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进校必修:守住做人底线

2013年09月18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新生进校必修:守住做人底线
    又一届新生进校,校长们殷切希望他们能够秉承大学精神,认真做人做学问。 记者 孙中钦 摄

  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曾说,中国的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学生不再是朝气蓬勃的有志青年,而是“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目的的一群人”。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在2013年的开学典礼上,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国内知名学府的校长纷纷致辞,集体向功利主义“宣战”,希望学生们能够秉承大学精神,守住做人底线。

  恪守良知和道德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寄语新生:摈弃功利主义,要做一个有大学气质的人。他说,“复旦人的气质首先体现在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的精神。”他认为,大学里的基本学习方法就是思考和争论。关于争论,大学生要有“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的取向,敢于质疑老师,敢于质疑校长。关于思考,要从生活琐事中领悟一种超越个人利益的精神追求,会恪守良知和道德。他说“做医生,复旦人应该就是正谊明道、服务人群的好医生;做科学,我们只会把现代科学技术用来造福人类,而不会为害于人。复旦人如果从商,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具有道德的儒商形象;复旦人如果做官,那么他应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官。”

  无需所谓的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致辞时说:“在你们真正步入大学的第一天,我们不谈成功,只谈做人。”在这个“功利至上”的时代,大学生从进校第一天就开始焦虑,要开名车、要住豪宅,从未真正享受过宁静致远、深邃博大的大学气息。因此,张杰校长给这些未来精英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教他们做一个“独立的,睿智的,淡泊名利、德行高尚的,有严肃的批判精神而又富有温暖人文情怀的人”,并且告诫他们“追求所谓的成功,必然将与成功失之交臂。”

  功利主义的专业化教育带来了持续的恶果,学生素质不断下降,视野短浅,学术造假成风。而更可怕的是,大学已经不再是一个研究学问、探讨真理的地方。大学从一个精神的乐土滑向物质漩涡。

  大学校长开学演讲摘编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2013级新生——

  慢慢沉淀高贵品格

  在你们北大生活开始之前,你们是否问过自己:我为何来到北大?对这个问题,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回答。作为校长,我不会给一个标准答案。

  同学们来北大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出国、读研或者找工作,这些现实的发展,可以是短期的奋斗目标,但不能成为人生的终极意义。要记住,树立了什么样的志向,就决定了什么样的道路;走上了什么样的道路,就拥有了什么样的人生。

  在燕园的几年,同学们不仅要认真研究怎样做好学问,也要思考如何立身做人;不仅要恪守学术道德,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心去慢慢沉淀和培养一种为学和做人的高贵品味;不仅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也为他人、社会和国家发出印有你们标记的一份热度。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致2013级研究生新生——

  追求为人为学境界

  读研还应该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那就是提升境界——为学和为人的境界,这也是校园生活能够给予大家青春付出的最好回馈。

  境界,既是如何做事,更是怎么为人。境界就是你的人生目标,就是价值观念,就是生活态度,就是你生命旅途中的每一个脚印。境界体现在人生选择上,不是舒适安逸,不是名利地位,而是超越自我、胸怀天下的价值追求,是勇于担当、志在四方的家国情怀。

  同学们,境界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付出了什么;境界不是你个人的贫富荣辱,而是国家民族的盛衰兴亡;境界不是你的智商、学历和才干,而是你的善良、诚信和正直。境界的提升,是一个人加强内在修养、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需要你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而不要等到告别校园之后。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致2013级新生——

  懂得释然 笑看得失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格的地方。对于未来从事与财经相关职业的人而言,厚德尤为重要。

  首先要养公民之德,这是基本的为人之德;进而要养职业之德,这是从业立业之基;再则要养君子之德,这是更高的做人做事之德。而三德的核心是什么?早在我校初创之时,时任校长郭秉文先生就以“诚”为训,提出“以诚立德、以诚求知、以诚健身,以诚立业”,确立了厚德的学校精神,奠定了厚实的德育传统。

  我希望你们学会宽容,懂得感恩,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做正能量的创造者和传递者;我还希望你们学会淡然,懂得释然,笑看得失,淡观荣辱,用一颗强大的内心向浮躁的世界宣战。大学是一个微型社会,她留给你们的朋友圈和为人处世之道,将是你们毕生的财富。(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达园园 易蓉 摘编)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