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明年起拟取消笔试

2013年10月23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每年6月在“小升初”的民校考点外,总能看到头顶烈日、苦苦守候的家长们。(资料图片)

  小学阶段免试就近招收地段生;

  初中阶段招生不能进行笔试,可对有外语特长学生的听说能力适当以面谈的方式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

  市属外国语特色学校可面向全市招生。

  ——《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指导意见(试行)》

  “小升初”免试从公办外国语学校做起!昨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了《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对公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进行指导的规范性文件。

  《指导意见》的“八条新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学阶段将免试、就近招收地段生,初中阶段招生不能进行笔试,可对有外语特长学生的听说能力适当以面谈的方式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市属外国语特色学校面向全市招生。据介绍,公办外国语学校拟明年取消书面考试招生,具体招生方案将以明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为准。

  《指导意见》对公办外国语学校提出了8项办学要求,具体包括:发展定位准确、规模班额适当、场室资源齐备、外语师资到位、招生规范有序、外语课程突出、交流丰富有效、学校管理优良。

  据介绍,目前广州有公办外国语学校11所,一直以来,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特别是初中招生均采用“笔试加口试”的招生方式。这几年,各区纷纷“上马”外国语学校,加剧了“小升初”生源争夺战。

  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外国语学校并不是特殊学校,而是普通学校的特色办学。正因为如此,外国语学校的招生也必须满足《义务教育法》的免试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不能通过书面考试招生。“但是它要招收有外语特长的学生,可以通过面谈等方式来招生。”

  广州共有

  11所公办

  外国语学校

  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华颖外国语学校、秀全外国语学校、海珠实验中学

  聚焦

  面谈招生:具体方案明年春季公布

  “小升初”招生如果采用面谈,谈些什么?如何科学评价学生在面谈中的表现?面谈招生如何防止“条子生”、“关系生”?……面对这些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关于面谈的具体操作,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意见。“预计明年春季发布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时,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方案会明确。”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秦金华表示,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不再采用笔试的话,可能在生源方面会有一些影响。“面谈的方式会增加学校的工作量。但这个改变是按照法律的要求,并且能够减轻学生的负担。”

  聘用外教:须持证并至少有一年经验

  《指导意见》对外国语学校聘任外教的入职门槛作出了明确规定:聘用专职外籍教师需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进行;受聘兼职外籍教师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具有TEFL或TESOL等资格证书(英语)或其他语种同类资格证书,同时至少有一年以上教学经验。

  市教育局要求,外国语学校的专任教师聘任按照市有关要求进行,有条件的区(县级市)和学校可按照实际情况调整,但外语类兼职教师比例应适当。

  外国语学校要重视德育工作,加强师生对国际活动规则、国际礼仪和外事纪律的教育和训练,在外事活动中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

  课程设置:外语课时高于普通学校1.5倍

  《指导意见》强调,在规模和班额上,外国语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含分校)每年级不超过6个班,普通高中学校(含分校)每年级不超过8个班。外国语学校的外语课程要实行小班化教学。

  在外语课程设置上要求:主修外语总授课时应高于普通中小学外语总授课时的1.5倍,学生每周有接受外籍教师授课。选修课中有开设双语课程。

  除英语外,初中还要开设不少于2门小语种课程,普通高中应开设不少于3门小语种课程。

  在硬件设备方面,外国语学校应至少配备语音实验室1间、外语情景室3间和小剧场1个;外文图书资料生均藏书12册以上(不含电子书)。

  申报认定:“外国语学校”不能随便叫

  《指导意见》规定,由区(县级市)组织申报公办外国语学校,原则上每区申报1所。每年12月向市进行申报并进行特色认定。2015年起,未被认定为外国语特色学校,不得以外国语学校名义招收特长生或特色招生。已认定的外国语特色学校,学校发生迁址、合并或新增分校(校区),应重新申请特色认定。

  《指导意见》的意义在于,让举办“外国语学校”有了准入、退出机制。为何“退出”的时间设置在2015年?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目前,有些公办外国语学校仍存在定位不准、办学条件还不够的情况。我们希望给点时间,让它们修正。此外,也留给行政部门思考的时间,进行规模上的调整。”(文 记者 黄茜 通讯员 穗教宣)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