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校讯通被指年卷1.8亿 九成家长反感信息轰炸

2013年09月25日 16: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长每天不但要接送孩子,还要被校讯通的信息“轰炸”

  今年开学以来,针对深圳校讯通的讨论不断升级,不少家长称校讯通收费高、整天短信轰炸,家长被变相强制使用。九成家长认为校讯通收费很不合理。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的计算,校讯通每年大概能收走1.8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福田中学已经开始使用免费APP“校信通”,只收取相应的网络流量费用,价格更为低廉。

  算笔账:校讯通年收1.8亿元

  近日,一位家长列举了“校讯通十大罪状”,称校讯通变相强制学生家长使用,并且乱收费。

  几位福田的家长给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孩子所在小学除去2月和8月不收“校讯通”的10元通信费,另外10个月,每月10元,一年下来要收通信费100元;一个班50人,一个班一年就是5000元;一个学校30个班,全校一年就要支付15万元给校讯通。

  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称,校讯通每月向家长收取10—15元通信费,平均每条短信收费0.3元。而正常发送短信的收费标准是0.1元/条。如果深圳在校、在园学生数以150万计算,若都使用校讯通,按每人每年交费120元计算,校讯通每年能收走1.8亿元。

  “建立家长QQ群,或者用飞信都是好办法。”一位家长说,感觉校讯通和飞信差不多,为什么学校不考虑用飞信,家长和老师互加,也可以实现相互沟通。

  家长怨:整天收到信息烦透了

  “有时老师布置作业也不告诉学生,而是直接通过校讯通发到家长手机。”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如果工作忙晚点回家,孩子都不知道当天的作业是什么。

  对于校讯通,文女士也是烦透了。她说以前到湖南出差,读五年级的小孩单独在家里,每天都收到各科老师发来的作业,所有作业都要求家长检查和签名。文女士说,如果出差,这些问题总是有些棘手。

  家长安先生说,他有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是花200元买的,专门接收校讯通,他每天最多能收到11条信息,全是小孩的作业和需要家长配合的指导。

  罗湖区的一名校长表示:“校讯通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沟通的平台,是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把孩子的行为习惯、品德习惯、学习习惯养成。”他说,将学生的作业以短信的形式反馈给家长,是希望家长能够监督孩子。

  对此,一些家长却认为,老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转嫁给了家长。

  教育局:严格坚持家长自愿原则

  针对校讯通问题,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校讯通在深圳的学校已使用多年,在促进学校和学生家长沟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校讯通的使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明确的要求:一是要确保学生信息安全;二是不得纳入学校教育收费;三是要严格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使用企业市场服务产品,并依法加强对相关服务的管理。

  但今年开学之初,深圳某论坛发起“认为校讯通的收费贵吗”的投票,有91.27%的网友表示该项收费并不合理,有89.64%的网友认为“校讯通”的收费贵,有90.44%的网友表示自己不是自愿使用校讯通。

  新做法:福田中学推免费校信通

  9月8日,福田中学推行免费“校信通”,主动为家长减负。凡拥有智能手机的家长,均可免费下载客户端,免费使用,除了保留原有的短信功能外,还新增了实时视频通话、即时互动、布置作业等。随后,一家“校讯通”公司证实,福田中学是全国第一所推行这项免费服务的学校。

  该校“校信通”服务界面类似于微信,有布置作业、通知家长、通知老师、在校表现、紧急通知等模块,并根据班级、年级、教研组进行分类。福田中学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使用免费“校信通”后,通讯功能并没有减少,而且更加及时了,可以随时发信息,不必一定要到办公室的电脑上。家长在手机客户端上下载App使用“校讯通”,大大降低了通讯成本。没有智能手机的家长也可接收学校信息,付费金额则是原来的一半。  

  网友热议

  这玩意儿对谁都没好处

  糖糖家公主:我家菇凉那也要开什么校讯通,11元一个月,我都想不通什么信息要11元一个月?

  鹏城老张:明目张胆地抢钱为什么没人管?深圳的相关部门你们在干什么?

  知色力量:打掉伸向家长的利益掠夺魔爪。

  黛花藏玉:最好就取缔了校讯通,还增加了老师的负担,每天回家还要发作业给学生家长。谁稀罕校讯通返回那一点点话费回扣啊,有种校讯通给老师一人一套房,一辆车!快取缔校讯通!这玩意儿对谁都没有好处。(记者 沈婷婷)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