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大一机械系班级 103个男生拱着1位“女神”

2013年09月25日 08: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大一机械系班级103个男生拱着1位“女神”
2011级机械系系花(专业里百来号男生都这么叫)钱惠莉的芳容。

  103个男生,1个女生。这是浙大一个班的男女生人数。

  今秋新学期开学,浙江大学大三本科生分班后,机械系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的男女生人数比是103∶1。学机械,课程多,对力学、工程图学要求高,而且传统上讲,对学生动手能力,对体力的要求也高,所以女生较少。但少成这样的确少见。整个浙大,可能只有机械系有这样的“公主班”。

  “公主班”的公主

  三千宠爱在一身

  昨天下午记者到浙大玉泉校区,指望一睹2011级机械系系花(专业里百来号男生都这么叫)钱惠莉的芳容。

  结果班长冯俊寰告诉我,系花忙得很:下午5:30下课后,她得马不停蹄赶上5:45的校车,奔到紫金港校区再上课。“没时间‘接见’呃。”我只见到冯俊寰和班里的另外一个男生牛小淼,他们替我遗憾。

  听班里男生们描述,系花是个运动人才,“系里的女子长跑冠军呢!”当然,他们专业总共也没几个女生。

  “系花在我们班,举足轻重。”

  前几天,冯俊寰开始组织新学期新班级的第一场集体活动,秋季毅行(浙大传统爬山项目,全程山路一般20多公里),从老和山上,最终灵隐下山。“你知道啦,毅行爬这么老大的山,工科宅男当然不热情了。不过今年我们班报名还挺好的,有一半同学都报名表示要上!”

  为啥呢?报名学生里,至少一半男生问班长:“系花去么?”在得到班长肯定坚定的回复后,他们个个拍板:“那么我也去!”

  系花魅力独特,在班上享受的福利也独一无二。

  平常系花去上课,尤其是那种两个班合一块儿的大课,踩着点进教室也不怕没有“黄金位置”——有男生早就贴心占好座啦。

  “这些举手之劳,班上男生都会做的。”牛小淼说,上个月底,机械系从紫金港把寝室搬到玉泉,系花有5大箱行李。

  但是全系学生的行李,都统一落脚到男生寝室7幢,距离系花所在的女生寝室8幢,步行有10分钟路程。

  系花搬行李成了难题。

  她打电话给班长,冯俊寰说巧了:“啊呀,我正准备多叫几个哥们给你搬过来,放心。”

  这头电话才放下,冯俊寰猛地发现,系花的5大箱子已经不翼而飞了——早已经人力快递到系花寝室楼啦。

  “嘿嘿,班上有几个男生,已经自觉搬过去了。”

  可惜一百个男生

  没有一个成“王子”

  机械系大四,也有这么一个“公主班”。他们专业里男女生比例是100:1。

  记者见到了这位“公主”吴燕。萝莉啊!吴燕个头不高,穿着红黑相间的条纹T恤,运动短裤,扎着马尾。

  “从男女人数比看,显然机械专业不是那么受广大女生青睐嘛,你怎么报的?”记者问吴燕。

  吴燕眨眨眼说:“我特别喜欢结构。机械工程涉及到很多环节,轴承、电机……把它们每个环节做好,再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吴燕说,机械系并不像一般人想象中那样,全是下生产线干活的经历,他们将来可能更多的是从事机械研发的工作。

  “本科期间也有体验一线生产的实习。”机械系学生都要经历到学校金工中心训练半个月的实习。不过娇小的吴燕完全不怕这些粗活,他们去实习那会儿,做钳工,拿锉刀锉铝块模型,或者是铲沙土来做模型……这种体力活儿,都会有男同学来“救驾”。

  “除了有时候出去上课路上没个伴儿,男生多的班对我来说真挺方便的。”他们班刚组班的时候,也搞集体活动,比如单骑杨公堤。

  结果从学校骑到杨公堤后,班长陈睿就倡议大家:“让系花歇歇吧,我们轮流载她翻桥。”

  杨公堤的桥,打“S”骑也够呛。机械系的小伙子们,自己骑上去还不算,大家还得拼谁能把系花平稳、愉悦地给载过桥。这么浪漫、绅士的做法,堪比马雅可夫斯基描述的“穿裤子的云”。

  “好吧,我承认自行车兜风的感觉,真不赖。”吴燕挡不住地美。

  不过呢,这么和谐友爱的班集体里,有个事情比较沮丧:这两个“公主班”里,二百多个男生,没有一个是王子呃。两个公主都有男朋友,都是别的系的。

  “所以吧,有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宠公主了,她有男朋友的嘛。”冯俊寰说了实情。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刚好遇上数学系的张振跃教授,他听说公主班的事也乐了:“也是啊,男朋友在自己系里,不就摆不平了嘛!哈哈!”

  44个女生的国宝班

  男生成了班上“苦力”

  有班级女生零星被当成“公主”,也有班级正好倒过来——

  浙江传媒学院2013级的编辑出版专业(文理兼招的),是这一届新生里,全校男生最少的班级:男生2人,女生44人。也真是巧了,这个专业的上两届,男生都有10人左右的。

  不过同是班级“班宝”,这两汉子的际遇,跟公主比,不可同日而语了。

  记者去班里的时候,他们班正在竞选班委。

  一进去就听到班上的男生卢佳伟在自我陈述:“我觉得我唯一的优势就是身高。”1米75左右的他说这话时,全场哄堂大笑。

  班上另外一个男生杨承是班里“唯二”的“大熊猫”之一,来自浙江台州。“作为理科生,我是第一次见到女生这么多的大——场——面。” 他笑着说。后来我才知道是苦笑呵。

  杨承说,这个听起来的“艳福”,是卢佳伟在QQ上跟他说的。“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噩耗’。”

  杨承的判断是比较准确。

  “没有感觉到女生优待我们啊!” 卢佳伟告诉记者,他俩绝对是班上的一切苦力的“不三”执行人,以及后备人选。

  搬书之类的活自然落到他俩头上。“不过我们班‘女汉子’比较多,也会来帮我们。”他说道。

  “你们俩不如在一起吧!”有时候,女生还乐意调侃下他们。今年中秋晚会,卢佳伟唱了首歌,然后女生就起哄让他再唱《在一起》。

  “最无奈的是有一次玩击鼓传花游戏,卢佳伟惨遭毒手,然后要大冒险惩罚时,女生起哄说让我们‘安全之吻’。”杨承大吐“苦水”。最后,两男生隔着书本亲吻了。(通讯员 黄双 记者 章咪佳)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