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部分高校雾霾天坚持跑操 学生质疑“吸尘”

2013年10月23日 10:0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22日的雾霾天里,沈阳部分高校仍坚持跑早操,学校坚持,学生抱怨,锻炼还是“吸尘”?

  “吸尘式跑操”

  不伤肺吗?

  “雾霾天出去跑早操,我们真的受不了。对不起,我们不想做吸尘器。”这几天,沈阳一些高校学生网上抱怨,清晨雾霾严重,学校却坚持要求本科生低年级学生跑早操,学生不仅没锻炼好身体,个别人还出现咳嗽和鼻腔肿痛的症状。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沈阳市教育局近日已下发《关于重污染天气取消学生户外文体活动的紧急通知》,但由于管理层级问题,这纸禁令仅限于幼儿园和中小学生,无法抵达高校。

  环保部门连续两天的检测显示,沈阳多个地区空气质量指数突破200,属中度污染。然而,这些都没影响大学生们的早操生活。

  多年来,一些高校把早操出勤率与奖学金、教师工作考核挂钩。这一切直接导致很多老师和学生明知雾霾有害,却又不得不在清晨走上浓雾弥漫的操场。

  学生说 吸尘早操让我鼻子难受

  “早上跑一圈,鼻子一天都很难受。”电话那边,林静(化名)说。她是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一名大二学生。

  10月22日,辽宁省气象局数据显示,沈阳地区出现浓雾和中度雾霾,PM2.5指数超高。按照国务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第九条,这雾气弥漫的一天,“一般人群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建议或要求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减少上学时间,或者放假”。沈阳市教育局为此紧急下发《关于重污染天气取消学生户外文体活动的紧急通知》,全市幼儿园和中小学取消了所有户外活动。

  但对林静和她的同学来说,却必须在6时30分起床,并在7时准时出早操,站在看不清跑道的操场,由辅导员指挥,跑完整整一圈。“跑完步,很多同学都觉得不太舒服,胸闷,上不来气。”但辅导员全程一直监督学生们,还鼓励大伙“战胜困难”。“前一天晚上,我上网查了关于雾霾的知识,知道在雾霾天出去锻炼,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伤害很大,不知道学校为什么还让我们坚持。”林静抱怨。

  早操结束后,沈阳工业大学网络贴吧上出现了吐槽,同学们纷纷抱怨学校管理教条。“连续两个雾霾天出早操,学校难道想把我们变成吸尘器?”一名男生评论。“学校是想帮咱们练就一颗坚强的肺,抵御未来更大的挑战!”某人回应。

  学校说 缺席跑操的学生取消评优

  其实,林静也想过“逃操”,但她最终说服了自己。作为一个成绩还不错的学生,她不想让辅导员在自己的出操记录上画一个叉,进而影响期末奖学金评定。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早操在沈阳工业大学有着高度制度化的管理。记者在该校官网查到的《沈阳工业大学早操实施细则》:“学院要动员并组织学生参加早操锻炼。考核采用学院自评和学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处、团委每天巡查各学院的出勤率和出操质量,结合学院自评给出相关的评价和排名,作为学校对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一部分。”

  具体执行方面,“三年级学生必须通过早操,或在学校和学院注册的体育类社团组织的晨练活动中取得1个学分。一、二年级的学生早操出勤率达到90%以上,体育课成绩可增加20%;各年级学生无故缺勤20%以上,取消本学年一切评奖评优资格。”出操时间是每年“非供暖期的周一到周五早7:00—7:20”,那段时间,各学院院长、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都很紧张,因为早操情况不仅关系学生的评价,也关系到指导教师的工作量统计。“不能跑,早起报个到也算完成任务。”林静说。

  坚持早操的还不止沈阳工业大学一家。辽宁大学学生处工作人员表示,10月21日,蒲河校区没有取消早操,但第二天取消了早操。蒲河校区一名学生辅导员透露,学校这几天早上一直组织学生练习第九套广播体操,本学期,辽大恢复了多年中止的早操,并采用指纹打卡的办法督促大一新生早起,同时将出操情况和评优挂钩。

  导员说 学校没让停我也不敢让停

  硬性规定遭遇到雾霾天,变得极为尴尬。皇姑区一所专科学校的老师说:“没办法啊,上面不让停,我们就得按规定办。”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导员闫老师表示,雾霾天以来,她没接到过学生处任何取消早操的通知。

  “雾霾不是我能控制的,我也是听领导话的人,如果学校没下令停,我给停了,这就是我的责任,领导不满意,我就要挨骂。”闫老师说。

  10月21日清晨,组织好学生后,闫老师发现雾太大,能见度低,嘱咐了几句话后,解散了学生。10月22日,她发现“雾没有前一天那么大”,因此组织同学们跑了半圈。“既然学生们主动来跑操,我就得尊重他们的想法,来的表扬,不来也不批评,但哪个孩子上进,操行评定上该怎么写,我心里有数。再说,雾也不是大到让人窒息,跑两圈有什么不好?活动之后吃个早饭,然后自习,一天之计在于晨。”闫老师说。但闫老师也承认,确实一直有同学对早操存在抵触。“就是想睡懒觉呗。”

  医生说 雾霾天能诱发呼吸道疾病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立军医生表示,雾霾天里空气流通差,空气中有害物质较多,极易诱发哮喘、气管炎、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就算是健康人群,也容易出现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因此人们应该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接触雾霾。特别是在清晨、傍晚雾霾比较严重的时段。

  专家说 高校的管理者需加强常识

  日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蓝天工程”情况正在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将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办法》,该办法将对雾霾天气相关问题做出详细规定。

  10月21日,沈阳市教育局紧急发布《关于重污染天气取消学生户外文体活动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幼儿园和中小学在雾霾天停止户外活动,但这一纸规定却没能下发到各大高校。“通知下发不到高校,是由市教育局的管理层级决定的,高校有更高的主管部门。”省社科院研究员、省政协委员张思宁认为,类似雾霾天的应急预案,省属、部属高校应该统一纳入到市级管理内,以方便统一应急。另外,高校的管理者也有必要加强一下相关常识,“不能说没通知,你就没有这个意识,看得出来,我们对雾霾这种新的环境气象问题,即使是高校这种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也缺少足够的重视。”

  而法律人士杨功涵则认为,灾害天气要不要出来锻炼,大学生作为成年人享有选择的自由。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

  不能以维护

  健康的名义

  损害健康

  在一个雾霾漫天的早上,明知道雾霾有害健康,明知道PM2.5超标,老师和学生却都不得不到户外跑操。以一种维护健康的名义来损害自己的健康。雾霾有害,这个道理大家不懂吗?懂,但是,我们有规定。所谓的规定,其实就是所谓的教条。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要务,任何规定和教条,都不能凌驾于人的健康之上,以人为本才能落到实处。为维护教条而以取消评优、指纹打卡相威胁,以人为本是否此刻就变成以教条为本了呢?雾霾,不是人为能改变的,但我们的思维和规定,必须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方能拨开迷雾,迎接和谐、温暖的阳光。(冯峻)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