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亲节目霸占黄金档 6成孩子爱看引家长烦恼

2013年10月23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你会让孩子和你一起看相亲节目吗?”近日,许女士在社区论坛上发起讨论,担心女儿爱看相亲节目会影响身心健康。原来,许女士的女儿甜甜,最近喜欢上了相亲类节目。“这个阿姨的衣服好漂亮啊”、“这个叔叔为什么那么多人亮灯”、“什么叫有房有车”?时间一长,许女士发现孩子的问题越问越令其觉得尴尬。

  随后,许女士从幼儿园里的其他家长处了解到,六成的孩子都爱看这样的相亲节目。不少家长希望电视台可以避开黄金时间播出节目,或者减少节目的数量。

    问题:

  孩子爱上相亲节目

  近日,家长许女士在社区论坛上发起讨论,担心相亲节目会影响女儿身心健康成长。记者了解到,许女士的女儿甜甜,最近爱上了看相亲类节目。每到《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这些节目播出的时间就和爸爸妈妈一起评头论足。时间一长,许女士发现孩子的问题越问越令家长尴尬。有一次节目里出现了一个文艺大叔,不修边幅,甜甜看到后表示:“高富帅的叔叔才会吸引姐姐亮灯”。对此,许女士决定不能再让孩子看相亲节目了。

  除了担心孩子会被误导外,孩子向家长抛出的问题一样难倒家长们。

  网友声音

  反对:可能引起孩子早熟

  网友“@夏绵绵dodo”疑问,孩子周末吃完晚饭会和老人一起看电视,那个时间段各大卫视都被相亲节目占据了,孩子甚至觉得相亲类节目比动画片好看,这样下去孩子会不会太早熟?

  网友“@然才露尖尖角”说,家长不应该给孩子看相亲类节目,一般小孩在家最好给他看些适龄的电视节目。

  赞成:帮孩子树立正确婚姻观

  有上初中的家长网友表示,看相亲节目既可以培养婚恋价值观,也可以减轻学习压力,不过爹妈要引导好价值观。

  网友“@南城的老梨树”说,女儿每周末从学校回家都会和父母看一会儿综艺节目,自己也鼓励女儿看《非诚勿扰》,里面专家对婚姻爱情的点评会给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

  家长建议:节目播放时间应避开黄金档

  记者了解到,目前,幼儿园、小学内的孩子爱看相亲类节目不在少数。六成的学生都或多或少看过,不少学生向记者表示这类节目很好看,比动画片好看。记者随机在学校附近采访了数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不少家长都表示不会明令禁止孩子观看,但是会限制时间和次数。

  不少家长建议,电视台还应考虑孩子的作息时间,把这些节目移到再晚一些的时间播放,让一些低龄的幼童尽量避开这些节目的播出时间。

  专家指引

  心理专家:可以尝试看,但要引导好

  对于小朋友看相亲节目,国家心理咨询师何欢认为,这本身没什么大不了的,无论是相亲节目还是其他娱乐节目,有收视率肯定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如果孩子确实喜欢看,家长也不用太紧张。

  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看这类节目的过程中要引导好孩子。尤其进入青春初期的孩子,对异性有好奇,所以家长应该注意自己和他人在看节目时的观点言论,不要让不好的导向影响到孩子。同时还可以跟小朋友聊聊,了解下他们在相亲节目中真正关注的是什么,是哪个女嘉宾漂亮,还是哪个男嘉宾的观点言论有趣等,然后正确加以引导。

  “如果家长的确觉得孩子沉迷于相亲节目,而且担心会有不良影响,也可以尝试下,陪伴孩子看看其他少年儿童类的节目,分散下孩子的注意力,或许孩子会发现,这些节目才是自己真正喜爱的。”何欢说。

  社会学家:防止随意模仿电视情节

  “不能放任小孩一个人去看这样的相亲节目,如果和家长一起看的话,家长最好要和小孩子一起探讨和沟通。”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曹志刚表示,小孩由于心智还没有成熟,也没有完全的判断力,主要还是处于模仿阶段,所以在没有陪同和引导的情况下观看这样的节目,对小孩可能会有一点影响。

  他表示,现在很多电视相亲节目因为有很强的商业性,为了博得收视率,会故意选择比较有话题性的东西播出来,有些嘉宾的语言也会比较出位。“尽管这是电视营销的需要,但是往往这些话题含有性或者其他少儿不宜的成分。” 曹志刚说。尤其是目前我国电视分级制度还没有的情况下,这样的情况会更多。”

  “现在小孩子接触的东西都在向成人化靠拢。”曹志刚说,而且整个社会评价标准也比较单一,常常以名和利为主要评价标准,在这样的环境下,往往容易让小孩子有这样的潜意识。“但相亲节目对孩子价值观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曹志刚认为,孩子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仅一个相亲节目就对孩子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可能有些耸人听闻。(记者 彭筱璐 陈臣 吴城华)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