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高校控烟六成未达标 宿舍教学楼吸烟率最高

2013年09月25日 15:2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湖南高校控烟六成未达标宿舍教学楼吸烟率最高
    男生寝室是高校吸烟率最高的地点之一。不少吸烟男生经常是右手鼠标、左手香烟。沈宇呈锋 徐媛 摄影报道

  在河西某高校一男生宿舍走廊上,居然散落有100多个烟蒂,平均每间寝室2.5个烟蒂,而这种情况并不只在一校一地。近日由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显示,全国800所被暗访的高校中,有超过75%的高校控烟不及格。湖南33所高校中,只有12所院校达到了及格线。

  湖南12所高校控烟达到及格线

  今年湖南被暗访的33所高校中,只有12所院校达到及格线,依次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长沙学院、湘南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控烟环境越好排名越高,其中湖南有6所排名在全国100名之内,最靠前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得分75.86,排名第21位。控烟最差怀化学院得分34.48,排名第710位。

  总体情况不容乐观,但在控烟环境的均分排名中,湖南高校总体排名还是有所上升。其中2011年得28.53分,排第25名;2012年得53.74分,排第9名;2013年得54.72分,排第7名。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扣分项主要集中在没有控烟宣传展板和没有设置室外吸烟区两项上。

  据了解,这次是中国控烟协会第三年公布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暗访的评估报告。今年的调查情况整体呈逐年好转的趋势,控烟及格的高校比例较往年明显增加,室内有烟蒂、有人吸烟的高校比例逐年下降。今年调查的所有高校均设有禁烟标识,未发现烟草广告,但仍有五成以上高校内的商店在销售卷烟,设置室外吸烟区的高校不足2%,学生食堂和男生宿舍仍是吸烟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师范类高校的得分均值排名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医药类高校由2011年的第1名下降至2013年的第6名,师范类由2011年的第6名下降至2013年的第11名。

  大学生“烟民”多从初高中开始

  走访发现,大学生“烟民”中有一大半是从初中、高中阶段抽上的,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在上大学后开始抽烟的学生中,有的出于从众心理,有的为了缓解压力,吸烟理由各不相同。

  中午1时,中南大学的小陈正在寝室上网,右手握着鼠标,左手夹着烟,吞云吐雾地奋战着。在他桌面上的烟灰缸里,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烟屁股。提及吸烟史,小陈回忆了好一会儿说:“从高一的时候抽起,已经有六年了。记得那时候心情不是很好,朋友说抽这个可以好一点,就抽上了。大二的时候戒了一阵子,因为那时候排练话剧,有个同学对烟味特别敏感,加上排话剧转移了注意力,也就没抽了。”

  记者发现,很多大学生为融入“集体吸烟”而跟着吸。“我们寝室原来有两个同学吸烟。一起闲聊的时候,他们就会吸烟,也递烟邀请我吸。这样一来二去就吸上了,到后来我主动找他们要烟吸,再后来就自己去买烟了。”中南大学大三的志阳说,“有个室友始终不喜欢抽烟,为了不影响他,我们一般都会去外面的阳台上抽。”

  大多数大学生吸烟都会瞒着家长,他们每月吸烟的开支多在100至300元之间,对于一部分生活费并不充裕的人来说,还是会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

  宿舍走廊上发现100多个烟蒂

  记者走访发现,学生食堂、男生宿舍、教学楼三个地点吸烟率最高。丢弃烟蒂最多的地方,要数男生宿舍及走廊。发现烟蒂最多的一个走廊,竟然高达100多个。

  某高校大四学生小凯说自己一天抽两三包烟是雷打不动的,这些烟基本上在宿舍和食堂被消灭了。在他寝室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一个装了各式香烟的盒子。他的一位室友调侃小凯说:“他返校之前还在电话里头跟我说,这次我带了一包好烟,到了之后一起抽呢!”

  “我抽烟主要是为打发无聊。比如在寝室玩网络游戏很多时候就需要等,等的时候我就不免想到抽烟。现在基本上一天一包。在教室等地方,我一般不会抽烟。”湖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小王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长沙几所高校内部及周边店铺,任何一家小卖部都有香烟出售,而且生意还挺好。袁女士在河西某高校一栋男生寝室下开了一家杂货店,“就这一栋楼,每天都来我这里买烟的常客有30个以上,每天卖给学生的至少六七十包,大半是10元以上的烟。”袁女士说:“在这里上学的外省学生多抽自己家乡的烟,所以暑假的时候我这里的外省烟就卖不动,开学的时候才能卖动。外省烟要占一半。”

  专家说法

  18至21岁是青年“烟民”高发期

  高校控烟需要全社会努力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大学阶段是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18至21岁是青年成为“烟民”的高发期,为减少烟草危害和“烟民”数量,中国寄希望于不增加青少年“烟民”,而高校在校生有2000万至3000万人,因此,大学不仅是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减少新“烟民”数量的最佳场所,也是培养年轻大学生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场所。

  专家表示,吸烟会让人变笨。大学生吸多了烟,会感到精力不集中,出现头痛、头昏现象。久而久之,大脑就要受到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这样必然会影响学业。一些吸烟者主观上感觉吸烟可解除疲劳、振作精神等,这是神经系统的一种过度兴奋。兴奋后的神经系统随即出现抑制。所以,吸烟后神经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均会下降。研究表明,吸烟者智力效能比不吸烟者低10.6%。吸烟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社会问题,英国牛津大学流行病学家里查德皮托的前瞻性调查显示,到2025年中国现有20岁以下的青少年约有5000万人将死于吸烟所致的疾病。专家认为,大学校园控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