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一小学缺教师两周未开数学课 官方称已解决

2013年09月16日 13:14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孩子们正在排队,准备放学了。

李强和张华的宿舍。

  “我喜欢数学,可是带我们的谢老师这学期去教隔壁班了,我们班的数学一直没人带。”四年级2班的马军,有点羞涩地说。

  由于没有足够的老师,开学两周后,闽宁镇铁东小学四年级2班一直没把数学课开起来。上周三,学校将一年级、二年级的数学老师派去支援四年级。“但这办法只是拆东墙补西墙,一年级、二年级的数学课又成了问题,归根到底,我们太缺老师了。”铁东小学教务组的马主任说。

  一个老师带一个班

  闽宁镇位于永宁县内,距离银川60公里左右,而铁东小学位于园艺村,距离闽宁镇中心,大约有6公里。按照校长陈奇伟的话说,在铁东小学,缺老师是个常态化的问题,“农村小学条件差,很多人不愿意来,我们从10年前就开始缺老师,一直缺到现在,四年级数学课停了两周,只是个个例。”

  今年早些时候,铁东小学分来了两名特岗教师,这让陈奇伟特别高兴,“对于师资力量奇缺的铁东小学来说,这简直是雪中送炭。”

  可也是在今年,另外3名在编老师,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铁东小学。“来了俩,走了仨,一来一去,老师又少了一个。”陈奇伟说,在铁东这块,有个急病啥的,连个车都找不到,离镇上又远,很多老师都留不住。

  老师缺到什么地步,陈奇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目前,铁东小学有810名学生,但正式老师只有20名(包括两名特岗老师),其中两名老师因病长期请假,也就是说,除了校长外,可以上课的老师只有17名。按照22.5个孩子一个老师的师生比,我们学校至少需要36名老师,才能算是正常。我们之前有17个班级,一个老师就带一个班,这放到城里,是不可想象的。”

  此外,老师的年龄结构,也让陈奇伟很头疼,“我们学校在编老师平均年龄51岁。其中55岁以上、临近退休的老师将近10名,像我这样40多岁的,都属于年轻的。由于年龄偏大,很多老师的精力也是问题……”

  为了解决缺老师的问题,校方不久前将原来的17个班合并为14个班,这样,平均每个班就要容纳57名学生,而有些班级已经容纳了60多名学生。

  条件不好 老师留不住

  解决老师不够的问题,学校能做的,就是多招临聘老师,但临聘老师的流动性非常大,有些人只干一两个月,便另谋出路去了。去年,铁东小学有11名临聘老师,到了今年,就只剩下8名。据校方介绍,临聘老师每月基本工资1200元,如果考核通过,还能再拿到300元的绩效奖金。

  李强(化名)和张华(化名)今年刚从宁夏大学师范专业毕业,是铁东小学临聘的两名老师。学校安排给他们的宿舍里,只有两张床,和一台旧电视机。

  “工资不高,但更难熬的是生活上的问题。”张华说,铁东小学没网络,手机上网也很慢,而且学校周围基本没有什么能娱乐的地方,业余时间只能闲着,很难受。

  这两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唯一的娱乐方式是一起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电视只能收到中央一台的节目”。

  李强的女友在银川工作,由于微薄的收入,现在每次与女友吃饭都“AA制”。每次回银川,对他都是一种考验,“闽宁镇到铁东小学没有公交车,所有老师去镇上办事,只能花20元打黑车,还不一定能打到。到了闽宁镇,我们再花十几元坐公交车到银川,一来一回就将近80元,而我一个月的工资才1500元。”

  临聘老师这个职业,对两个小伙来说都不是长远打算,张华说,他最多再坚持1年,“未来想考个初中老师的编制,所以现在在这里要好好复习。”

  而李强未来打算考特岗教师,“临聘老师待遇低,不稳定,说不定哪天新老师来,就失业了,而且我以后结婚也需要更好的经济条件。”

  相比李强和张华,更多的人,压根不愿意来。“我们降低了不少条件,现在只要高中毕业,都可以在我们这里代课。”教务组的马主任说,“但招聘结果仍然不理想。”

  不仅临聘老师,许多在编老师也不愿意呆在偏僻的铁东小学,“很多人愿意呆到川区,很少有人愿意来这里,有些来了,干不了多久,就想办法调走了。”今年就要退休的马老师,有30多年教龄,在他看来,铁东小学现在很难吸引年轻老师。

  永宁教体局:问题已经解决

  “停课两周在你们城里人看是大事,可在我们农村,简直是太平常了。”李强很诧异,为何记者会对“两周没开数学课”这么关注。

  而据铁东小学校长陈奇伟介绍,9月16日,新临聘老师将会到岗,“到时候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

  但如何解决未来的问题,陈奇伟觉得,“还得有更多的特岗老师、在编老师到偏僻的地方去任教。”

  随后,记者也拨通了永宁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波的电话,他表示,目前该校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记者 崔露 摄影 马高树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