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余大学生餐后突发肠胃炎 校方称学生脾胃虚寒

2013年11月12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发生学生呕吐事件后,学校食堂冷清了很多

    连日来,记者陆续接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的报料,称该校接连出现大量学生集体突发急性肠胃炎,接连病倒,同学们第一时间质疑学校的食堂食品卫生问题。学校方面则回应称,这是由于同学们脾胃虚寒、抵抗力弱,加上天气转凉所致,与饭堂无关。

  学生报料

  学校饭堂用餐后

  百余人上吐下泻

  从上周六开始,羊城晚报陆续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的报料。据称,到目前为止,该学院一周内已有百余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肚痛、头晕等症状,大部分感到身体不适的学生是在学校食堂用膳后就“中招”了。

  “昨天只吃过饭堂的饭菜,晚上11点钟到(第二天)凌晨3点钟肚子剧痛,浑身发热。早上拉了两次肚子,浑身没力气,伴有头痛”、“昨天中午在饭堂2楼吃了茄子后开始肚子痛,然后晚上大半夜发烧,今天去校医看了说是肠胃炎了”、“我这周就因去饭堂吃了蒸饭,半夜2点多叫救护车去医院。吐得没了半条命,凌晨4点多才回到学校。”多达百余名学生在同一条学院的微博中作出了评论,表示本人或身边同学都有类似经历,其中大多数学生怀疑是学校食堂“惹的祸”。

  “我那天在饭堂吃了自助常餐,就是豆腐、土豆之类的,跟平时没什么两样。”张同学告诉记者,“可是那天饭后突然呕吐,而且后来发现呕吐的不止我一个,身边还有四五个同学跟我一样。”

  而不适情况严重一点的张同学直接打120叫了救护车。“三天前,我晚餐在饭堂吃了蒸饭,到晚上零点时分开始呕吐,肚子痛,最后实在受不了就叫了救护车。”外语系大二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一开始以为只有我一个人这样,后来了解到学校好多人都肠胃不适。”记者了解到,该学院东区、中区、西区都设有食堂,不同区的食堂均有出现呕吐等症状的学生,其中西区一楼和二楼食堂最多学生“中招”,东、中区食堂则较少发现此类情况。经诊断,这些同学竟是清一色突发肠胃炎。

  学校回应

  食堂卫生可靠

  脾胃虚寒致病

  百余名学生齐齐中招,学校食堂食品是否就是“元凶”呢?

  该学院西区二楼食堂的彭经理表示,他所在饭堂的卫生等级为A级,每年都会有食品和药品监督局的不定期检查,若抽查中出现问题,饭堂会进行改进,并且饭堂所用的食材均从正规渠道进货,通过正规检验。

  对于彭经理的解释,不少同学提出质疑:“有时食堂餐具看上去油油的,像没洗干净一样”、“都不知道这些食物放了多久,是否过了保鲜期”。面对学生对食堂餐具和食品保鲜问题,彭经理表示,餐具清洗有严格的工序,再进行电热消毒。而食品保鲜工作也有做足,对于剩余饭菜有当天倒掉,大型肉类会低温保鲜,并派人监管。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因为肠胃不适、呕吐腹泻而到校医处就医的学生甚多,校医表示,出现此类症状的人以女生居多。天气转凉,女生爱漂亮穿得少,不注意保暖,而且运动少常熬夜,出现脾胃虚寒、抵抗力变弱等现象,与饭堂无关。

  对于校医处“天气转凉,抵抗力下降”这一说法,不少学生表示质疑。“我在学校都生活了三年多了,年年都会经历这个季节,怎么不见我以前脾胃虚寒过?呕吐腹泻过?”同样“中招”的会计专业的陈同学抱怨道。

  目前,学校要求突发不适的学生先进行登记,正调查出事原因。

  学生担忧

  具体原因仍未公布

  用餐就医都很不便

  不少学生这两天连续听到救护车的响声,成了惊弓之鸟。有学生称“因为怕食物中毒,绝食了一天。想着宁愿饿也不要病痛,现在饿得受不了了”。也不断有“出事”学生在微博“申诉”,希望学校尽快对此事件给出合理解释。

  面对学生的质疑,校方没有公布学生出现集体身体不适的原因,只通过院校微博和手机信息的形式,发送提醒学生注意天气变化、做好保暖工作等的“温馨提示”。

  “我都不太敢去学校食堂吃饭了,从医院回来后就一直自己在宿舍煮东西吃!”刚刚因为急性肠胃炎从医院出来的陈同学对记者说道。“在没搞清楚原因之前,都不敢在食堂用餐了”,不少学生像陈同学一样对学校食堂“敬而远之”。

  不少同学表示担忧:“我们怀疑是食堂卫生问题,但实际上是什么原因我们还不清楚,反正‘心惊惊’。”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表示十分无奈:“惊都没用,饭是一定要吃的,所以只有继续帮衬食堂了。”

  据了解,学校除了三大区域的公共饭堂外,还有一些商业外包的餐厅,但相对食堂饭菜价格稍显昂贵,去校外饭馆需要坐车出去,另外学校明令禁止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即在宿舍煮食也是被禁止的。

  学生担忧的不只是学校食堂的问题。有学生表示,现在最紧迫的是帮助身体不适的同学解决就医问题,“校医开的是养胃药,给我开了瓶‘腹可安’”。不少出事学生因为校医处治疗“不给力”而宁愿到学校外面从医。据了解,该校地处从化市较为偏远地段,想要出去就餐就医都十分麻烦。(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实习生 刁杏玲)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