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阻止早恋让女孩乱神 抑郁症袭击青春期  

2013年09月03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内,护士正在询问两位年轻的抑郁症患者

  少女静妍早恋了。可是父母知道后,扔给她一个简单粗暴的命令,“要么退学,要么离开那个男孩”。这让原本性格文静并不叛逆的静妍患上了抑郁症,于是她主动求助心理医生……医生说,事实上,对静妍的“治疗”是乐观的,而在更多产生抑郁情绪的孩子身上却发生着悲剧。比如,去年暑假的最后一天,年近13岁即将升读初二的佛山女孩晓莉以跳楼自杀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抑郁症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明显,而学校和家庭有效的心理辅导教育也十分欠缺,种种原因导致青少年走向抑郁,甚至自杀。心理医生提醒,新学期开始后,学校和家庭都要特别注意青少年的抑郁情绪。

  青春期抑郁人群浮出水面

  暑假疯玩导致开学抑郁

  “暑假你们同学都去哪里玩了啊,有没有重新分班,班上有没有新同学加入?”9月2日,家住佛山禅城的小彬放学回家后,感觉有点意外,因为父母没有像以往一样问他新学期有什么学习计划、第一天学到了什么,而是问他暑假同学们都去哪里玩了。

  暑假中,小彬父母因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小彬,使得小彬玩“疯”了——每天晚上玩电脑睡得很晚,白天又一直睡觉,吃饭也不好好吃,作息时间全乱了。开学前的一个星期,父母叫他去买学习用品时,他很烦躁也很抗拒,甚至还有轻微的暴力倾向,比如砸东西等。这时候,父母才发现小彬不对劲了。

  因为无法解决小彬的开学前抑郁情绪,其父母只好带着小彬找心理咨询师。经过咨询才得知,原来小彬患上了严重的“假期综合征”。经过几天的治疗,小彬最终同意去上学了。

  父母阻止早恋让女孩乱神

  静妍的父母是做生意的,平时很忙,对于上初中后在学校寄宿的女儿关心越来越少。在学校的时候,父母打给她的电话也越来越少,好不容易盼到了周末,父母却还是没空陪她。而有大把时间陪她的爷爷奶奶已经年迈,跟正在成长期又是95后的她根本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但是谁也没意识到,静妍不知不觉地在同学中寻找依靠和倾诉对象……郁郁寡欢的她因为一次偶然的聊天和班里的一个男生成为朋友。于是两个人经常一起聊天,偏偏那男孩又很善解人意,于是,他成了静妍的感情寄托,他们开始恋爱了。两个人一直悄悄地好到了高中,自认为已经长大成人的他们开始“出双入对”,静妍也不再因为父母无暇照顾自己而不开心。

  但是不断升温的恋爱很快就被父母知道了,“要么退学,要么离开那个男孩子!”这是父母知道静妍早恋后扔给她的命令。静妍本就是个乖巧的女孩,面对父母的威胁,她很难选择。

  “我觉得自己快要疯掉了,我没办法做出选择。老师你能告诉我我该怎么办吗?”这是静妍见到心理咨询师后的第一句话。担心自己会疯掉,她求助父母带她去做心理辅导。

  小学毕业走进抑郁世界

  事实上,静妍是幸运的,因为她主动求助了。而更多产生抑郁情绪的孩子都是沉默的,比如在“小升初”暑假患上抑郁症的晓冉。

  自从举行完小学毕业典礼之后,晓冉就一直闷闷不乐,可这还不是最恐怖的。最可怕的是在小升初的暑假,晓冉被诊断为抑郁症,原因很复杂,其中有很不可思议的成分。因为他的体重急剧下降,食欲也下降很厉害,这让平日里只知道从孩子“吃好了没”方面关心他的父母紧张了起来。在父母的再三劝说和连哄带骗下,他才走进了心理咨询室。

  走进心理咨询室的时候,小冉看上去十分疲倦,时而闭上眼睛。交谈中,他一直低着头,甚至还时常用手托着额头,不愿意抬头看人,说话有气无力。“我们给他买新鞋子、新衣服叫他穿上他也没什么兴趣。”晓冉的父母说。

  给晓冉做心理治疗的佛山市黄手绢心理咨询公司国家心理咨询师邓赞鹏说,“通过评估我们发现他有严重的抑郁情绪。但他什么都不愿意说,我们只好通过沙盘疗法让他在沙盘中摆放他心目中的图形,通过他摆放的图形,我们发现他在性心理方面问题比较严重。”

  政治老师当心理医生不专业

  “近年来到心理咨询机构咨询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了,而且低龄化越来越明显。”陈燕萍说。

  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赵长江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不止佛山,我们整个国家的抑郁症年轻化、低龄化趋势都比较明显。据国家相关统计显示,高中生中有30%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倾向。”青少年患上抑郁症,主要是因为就业升学压力太大。邓赞鹏也表示,近年来,青少年抑郁症患者不断增加,在发达地区,每年都是以3%至5%的速度递增。

  “不要认为孩子情绪不好是闹情绪,还有可能是抑郁症。”赵长江说,“但是,判断是否得了抑郁症,要符合好几个条件,比如,思维迟缓、情绪低落、意志减退、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两星期,才有可能是抑郁症。而且抑郁症患者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精力不足、体重明显下降。另外,有调查显示,女性得抑郁症的几率是男性的两倍,女性不善于自我排解。而在青少年中,女生抑郁症患者也明显多于男生。”

  “其实她的恋爱,只是将家庭关爱需求的转移。很多家长听到小孩早恋的消息,就立马发火强行制止,但其实这样的方式很错误。如果要让他们走出早恋,就要用家庭关爱来代替,不能强行隔断。”邓赞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后来,邓赞鹏向静妍父母建议,“让他们去恋爱吧,堵不如疏”。没了父母的反对,静妍和那个男孩子互相接触的时间也更多了,可是随着互相了解越多,两人之间的矛盾也就越多。“这个时候父母及时给予了她关爱,后来她也慢慢从早恋中走出来了。”邓赞鹏说。

  据了解,医院接诊的病人基本上都是抑郁症重症患者,当病人被问及为什么等病情加重才到医院治疗时,多数都回答,“到医院看心理医生,说明自己心理有问题,很没面子”。

  事实上,心理老师不专业,也是影响学生及时走出心理困境的原因。记者从佛山市教育部门获悉,佛山的大多学校都配有心理辅导老师或设置了心理辅导中心。但是大部分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并非专职。大多数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要么是班主任或者政治课老师、学校医生。

  “班主任或者担任其他科目教学的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的身份是冲突的。就拿学生早恋来说,班主任面对这样的问题,就要按照学校规定通知家长或者上报学校,而作为心理辅导老师,出于职业道德,一定是要为学生保密的。”邓赞鹏表示,“在佛山的一些私立学校,心理教育相对到位,他们引进了很多先进的教学模式,做得比较好。但是一些公立学校在这方面就比较薄弱。”(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抑郁症青少年均为化名)(文/记者 景瑾瑾 图/记者 汤铭明)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