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书院:学论语练书法看美剧跳过中高考奔考研

2013年09月06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书院:学论语练书法看美剧跳过中高考奔考研
杭州初阳书院近日的开学典礼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严格 实习记者徐凡子)这是一个奇怪的学校。

  没有校规校训,可以无拘无束看课外书看电影看美剧,没有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也不参加中考和高考,比同龄人大大超车,13岁开始准备考研,考上研究生即从书院毕业,一年学费五六万。

  杭州初阳书院,就是这样一所奇怪的学校。

  三个学生

  在杭州宝石山下浙江图书馆一个角落,记者找到了这所书院,几间平房,其貌不扬。

  和一般学校显而易见的区别,书院每个班只有几个人。记者在一个班级看到,五个学生在上英语课,一个外交手舞足蹈的授课,学生也是表情丰富。

  而在另外一间教室,一个年轻的老师拿了一本书在大谈实践的意义,面对的一个女学生初中生模样,似懂非懂。

  初阳书院的院长吴志坚曾经是一名中学老师,现就职于浙江图书馆。对于应试教育感受极深,“我见过太多被应试教育折磨的孩子,非常残酷,而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而自己的孩子,则是吴办学的直接动因。

  “学校每周都要排名”,吴发现自己成绩中等的孩子很不快乐。

  吴志坚最后在2011年筹办了一所不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学校,他认为只有绕开这两个残酷的考试,才能改变应试教育的格局,否则啥素质教育都是空谈。

  最早学校只有三个学生,其中还有一个是吴的儿子。

  “我把孩子送到时刚好8点,看见教室里已有两个学生,加上我孩子一共3个!我问是否只有这3个,吴老师眼里含着笑,一边像看着宝贝一样看着3个学生,一边带着非常满意的神情说,是的。”这是2011年书院开学时一位家长的博文记录。

  吴志坚告诉记者,目前书院有20多名学生,多为初中生,一类是成绩拔尖的好学生,一类是传统意义上的差学生,书院来者不拒。

  跳过中高考直奔考研

  在书院的架构设计中,以研读国学经典为课程中心,学生在完成基础文史和语言教育后,即按照双向选择和统一协调的原则进入导师制阶段,学员可直接绕过中高考,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自考获得教育部电子注册的同等学力本科或专科文凭,并由书院指导、推荐参加国内考研,甚至申请国外读研。

  “有家长问我,我孩子连重高都考不上,直接考研,不太现实吧。”吴说,其实在中国,中考难度大于高考,高考难度大于研究生考试,孩子提前准备,再加上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这所拥有区区20名学生的初阳书院的师资队伍却是‘大牌云集’,有开设中国古代文学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陶然教授、开设外国文学史的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迪教授等学界精英。

  吴志坚说,书院之所以先让孩子参加自考,一是为了取得研究生考试资格;二是自考是过关考,一年有两次机会,远没有中考高考那么惨烈。但也能锻炼学生面对考试适应挑战,同时文凭也被社会承认。

  “中国没有考试还是不行”,吴认为某种程度也是一种现实的妥协。

  不过目前这一个架构尚无成功案例。

  吴攸是最早入学的三名学生之一,他在这个暑假补习英语语法,正准备明年的第一次考研,他的目标是北大的历史专业研究生。而那时,他的同龄人正在高考。

  松绑教育

  “萎靡压抑”,在吴志坚看来,大多数孩子刚来书院基本是这个模样,最极端的一个女学生极度厌学,脾气暴躁。

  书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给他们“松绑”。而没有中考和高考,使得松绑成为可能。

  上课可以自由插话,没有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没有排名,没有做不完的课外作业,没有标准答案,许多课程都是传统学校里没有的,比如诗经、论语、孟子、我爱记歌词、中国通史、书法、英语口语、时事热点、古代汉语、英语演讲、国学基础等,尤其是美剧欣赏课,通过观看热门美剧,让孩子学习口语,这门课很受孩子欢迎。书院还有每天早上10点两节课间的爬山运动与每天中午1点钟的书法课。

  在书院,阅读高度受重视。一个孩子借书量在浙江图书馆排名第六,一个季度借阅152本书,历史、文化、网络小说,涉猎广泛。

  “刚来的时候我们要自己找书看…我们没有语文课本,不对,我们根本没有语文课。”从衢州来的张育诚得意地说。

  吴院长表示,对于孩子的课外阅读,都是让他们单独选择自己要看的书,什么都可以,哪怕网络武侠小说也没有关系,随意看。但看完需要写观后感,还需要阅读讨论。

  小吴读完《倚天屠龙记》,开始阅读中华书局版的《周易译注》。原来小吴发现,小说中的降龙十八掌:“亢龙有悔”、“飞龙在天”等都是周易乾卦的爻辞,因此对《周易》产生兴趣。

  吴志坚觉得阅读不单单是看书,听音乐,看电影都是阅读,书院开设阅读课,每周都有讨论。上个学期的阅读任务就是一部《射雕英雄传》与《蒙古秘史》,老师要求孩子先读,然后讨论,再写读书报告。吴认为阅读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快乐学习的最好办法。

  今年15岁的张育诚戴着眼镜,安静地坐在桌边,很有礼貌地跟记者打招呼。他原来成绩名列前茅,却因为受不了学校应试教育的束缚,来到这里。目前,他仅用1年时间已经通过了4门浙大中文系本科自考课程。

  “这里很自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学的。”张育诚告诉记者,他最近在看GaintheThrone(冰与火之歌)的原版小说,“我最喜欢的小说是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与司汤达的《红与黑》。”

  吴志坚对这个弟子满怀期望:“这小家伙将来肯定能上北大中文系。”

  但松绑并不意味没有规范。

  在书院,四书是必修课,吴把这个儒家经典视为普通学校的思想品德课去解决学生的“三观”问题。

  “要联系实际”,吴志坚认为这样才能使学生对这样的“老古董”产生兴趣。

  在网上,很多人觉得吴志坚是在冒险,吴断然否认“我觉得应试教育让孩子承受他们不应该承受的压力,那才是冒险”。(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