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成围城:外面想进来,进来发现不如想象的好

2013年11月09日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国考20年报考人数上涨345倍;“外面的想进来,进来后发现不如想象的好”

  公务员职位成了“围城”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国考)报名确认工作7日16时结束。据统计,今年有152万人报名参加考试。20年间,公务员“金饭碗”的诱惑力与日俱增,报名人数上涨了345倍。

  全民国考热的背后,一方面是 “金饭碗”的诱惑,另一方面折射了这样一部分现实:就业形势严峻、体制外工作缺乏保障、权利难以落实、缺乏足够的上升空间成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进军公务员职位的重要驱动。

  吸引上百万人趋之若鹜的公务员“金饭碗”果真如传说中那样诱人?面对连续6年过百万的公务员考试大军,面对“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百万青年才俊,如何创造更多、更公平、更具保障性的就业机会和上升通道已经成为国考热背后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

  国考推行20年,报考人数上涨345倍

  1994年,原人事部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当年,有4400人报考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职位。今年则有152万人报名,较20年前涨了345倍,招录比例为77:1。国考人数已经连续6年突破百万大关。舆论评价当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参加高考的情形在国考中更甚。

  “上世纪80年代,经商或进企业是很多人的首选。”1985年大专毕业的郑元国告诉记者,尽管当年还实行“分配”,工作并不由自己做主,但改革开放后掀起的热潮席卷整个80年代,经商、进企业是一时时髦。相反,公务员并不像现在这么有诱惑力。

  郑元国的弟弟郑元军1996年从县城民政局的公务员职位上辞职创业,当年的辞职也并没有让他觉得难以割舍。

  数据显示,国考的热度自2003年开始显现,作为高校扩招后首批毕业生毕业的年份,当年12万的报名人数较之前一年的6万翻了一番。此后,国考报名人数一路飙升,在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2009年的国考报考人数首破百万,在经历2012年小幅下降之后,国考报名人数在2013年恢复增长。

  张继伟赶上了国考热达到“疯狂”的年份,今年将是2010年毕业的他第四次走进国考考场。公务员是最佳职业,已成张继伟和大多数身边人的“共识”,身边的亲朋好友对公务员考试“逢考必报”已成常态。

  “ 一肚子志气被现实打磨干净 ”

  张继伟对公务员职位的执著并非源于热爱,而是因为现实的无奈。毕业后,他先后换过3个工作,最终的创业也以“惨败”告终,他形容体制外的状态 “太不稳定,太没保障,机会太少” 。

  张继伟拿研究生毕业后留京的5位同学做了比较。5人中,2人考取了北京市公务员,包括他在内的3人毕业后进入私企工作。3年来,两位公务员同学,虽然工资并不很高,但是“朝九晚五,工作稳定,生活一步步向前”。而他们3人,最多的换过5次工作,最少的也有2次,他们有时候甚至会为房租发愁。

  “想要在体制外做出点成绩,不容易。”在公司上班,“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不仅保险、休假各种权利难落实,而且拼命工作仍有“被辞职”的危险;创业太难,没经验、没资源、没渠道、没保障、压力大,“每月拿着不如民工的收入,操着比国家主席还大的心”。

  张继伟对公务员的羡慕是有理由的:他的两位公务员同学,“享受各种节假日,各类保险按规领取,逢年过节能从单位收获各种福利,享受住房公积金、购房优惠政策”,甚至是恋爱婚姻,也因为“身份”不同而更具有优势。张继伟说这些条件在体制外很难享受。

  三年下来,当初并不热衷公务员职位的张继伟称“一肚子志气早被现实打磨干净”,“青春经不起折腾”,求稳定成了他现在的求职心态。

  张继伟对公务员职业的热衷在各类网站“最受欢迎的职业排名”中得到了印证,记者看到的几份排名中,“公务员”职位无不名列前茅。稳定、福利好、社会地位高成为公务员“金饭碗”诱惑力的关键词。

  在职公务员:职位成了“围城”

  刘伟(化名)是张继伟所说的两位公务员同学中的一位,目前就职于北京某街道办事处。对于张继伟对公务员的认识,他认为“只对了一半。”

  “稳定、福利相对好,权利有保障。”刘伟承认这是公务员职位相对其他工作的好处,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更没有见过传说中的灰色收入。”刘伟告诉记者,公务员加班工作也是家常便饭,也面临着买房、生活成本高的经济压力,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并不高。特别是今年,“八项规定以来,之前逢年过节发的小福利也取消了。”

  而对于晋升,刘伟说:“谁都想上进,公务员内部竞争的激烈程度不比外面低。”

  刘伟将公务员职位比作“围城”,“外面的想进来,进来之后发现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好。”

  在网上,公务员对起职位的“吐槽”也频频出现。在天涯论坛上,某网友发帖:“我现是一省直副厅级单位的小公务员,去年9月份刚进来的。扣除住房公务金和医疗保险,月收入只有2200元,租房子700元,水电100元,吃饭概算600元,手机宽带160元,交通费100元,生活用品100元。每个月不仅仅月光族,彻底是生活拮据。”他表露了“现在想退出这个队伍,想去市场试下”的心声。

  刘伟告诉记者,他的一位供职于中央某部委的公务员同学的同事中,有“跳槽”想法的也不在少数。而他一位老家的公务员同学“正在研究现在出台鼓励创业的政策,准备自己创业。”

  “当初挤破脑袋考公务员一是因为公务员考试相对公平,考上之后,待遇好,二是好选择并不多。”刘伟说,“如果有更多、更好、更公平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权利也能得到保障、执行,我相信一窝蜂报考公务员的现象也不会如现在这么严重了。”

  郑元国后来离开了改制后的企业,当年的改革让国企的“铁饭碗”不再牢固。他也认为,所谓的“饭碗”应该是适合个人更好发展的职位,如何去创造一种既能够促进个人发展,又能实现有保障权利并具备有效上升途径的价值实现机制,是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