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车3年涨价6次家长无奈 教育部门称无补贴政策

2013年09月27日 10:23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26日,正庆幸这个学期儿子坐的送子车没涨价,哈市市民刘女士就接到了送子车司机的通知——费用上涨20元。涨价的理由仍是油费上涨运营成本增加。3年涨了6次价,每月从最初的300元涨到今天的410元。尽管车费不断上涨,送子车一座难求的现状让家长们也只能无奈接受。对此,送子车运营公司均表示,由于缺乏政策扶持,面对不断上涨的油费,涨价了送子车的利润仍很薄。

  三年涨了六次价

  哈市市民刘女士的儿子在南岗某小学上五年级。

  “由于油价连续上涨,运营成本增加,公司决定从本月起车费上调二十元。”这是26日刘女士接到的孩子乘坐的送子车司机发来的短信内容。“开学这几天我们几个家长还念叨着,这学期送子车不错没涨价,结果一个月还没到就涨价了。”

  2010年,刘女士一家在儿子小学二年级下半年时,搬家至南岗区大众新城附近。经过仔细挑选,给孩子选了一家有资质的送子车服务公司。当时的车费是300元,到了三年级春季开学,司机便通知家长,由于油费上涨运营成本增加,每月价格上调20元。秋季开学时,价格直接调至350元,理由依旧是燃油价格上调。从此刘女士一家便特别关注燃油价格,每次价格上涨,刘女士都会担心车费上调。在接下来的四个学期里,每个学期开学初都要涨价,每次涨20元,理由均是油费上涨、成本增加。

  家长:送子车难找涨价也得坐

  价格连年上涨的不止为刘女士儿子服务的这家送子车公司,哈市几乎所有的送子车公司都不同程度地涨了价。

  “没办法啊,涨价也得坐,错过这个车,可能一时很难找到合适路线的送子车。”哈市铁岭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对于送子车涨价一事特别无奈。王女士曾经经历了半年内被四家送子车以成本高、利润低为由拒载四次。在过去的两年里,王女士逢人便打听送子车公司的信息,还曾经无奈地选择过黑车。“刚刚稳定一年,所以怎么涨价我们都得坐,我可不想再到处找送子车。”王女士说。

  和王女士一样,很多家长对于不断上涨的车费都选择了无奈接受,理由只有一个,送子车一座难求,错过了一个,一个学期都别想找到合适的送子车。

  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的小赵的妈妈这些天正联合用同一个送子车的几位家长,打算跟司机商量明年孩子上初中还由这个司机接送,“费用让司机定吧,现在车难找,能找个负责任的司机更难。”小赵妈妈和其他几位家长虽对涨价颇有微词,但是也只能敢怒不敢言,“你不坐,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坐”,为了保住一个座位,有些只坐单程的孩子,也要全额交费。

  在采访中,记者在多所小学门前看到很多家长和孩子为了送子车而发愁。学生家长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送子车公司数量和车辆有限,一般一个送子车公司都是专做几个学校的生意,换车换公司很难碰到相同的线路。“最担心的就是假期出现什么变数!”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表示曾有过寻找送子车的艰难境遇,所以对于涨价家长们均表示——无条件接受。

  送子车公司:

  成本高缺少政策扶持只能涨价

  “成本高,利润低”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几乎所有送子车公司和司机都在抱怨送子车利润低。好更佳送子服务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燃油费上涨,人员工资也在上涨。送子车不同于普通运营车辆,对司机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有娴熟的技术还要有责任心,因此工资也是不断上涨,每位司机的工资基本都在4000元左右。“送子车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却享受不到政府补贴,所以价格只能靠市场调节,成本上涨,车费自然要涨价。”

  “送子车不是没有市场,造成今天这样一座难求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利润微薄。”哈尔滨市晨夕送子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送子车公司有三种形式,一种是自带车辆挂靠公司,需要向公司交份儿钱;一种是公司自购车辆,雇佣司机;还有一种是个人经营,多数是黑车。由于行业特点,送子车运营时间短,一年中有近四个月假期,车辆闲置时间长。这就造成收入少、成本大、利润低的现状,所以每年都会有送子车司机退出行业。

  教育部门:国家没有具体补贴政策

  对于送子车管理问题,省教育厅安全管理处卫处长也是一肚子苦水。他告诉记者,据统计我省有47.4万人次需要乘坐校车上放学,而截至7月份我省仅有1761台送子车,仅能供8.4万学生乘车。如果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还需要5571台校车。

  去年4月10日国家就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但是并没有明确规定送子车享受的各种政策补贴。而且送子车这种运营方式,既未归入公交类也未并入出租车类,所以送子车的定价只能靠是市场调节。对于送子车公司反映的空驶费和燃油补贴,我省也没有具体的补贴政策,只能按照公司和家长协议价执行,因此主管部门还做不到具体规定每公里收取多少费用,起步价多少等等。去年开始我省财政已经投入5000万给各地市主管部门作为校车补贴,解决学生上学乘车难问题,但没有具体该给送子车公司具体的补贴政策。教育主管部门也一直努力在为送子车争取燃油补助等补贴费用,但一直没有结果。他认为,目前解决校车乘车难的问题还需要政府投入、公司运营、市场化运作多种模式并行。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