,巨人中学教务主任王志秦两次打电话让他去退费,周先生都没去退。

  事情还真如周先生意料的那样,6月30日下午4点10分,周先生收到了巨人中学的短信通知:亲爱的家长,您的孩子已被我校录取为高一新生,请您在7月2日至7月3日来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7月2日,周先生去巨人中学找到了小周的录取通知书。这让父子俩都觉得被录取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根据当地的习俗,他们家还摆了酒席,请亲友吃饭。

  录取通知书上写明8月23日去学校报到,那天,父子俩带着通知书和一些生活用品去了学校。然而,在分班表上,小周并未找到自己的名字。

  “我们去找了学校教务处,他说我儿子分数不够,不能录取,录取通知书是工作人员弄错了。”周先生说,“我儿子就像从天上摔倒了地上,在家里躺了好几天,我为了这事儿连厂都没开工,天天跑这跑那……”

  作为家长,周先生很心痛,因为儿子的学校还没着落,儿子的伤心沮丧让他觉得很内疚。周先生希望学校诚恳道歉,而且要给予精神损失费。

  学校承认:

  工作上存在失误

  据了解,巨人中学是一所民办中学,该校今年的自费生最低分数线为460分。

  既然分数不够,那么后面的录取短信和录取通知书到底是谁发的呢?该校校长陈启楠称,那条录取短信确实是学校的工作人员发的,学校确实存在工作上的失误。

  那么错误短信和通知书到底是怎么发出去的呢?

  陈启楠解释,他们学校可以在中考成绩查询之前进行预报名,但他们在学校公告上也说明,未到达录取分数线的,学校将予以退费。“巨人中学的录取程序一般是这样,先由教务处接受报名,财务接受缴费,之后再根据缴费的名单通过短信平台群发通知短信并且印制录取通知书。”

  “当时小周的分数没有达到要求,我们就通知家长来退费,不仅短信通知,而且也打了两次电话,工作人员认真核实名单,缴费名单上没有把小周的名字去掉,可能就是这个环节出了问题。”陈启楠分析。

  学校承认工作上确实有失误,也向家长道了歉,教育局也在帮忙找其他学校,但双方还是谈不拢。学校方面表示,如果周先生真要精神赔偿,希望走法律途径。

  教育局协调:

  已推荐两所学校供选择

  苍南教育局中考招生办主任陈云东告诉记者,小周的分数并未达到苍南县普通高中的最低控制分数线(475分),巨人中学的自费生最低分数线460分也没有达到,就算让他入读,也不会有学号。但学校因为工作上的失误,造成小周的心理落差,确实要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

  陈云东也为周先生推荐了小周这个分数所能选择的两所职业高中。

  陈云东说,之所以为小周选择这两所学校是有针对性的,一所是苍南的勤奋中学,这所学校在职业高中中,主要是针对想参加高考的学生;一所是龙港金乡的职业高中,这所高中主要是学习技术。“我们不会让孩子没书读的,这两所学校应该能录取小周。”陈云东说。

  但对于这两所学校,小周暂时并不能接受。“录取通知单拿到了,家里也请客了,孩子也告诉同学和朋友了,没报上名对他打击有多大啊,这次打击对孩子来说是一辈子的。孩子没报上名的那一刻,嚎啕大哭,原本他也是个小小男子汉,我第一次看到他这么痛苦。”周先生说,自己也在尽量劝孩子去教育局安排的学校读书。(通讯员 李玉燕 记者 苗丽娜)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