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招聘收百份简历 个个都很强面试全“穿帮”

2013年11月08日 09:1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人人有特长 全有奖学金 简历说得都挺强 一面试全“穿帮”

  正在大学校园组织企业招聘的宋女士,看着上百份的学生求职简历不禁感慨:现在大学生都这么优秀,咋个个都是学生干部,个个都获过奖学金?进入11月份,高校应届毕业生迎来了求职季,用人单位也忙于招兵买马。不过,一些毕业生为了吸引企业关注,简历注水现象十分严重,给企业揽才增加了难度。不过,简历造假容易,蒙混过关却很难。

  企业感慨 简历上咋都是干部

  这几年,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面对千军万马的求职大军,为了冲出重围,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少大学生“煞费苦心”,有的竟在求职简历上“玩花样”。

  “单看求职简历,有的大学生非常优秀。但通过公司进一步的笔试、面试,这位学生并不具备其所说的相关能力。”沈阳一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宋女士感慨,大学生简历对企业而言,是一份挺重要的参考。但每次企业组织招聘,从收集上来的简历来看,几乎每一位都是学生干部,都主持过各种活动,都有文体特长。实际上,公司也会猜到一些简历“注水”了,但为了不错失人才,可能会大范围“撒网”,组织笔试的规模就会增大,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负担。

  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孙杰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有的大学生应聘的简历中会存在水分,比如同一专业的多位学生都担任同一职务或有相似的实习经历,但细问起来有人就难以自圆其说。”孙杰说,这种情况在招聘时会经常遇到。

  毕业生 牛皮吹大了也要付出代价

  “之前应聘北京一家广告公司时,曾把自己说成文学社团团长。其实,我只是文学社的干事。”毕业三年的小陈不好意思地承认,找工作那会儿,一直在各大广告公司穿梭,投递的简历写着自己“丰富”的实习经历,给人感觉她确实是在广告行业有一些实践经验。

  “当初班级里几名要好的同学一起到人才市场找工作,为了吸引用人单位关注,几个人的简历都进行了包装。”小陈说,在简历里,大家都“当仁不让”地填写是班长、团支书、院学生会干部等,而很多实习经历基本上都是编的。“后来真被一家广告公司录用时,人力资源部长告诉我,很多人的应聘简历都是注水的,一面试就能看出真伪。”小陈说。

  企业选人 投简历过程才是第一面试

  一份求职简历在求职过程中能起多大作用?“简历可以说是应聘时的一块‘敲门砖',一份好的简历能展现出一个人良好的习惯和清晰的思维逻辑。反之,信息缺失,逻辑混乱,甚至有错别字的简历也能体现出应聘者的一些不足。”孙杰总监表示,在应聘的过程中,比起担任过学生干部、参与社会实践等这些可能的“加分项”,企业更注重其中的“含金量” ,也就是要了解应聘者在担任学校职务及相关社会实践中真正的收获和体会。

  “实际上,学生递交简历时,企业通过与他们聊天,能感受到学生的思维能力、谈吐交流能力等,也相当于第一个面试了。”宋女士表示,递交简历时交流、思维能力强的学生,他们会在简历上进行标注,也就是进行了第一轮的筛选,优先看他们的简历。

  “为了避免学生们简历虚假情况,现在企业招聘目标性更强一些,比如指定去某所985、211工程院校进行招聘。”宋女士表示,企业对初选上的学生都要进行笔试、面试、实践案例测试,对于本科生,企业主要看重学生的思维方式、临场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能力等综合能力,有没有实习或工作经验等。而选拔研究生,企业会看他们的具体研究项目是否与企业发展密切相连。

  高校 要给学生求职简历把关

  “企业用人不会只看简历,学生别在诚信上给自己减分。”大学生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求职简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沈阳工业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大富。杨主任表示,如今企业选拔人才,看重的是真才实学,不会只单看简历上的文字。

  杨主任介绍,沈阳工业大学一直很重视毕业生诚信度。学校会给毕业生们提供一份学校予以认证的“毕业生推荐表”。“推荐表”里包括了学生大学四年的任职、获得的证书、计算机及英语的学习程度、社会实践情况、参与科技比赛等情况。这份“推荐表”由学院组织学生填写,毕业班的辅导员老师会对每一份“推荐表”进行初审,再交到学院进行审核认证。之后,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还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认证,比如日常有无违纪、有无挂科等都要进行认真地核实,同时校教务处还会给毕业生打印一份在校期间的成绩单,供企业了解学科设置、成绩等情况。可以说,给企业招聘提供一份准确的学生信息,也让就业市场更加规范。(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 实习生 颜宇佳)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