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关注留守儿童 城乡孩子结对子沟通

2013年09月16日 13:27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城里人”的表演让农村的孩子大开眼界。

为留守儿童免费体检。

本稿图片摄影 张扬  城里的姐姐为留守儿童表演节目。

  无论身在何处,父母的怀抱永远是孩子温暖的港湾。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一直由爷爷和奶奶或者姥爷和姥姥照顾。这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与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相比,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为了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由省妇联主办,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共享蓝天 快乐成长”活动昨日走进了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石河中心校。

  此次活动不仅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艺术大篷车”,同时还送来了一支支教队伍,帮助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以及成长中遇到的烦恼。

  调查:

  我省有农村留守儿童13.2万人

  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也是最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不断上升。根据省妇联调查统计,我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3.2万人。

  这些儿童或是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身心健康、学习成长、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影响;或是在城市居无定所,生活困难,教育医疗面临诸多不便。妥善解决留守儿童的生存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2012年5月,省委组织部、省妇联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以“共享蓝天”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通过支持、维权、关爱、宣传四大行动,全面促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幸福生活。

  2013年,全省计划在三个地区,每个地区选一所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开展帮扶活动,计划帮扶200名留守儿童,100名留守儿童学校教师。

  帮扶措施将组织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儿艺术团、专业教师、长春市儿童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长春八一医院到全省各市州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乡、镇、村开展“送艺术大篷车下乡”“送健康普查下乡”“送支教队伍下乡”活动;同时为100名留守儿童学校艺术类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力量和教学水平;为200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阳光成长历练营”活动。通过上述活动提高留守儿童综合素质,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下乡:

  城乡孩子小手拉小手

  “一个土鸡得30多元钱?”“你说的不对,现在得一百多元钱一只。”“我们去的地方不知道穷不穷?”……15日早晨,记者随同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的41名孩子一同赶往乡下。尽管起得特别早,但是孩子们一路上有说有笑,他们猜想着农村的风貌,猜想着那些留守儿童的生活。在欢声笑语里,憧憬着目的地的模样。

  “我平时每天6点钟起床,可是这次参加活动,4点半就起床了。”来自长春市108中学的武文雯同学对记者说,她今年11岁,上小学六年级,是头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到特别的兴奋。当日8时许,来自长春的孩子们下车了,而此时,那些在乡村的孩子早已经来到了学校的操场,在等待着远方来的客人。

  厕所是建在室外的,操场是泥土的,就连桌椅也是陈旧的,农村孩子们笑容更是纯朴的。城乡的孩子们相互看着对方,都觉得对方很神秘。城里的孩子们为留守儿童表演了街舞《七彩烗舞》,舞蹈《相亲相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留守儿童“大开眼界”,而城乡孩子同台献艺的节目,让他们彼此熟悉,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来自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们将兴趣小组课程,包括创意 DIY、街舞、4D空间科技、飞碟杯、空竹、啦啦操带到了石河中心校的孩子当中。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通过心理量表、沙盘、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对当地的留守儿童及监护人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矫正。监护人也针对各自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向专家进行了咨询,并得到了专业而详尽的解答。

  活动中,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们还帮助石河中心校组建了心理咨询室,聘请了专业的拓展训练团队为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为期1天的拓展训练活动,以培养留守儿童的自信心、上进心、创造力、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抗挫折能力,塑造优秀人格、良好的团队精神,使他们开阔视野、放松身心。双方小朋友还互相结对子,互赠礼物,成为互助互爱的好朋友,并表示要常联系,手拉手共成长。

  延伸:

  让温暖在心间流淌

  “在我们学校,有十分之一的儿童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在心理上有一种自卑感。”石河中心校副校长陈玉成介绍,留守儿童最大的特点是学习不用功,因为老人辅导不了孩子的功课。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活动部部长郑莹莹介绍,留守儿童是我们社会的组成部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把更多有利于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和发展的活动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也能和父母在身边的孩子一样,共同享受蓝天,快乐地成长。(记者 张席贵)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