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生要不要推迟放学 家长老师意见不一

2013年10月11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学生早上能否推迟上学、下午迟点放学?孩子能不能中午自己带盒饭去学校吃?能不能安排孩子有午休的时间?……昨天,南京市教育局刘莅书记、张生副局长为首的40余名机关干部分成20个小组,分别到成贤街小学、朝天宫民族小学、江宁区东山小学、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第五初级中学等幼儿园、中小学门口体验了一把当“家长”的感觉,并与接孩子的家长就“小学放学时间需不需要推迟”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A 现场直击

  “全职妈妈”向教育局长连提“三个要求”

  昨天在南京玄武区成贤街小学,家长李女士被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生给拦住了。得知拦住她的是教育局长,这位全职妈妈可激动了,立刻向局长提起了要求:“我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总觉得孩子上学比较早,能否再推迟一点上学?”“其实,现在我们要求学生8点到校不算早,8点之前学校没有教学活动,只要8点到校都不算迟到。希望家长能配合,不迟到。”张生回答道。

  这位妈妈又提出:“孩子上学比较累,学校可不可以多安排固定的午休时间?”张生回答说:“根据学校的安排,一般12点之后有半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12:30至13:30学校是要求学生在教室内,可以做作业,可以休息。实际上,学生多了,容易打闹,孩子们真正得到午休的机会很少。可以请学校尽量创造条件把午休和做作业的学生分开,让部分学生在校午休。”没想到,这位妈妈再次追问:“那可否让孩子自己带午饭到学校吃?”对于这个问题,张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为了全体学生着想,目前不允许。不同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学校统一提供一样的午饭,更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如果部分学校条件允许,可考虑参考国外学校一样,让学生自己带午饭。”

  B 热点话题

  要不要“推迟放学”,家长和老师意见不一

  被家长们问了一圈以后,张生也主动出击,就关心的一些问题听取家长和一线老师的意见。“你是否愿意学生晚点放学?”张局长问一位来接孙子的老奶奶。她的主要任务就是接送孙子,“我有时间可以接,而且孩子想早点回家,做完作业正好和下班回来的父母一起吃饭。”另外一位“上班族”家长则希望学校能办一个“延长班”。

  一些一线教师也谈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有的老师家住江宁,早上5点40分就开始赶路上班,因为有的上班早的家长7点就把孩子送到学校,而为了孩子安全,只要有孩子就要有老师。”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老师其实也很辛苦,早上上班早,中午还要带孩子吃饭、看管孩子,孩子放学后还要备课、批改作业。如果孩子放学不走,留在学校里,万一出现安全问题怎么办?在张生听取意见的过程中,也有校长担心地说:“老师工作也有时间和工作量的限制,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如果推迟到五六点放学,老师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现在实行绩效工资,学校也给不出加班费,也不能都要求老师无私奉献啊。”

  “通过今天和一些家长的交流,我发现对于有爸妈或者爷爷奶奶接送的孩子,大部分希望早点放学。而站在一些双职工家庭家长的角度考虑,可能希望孩子晚点放学。”张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以前也是放学送小饭桌,所以非常能体谅一些有接送困难的家长的心情。“个体不一样,对教育的需求不一样。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更多的换位思考。其实,家长如果有特殊情况迟接孩子,学校也会安排的,但是一定要提前告诉老师。学校虽然也有难处,但还是要尽可能为大多数学生、家长做好服务。”

  ■相关消息

  最近一周都将去校门口“听民意”

  据了解,在南京市委组织召开的第二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会上,市委书记杨卫泽给市教育局的领导班子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当“家长”,听听家长们在聊什么,想什么。领到任务后,市委教育工委刘莅书记立即召集市教育局的领导班子研究布置落实杨卫泽书记交给的“家庭作业”。

  昨天一早7点半不到,刘莅书记就到位于河西的新城初中、新城小学门口,做起了“家长”,与送孩子的“同行”攀谈交流。南京市教育局又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了工作布置,并将于近期分三个步骤开展“家长式体验”任务。“从今天起的一周时间内,在每天上下学时间,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将走进全市不同学校,在更大范围内,更加全面地听取家长和师生们的意见。”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教育局也将不定期安排这样的活动。

  南京中考拟由3天半缩至2天内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南京将简化优化现行中考制度。立足精简、便利、有效的原则,综合考虑初二、初三的中考安排和中考时间、科目、方式等,计划由原来的三天半大幅压减至两天以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具体方案进行调研。预计年底前有望出炉。(记者 王璟)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