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开展“四点半”工程 孩子放学进社区家长放心

2013年09月02日 10:46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四点半”工程 让家长安心

  社区为孩子们上安全课

  8月29日下午4时,城关区嘉峪关路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主任魏延霞在街道会议室中不停地忙碌着,摆放桌椅、调试视频画面,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即将来这里听课的嘉峪关路小学的数十名孩子。

  针对孩子们贪玩和防范意识差的特点,魏延霞和街道司法所所长巨雅芳商量着给孩子们上一堂法制宣传课。

  4时40分,嘉峪关西路社区的楼院长杨秀明与孩子们手牵手走进了会议室。她告诉记者,这20名小学生的父母有的是双职工,有的在东部市场做生意,在街道开展“四点半”工程以来,这些孩子放学后都是在社区度过的。

  “同学们,你们知道前不久发生在山西六岁男童被挖去双眼的事情吗?”待孩子们坐好,巨雅芳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知道!我听爸爸说了,那个小男孩最后失明了!”上五年级的史志亮抢着回答。

  “孩子们,让我们共同祝愿这个小男孩能尽快康复,也希望警察早点抓到坏人。”巨雅芳顿了顿,提出第二个问题:“那么大家如果遇到坏人该怎么办呢?”

  “报警!”“向路人求救!”“大声呼喊!”……

  认真听了孩子们五花八门的回答后,巨雅芳说:“同学们,你们的回答都非常好,但是要记得,当独自一人时,千万不要与主动搭讪的陌生人说话,放学后要和同学结伴回家,不要到自己不熟悉的地方玩耍,每个人都要提高自己的自我保护意识。”

  11岁的小男孩武煜铭边听边记。他告诉记者,“平时我和别的小朋友除了在这里写作业,还能学到不少知识。”

  之后,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四点半工程”一启动,她就把孩子交给了社区,这样自己放心了,孩子也充实了。

  由点到面 逐步进行普及

  目前,“四点半”工程在兰州市各辖区街道同步进行,而最早创造性地开展这项活动的七里河区西湖街道依然是各街道、社区学习的典范。

  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先喜告诉记者,2006年底,“四点半”工程在该街道的梁家庄社区和西津桥社区试点,2007年4月份在全街道推广。所谓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四点半”工程,就是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设立社区辅导站,选派专人在每天下午四点半学生放学以后,将辖区内双职工家庭不能按时回家的小学生接到社区,由社区干部和聘请的校外辅导员、志愿者,义务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讲授美术、音乐、英语等课程,并组织孩子们开展讲革命故事、做健康游戏、进行公益劳动等各类有益的主题实践活动。

  街道还专门邀请革命老战士给孩子们讲故事。80多岁高龄的柴山,是革命伤残军人。他不顾身体多处伤病,每周定时到社区辅导站为孩子们讲战斗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老党员王昭鸿,非常喜爱体育活动,他在孩子们活动之余,经常给孩子们表演抖空竹和毽球等绝活,培养孩子们对体育活动的浓厚兴趣。

  在该街道采访时,记者碰到了在七里河小学上学的杨卓尔的母亲李亚芬。交谈中得知,由于她和丈夫的工作繁忙,将孩子交到了西津桥社区“四点半”学校。有一次遇到下暴雨,她心想这种天气肯定不会有人去接孩子,于是请假赶往学校。当她冒雨来赶到时,才发现几位经常来学校接孩子的志愿者手里都拿着雨具,早已站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没想到社区这么负责任!”她说。

  正是由于街道细致入微的关爱和不断完善的工作态度,其所开展“四点半”工程成为各街道学习的模本,并将其成功经验在全市推广,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

  不断完善 让家长放心

  对于小学生放学后的监管空白,相比日间照料性质的“小饭桌”,“四点半”工程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学生的学习和道德的培养上。

  记者了解到,全市不少社区已经成立了专门接送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的志愿团队,由社区的下岗职工、退休人员、综治员和志愿者组成。社区里设立多功能活动中心供孩子们看书和学习,有的社区还专门利用办公经费购入图书,供孩子阅读。

  虽然社区采取的义务托管孩子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难以按时接孩子的问题,但是,仍有一些社区受到人力、物力及财力的制约,受益孩子有限。

  为了填补社区工作中的不足,2010年下半年,城关区率先开始了“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少年宫开展活动时间分为两部分,周一至周四下午16:30-17:30,活动人群主要以本校学生为主,解决放学后家长失管和学生失教问题;双休日和寒暑假等期间,学生以社区就近学生为主,辅导员以教师和志愿者为主。这一举措不仅成为“四点半”工程的有效补充,还丰富了其服务内涵。

  今年3月21日,兰州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延伸工程正式启动。并从4月1日开始,除了已开展社区学校少年宫的15所学校外,辖区内所有47所小学都将开展“四点半”工程,加入到社区学校少年宫延伸工程的行列中,以功能完备的活动场所、健全规范的管理机制、配备齐全的师资队伍,真正做到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

  不少人认为,随着“四点半”工程和社区学校少年宫的不断完善和普及,家长、学校和社区有机配合,“四点半困局”将不再成为难题。(记者 沈丽莉)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