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在线教育缺少统一平台 出现“军阀割据”场面

2013年10月10日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再也不用向小伙伴们求Coursera资源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学生苏文正在追放在Coursera平台上的台湾大学吕世浩老师“秦始皇”课程,她第一时间把网易公开课与Coursera达成合作的消息晒到了微博上。

  10月8日,国内免费课程共享项目的先行者网易公开课宣布,正式与美国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Coursera展开全面合作,以便将国际上优质的教学课程,推送给中国区广大的网络公开课爱好者。

  Coursera被称为“互联网上的免费大学”,是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的一种。区别于早期在线教育的理想模式,新型在线教育xMOOC更被全球学习者认可,其中最负盛名的平台是Coursera、edX、Udacity。仅Coursera目前就已经有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万名学生报名课程热捧。

  “这是一场资源交换的合作,网易看重的是Coursera所拥有的课程资源。”全国微课程大赛发起人付彦军说。记者了解到,Coursera创始者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电脑科学教授,其合作院校也都是国际顶尖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

  在付彦军看来,此次合作也契合了中国的顶尖高校与国际在线教育合作的趋势。从今年5月开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与edX、Coursera签约。9月23日,北京大学的4门课程在edX平台正式开课,这成为中国大陆上线的首批全球共享课程。

  Coursera作为xMOOC领头羊之一首次与中国在线教育品牌合作,在第一阶段的合作包括网易为Coursera提供视频托管服务和在网易公开课域内开设Coursera官方中文学习社区。这对国内大量的网络公开课爱好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在国内的MOOC交流平台之一的MOOC自习学院里,记者发现最常见的帖子是哪里能下载到某期视频;再就是或抱怨字幕组的翻译太差,或“吐槽”自己看完了网络公开课转眼就忘怎么办等。

  苏文之所以喜欢Coursera的原因一是资源丰富,二是平台设计,在她看来,目前国内的在线教育只满足于“在教室里架一台摄像机”,而Coursera每个课程之后的简单测试可以帮助她更好地牢记上课内容,以免下次上课听不懂。这种设计缓解了在线教育自诞生之日起就被人诟病的互动性弱、记忆效果差、课后无人解答等问题。

  其实,一个xMOOC课程会在预定的时间开始,为了不落下课程,学生们需要提前了解课表和安排并注册。课程开始后,教授会定期地发布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通常不是校内课堂的录像而是专门为了该xMOOC课程录制的。为了方便学习, 很多视频常常比较短小。视频中会有即时的学习测验, 课后则有要求完成的阅读和作业。课程通常还会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学生们被要求遵守Honor Code(北美校园通行的诚信守则)诚信而独立地完成考试。 结课后, 完成度良好的学生虽然不能得到该学校的任何文凭, 但是可以得到某种证书, Coursera甚至会给优秀的学生提供特别的证书。

  事实上,我国对在线教育的探索早已开始,但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国内大学的视频公开课点击率大大落后于国外高校的在线课程。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中国高校的视频公开课仍然沿袭2003年起启动的“精品课程”模式,仅仅是教师的课堂实录。可是,仅仅把教室内的课程录像放在网上,再让学生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看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在线教育。微微移动鼠标关掉公开课点开电脑游戏对于学生来说太容易了。

  “教育部拥有大量优秀课程资源却和市场结合不太紧密,而网络平台的资源又不太丰富。”付彦军认为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缺少一个统一的整合平台。在线教育大潮涌来之际,很多高校和企业都在进行尝试,可缺少统一机构倡导和管理,出现了“军阀割据”的场面,“这个省用这个平台,那个省用另外的平台,教师录制教学视频时,常常连格式都搞不明白。”付彦军说。

  很久以前,教师们就已经感受到在线教育的冲击,在与各高校教师交流录制在线教学视频的过程中,有的教师一个小时做完一个粗糙的视频就认为是在线教育,如何把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与视频优势真正结合起来,付彦军认为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记者 陈璐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