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小学80名学生呕吐腹泻 或是诺如病毒作怪

2013年12月27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前天开始,天河区员村小学美林分校数十名学生陆续出现了呕吐、腹泻现象,有的发低烧,而附近的中山六院成了患病学生主要就医点。南方日报记者从中山六院获悉,该院收治的90名腹泻、腹痛小学生中,除了员村小学的学生,还有员村五小等其他学校的学生。

  员村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已经启动预防疾病应急措施,并已上报疾病防控中心、防疫站和教育局。而疾病防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这次集体肠胃炎很可能是诺如病毒在作怪。

  患病学生剧增

  “孩子24日晚上在做作业的时候,说自己肚子难受,孩子爸爸以为他只是拉肚子,就随便给他吃了一点药。没想到一直都不见好,第二天早上还吐了两次,我们就马上带他来医院检查。”员村小学美林分校三年级学生小新(化名)的妈妈告诉记者,来到医院才发现孩子的十几名同学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来到医院就诊。

  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从学校家长QQ群里获悉,从24日下午起,陆续有小孩出现呕吐等症状,“最初是三年级六班的班主任报告说有三个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之后那个班越来越多孩子中招,到了今天早上开始蔓延开来,我孩子班上今天也有个学生出现呕吐了”。

  据天河区疾病防控中心的匡科告诉记者,学校最早是在23日有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症状,随后的两天,患病学生剧增到几十个。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六年级外,其他年级都有学生出现零星呕吐个案。为了安全起见,有家长甚至戴着口罩来接孩子。

  少数人有低烧

  据了解,出现呕吐的学生被家长们分别送往中山六院、天河区中医院、华侨医院等多家医院治疗。25日中午,记者在中山六院急诊科看到,四五名员村小学的孩子正在打点滴,还陆续有员村小学学生的家长带孩子来看病。

  记者从中山六院获悉,从事发的24日至昨晚发稿时,该院收治90名腹泻、腹痛,部分合并呕吐的小学生,主要来自员村小学、员村五小等学校的三四年级学生。目前已有30多名患儿症状缓解得以痊愈。

  据中山六院一名急诊科的医生介绍,23日一个上午就有15名员村小学的学生入院就医。他们大多数是因为呕吐和腹泻,还有少数学生出现了低烧的症状。经过诊断发现,这些孩子全部被检查出患上肠胃炎,病因都是源于细菌感染,具体是什么还不清楚。现在还有13人留院观察。一些症状轻的学生就被家长领回家去了。中山六院另一名医生向记者表示,虽然说肠胃炎有可能传染,但一下子这么多人得病肯定是不正常的,他们也已经上报给疾控中心。

  疾控中心将跟踪病情

  员村小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是“一头雾水”。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并没有设饭堂,学生没有在校午餐、午休,大部分学生在家进餐,小部分在托管中心午餐,应该不是食物中毒。食品安监部门事后抽检水源也并没有发现问题。在接到班主任和家长报告后,学校便立刻启动预防疾病应急措施,用消毒机对每个班进行消毒,并已上报疾病防控中心、防疫站和教育局,并计划对请假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以及安排补课。

  疾病防控中心的匡科告诉记者,目前学生病情都比较稳定,疾控中心也在对学生进行一一的跟踪、摸查和询问。而按照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初步认为员村小学突然出现的这几十例呕吐病例是因为诺如病毒。“昨日取得的6个样中,有三个样本对诺如病毒呈阳性反应。”匡科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之前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也出现过诺如病毒爆发的情况,但不必惊慌。他表示,春冬季是诺如病毒易爆发的季节,但只要注意个人的饮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仔细洗手,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吃贝类的时候要彻底煮熟,避免吃生的贝类等生冷或不洁净的食品,一般都不会“中招”。

  ■通报

  学校将为学生安排补课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穗教宣)广州市教育局昨日向媒体通报,针对天河区员村小学部分学生出现呕吐情况,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示分管处室及时跟进处理。据悉,教育部门将配合区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查明原因,并对请假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安排补课。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通报,12月24日下午放学时,学校收到三(6)班的班主任报告,有3名学生出现呕吐症状。学校立即派人清理呕吐物,及时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并通知学生家长送孩子到就近的肠胃专科医院中山六院就诊。25日8:10晨检时,发现个别班级请假人数较多。

  通报称,学校及时了解情况,全校共103人请假,呕吐症状的有69人,腹泻三次11人,发烧20人,其他3人。出现呕吐的学生主要集中在三年级4、5、6班。现有15人到中山六院急诊,13人留院观察。在事因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学校立刻启动应急措施:用消毒机对每个班进行消毒,并立即向天河区教育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接报后,天河区教育局立即会同区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往该校核实调查与教育局联合到校了解情况和指导工作。该学校无开设食堂,学生无在校午餐、午休,学校报告情况属实,处理及时。同时指导学校对3天内有请病假的学生进行跟踪摸查,了解他们的病况、饮食情况等。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对请假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安排补课。天河区教育局将积极配合区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查明原因。 (记者/成希 曹斯 实习生/余秋亮)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