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一所特教学校的困境与探索

2013年09月22日 10:0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福建:一所特教学校的困境与探索
特教工作者要关注学生的每个细节。

  专业知识亟待“升级”

  操场上,不少孩子们正来回奔跑踢球,3个孩子正在校门口的黑板墙前绘制新学期的粉笔画。这一切,乍看上去与一般的学校没有什么两样。

  成立于1995年的连江特殊教育学校,是全省特教学校达标验收9所学校之一,目前有214名智障或聋哑学生,开设了从学前到高中职前的所有培智课程。

  “现在学校以不同程度的智障学生为主,聋哑学生只占很少的比例。”校长庄维佺介绍,这要归功于目前医学上的早期干预,婴儿刚出生时通过听力筛查确定听力是否受损,如发现可以提早辅助治疗。

  从2001年至今,连江特教学校已有近百名智障或聋哑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或进入技能院校深造。

  “学校有64名教师,而特教专业毕业的不到25%。”庄维佺说,除了特教专业教师不足外,目前学校还经历着人才“升级”的困境。

  38岁的林家容副校长虽然是科班出身,可他还是感觉有点跟不上形势变化。

  对通过“3+1”进入特教岗位的阮雕霞来说,这一感受更为强烈。所谓的“3+1”,是指3年普通师范专业毕业再加1年特殊教育专业培训后在特教学校上岗教学。

  老师们眼中的形势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知识落伍,2009年,医教结合的理念开始进入国内,这一理念提出了针对智障儿童的康复教育要从医学角度寻找原因,从教育领域制定矫正教育方案。这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备“跨界”的知识及相关技能培训;二是自闭症孩子数量增加,教育难度成倍上涨。

  “比如可视音乐治疗系统,属于情绪干预与训练,通过音乐及图像刺激唤醒孩子们对世界的直觉认知。我们也到上海专门培训过,但实际教学过程中,对于一般智障儿童有效果,但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效果就不太明显。如果有专业的后期指导,相信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阮雕霞说。

  2012年入职的卢玲丹老师,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我学的是自闭症教育与康复专业,但工作后基本要重新学习”。

  据介绍,一个特教专业走出来的大学生,入职后需要继续专业培训,而真正适应这项工作,则需要

  一年甚至更长的培训周期。

  错过最佳康复期

  与跟不上新理念新形势相比,让教师们更无奈的是,许多家长往往不承认自己的孩子出现智障问题,无视孩子在普通学校年年留级的异常状况,导致最终转到特教学校时,已经错过孩子最佳的康复教育期。

  目前学校共有21个班级,年龄跨度在6-22岁之间,有的班级的学生年龄相差最大的有10岁,这也导致了教学难度的增加和工作量的增大。

  “年龄越小,康复的效果越好。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这些孩子们长大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阮雕霞说。

  “我经常听到家长说,‘你们辛苦5天,我辛苦剩下的2天,这样一周不就过去了’。”阮雕霞无奈地说,“感觉大部分家长都把学校当成托儿所了。”

  曾在福建省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工作过的卢玲丹老师说:“那里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招收要求就是亲子互动,必须要家长陪同。在连江,家长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自闭症儿童具有较强的攻击性,父母陪同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11岁的陈洲被诊断患有自闭症,上课经常咬人。学校今年曾要求家长陪同上课,结果出现的情况是:家长有空孩子来上学,家长没空孩子干脆就不来了。

  相比于经费及人才的短缺,庄维佺校长更希望获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特教不是简单的知识教学,它更多是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提供有效的人格教育,关乎未来学生走向社会的生存自理能力。”

  “特教第一人”的教育试验

  庄维佺是连江特教领域的第一人。1991年在官坂镇梅里村小学任校长时,开办了全省第一个村级小学特教班。“当时墙内是孩子们

  上课的琅琅读书声,墙外则是一些没有学校愿意接收的孩子们站在路边或发呆。”由于普通学校不接收智障及聋哑学生,这就导致这些孩子处于“放养”状态。

  在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下,梅里村小学特教班诞生了,第一期招收10个智障学生。1995年连江特教学校成立之后,庄维佺的工作重心也从普通教育转向特殊教育。

  庄维佺认为,在特教领域,劳动技能、社会适应培训比基础文化课更重要。烹饪室、家务室、理发室、美工室等一系列劳动技能培训教室在连江特教学校一应俱全。

  “烹饪课不是教学生成为厨师,而是让学生懂得做基本的家庭菜。”庄维佺说,“这些技能传授比专业的康复器械训练更有效,更受孩子们欢迎。”

  2009年,针对智障儿童的康复教育,连江特教学校在全省率先建立言语、语言、认知、情绪、行为等5个专业的评估与训练室。“评估与训练室可以全方位了解孩子的特征,并给出评估方案,专业劳动技能培训教室与体育训练则致力于开发学生潜能。”庄维佺说。

  比如,去年从特教学校毕业的林德福进入福建技师学院就读工艺美术专业,学习脱胎漆器和软木画,他的美工潜能就是在学校期间挖掘出来的。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在庄维佺看来,特殊教育就是要采用特殊的方式,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成才。

  2012年9月,他又尝试创办自闭症儿童实验班。“难度太大,自闭症儿童通常都是生活在自我的天地中。”在他看来,自闭症儿童教育问题一直是特教的难点。

  目前,自闭症实验班仅6个学生,仅占全校自闭症学生的10%,由3名老师同时负责教学。

  “对自闭症孩子原本应该推行1对1教学,但师资力量跟不上,老师只好辛苦一些。”庄维佺说,“比如个人训练课程,由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安排4个训练方向,有训练使用剪刀、贴花、摆东西等等,老师需要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准备。”(文中学生名字均为化名)(林冰 文/图)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