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部官员谈《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

2013年09月23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权威访谈)让日常性监督为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谈《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根据《办法》,全国30多万所中小学到今年底均将配置挂牌责任督学,对学校的招生、管理、课程设置、师德建设以及学生减负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督导。

  责任督学究竟管什么?在教育督导制度中有何作用?对教育发展有何意义?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便于学生家长反映问题

  记者:《办法》提出责任督学要挂牌督导,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何秀超:《办法》明确了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情况,按1人负责5所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标牌制作由教育督导部门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上表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尽可能在规格、色调上一致,便于学生家长随时联系、反映问题。

  专兼结合遴选责任督学:须具备本科学历和十年教育教学经验

  记者:什么人可以当责任督学?

  何秀超: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须具备本科学历和十年教育教学经验,可以专兼结合,每3年一任期。教育督导部门要对责任督学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作出续聘和奖惩规定。

  责任督学五项职责:监督学校十项管理

  记者:责任督学的职责有哪些?

  何秀超:责任督学有五项基本职责:一是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二是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三是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四是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五是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同时,责任督学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课程开设、教育教学、教师师德、学生学习和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十项管理进行督导。责任督学每月至少督导一次,可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督导结束后要填写记录并将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提交报告。教育督导部门在学校评优评先、干部任免、教师考核方面,要将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作为重要依据,学校也要按相应要求进行整改,否则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

  开通“民意直通车”:确保教育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近年来教育部门已通过网站、举报电话、热线咨询等方式设置多种意见反馈和群众监督渠道,为何还要设置责任督学?

  何秀超:首先,实行责任督学制度是世界上教育督导制度较完善国家的普遍做法。英国、法国长期运用责任督学制度,对规范本国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教育面广量大、基础较弱、现实困难和问题较多,应该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通过细化完善教育督导制度来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

  同时,设置责任督学,也是针对当前反馈渠道还不够畅通、教育诉求仍千差万别的现实需求进行的教育创新。学生、家长与责任督学直接沟通,相当于开通了民意直通车,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教育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事中、事后监督机制:为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记者:责任督学相当于给每所学校配置了“教育警察”,从教育长远发展的角度有何意义?

  何秀超:当前,我国中小学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包括学校管理不规范,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课程;课堂教学重知识传授和学科成绩,忽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能力培养;安全卫生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择校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这些问题,都关系到教育质量的提升,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亟须加强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指导。

  教育督导体制改革非常复杂,也是系统工程。从长远看,设置责任督学,有利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督机制,也可以对教育行政管理形成倒逼机制。今后,只要有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情况,责任督学就可以反映,国家教育督导部门可以要求省里去解决去处理,并且要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希望通过完善独到机制,进一步推进规范办学,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切切实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记者 吴晶)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