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学校启动雾霾天远程教学 停课时视频教学

Beijing school tries home-schooling for smoggy days

Beijing Jingshan School tried distance teaching on Sunday, the city’s first, as preparation for coping with school closures due to red alerts against pollution, the Beijing Times reported.

more>>

2013年12月29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老师通过QQ群远程视频教学。记者谭青摄/视频

  昨天上午9点,北京市景山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共16个班大面积进行QQ群远程教学测试,一旦北京市发布雾霾红色预警,全校学生将通过远程教学在家上课。这也是北京市第一所针对雾霾推出远程教学预案的学校。

  >>授课现场

  师生视频课堂互动

  上午9点,景山学校16个班的学生们陆续在家登录提前建立好的班级QQ群,授课老师则分散在办公室、电教室等进行视频上课。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分别进行了语文、数学、外语、生物、历史、地理等课程的测试。

  昨天上午,景山学校初二数学老师郇维中的远程教学讲解的内容是“根判别式的应用”。这种类似于QQ群聊的授课方式有更多的视频功能。郇老师戴着耳麦,对着电脑前的摄像头。在界面的视频页中,左侧显示着28名学生在线视频,中间则是授课的画面和PPT的切换,页面右侧是讨论区,供学生们用文字进行课堂讨论。老师将制作好的PPT拖拽到页面中,边语音讲课边演示PPT,甚至可以分享屏幕和播放影片,还可以打开摄像头,让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讲解。

  在数学题的问答环节,郇老师通过页面中的控制语音顺序的方式,不断与学生交流,或者点名学生答题。学生们只要有带耳机和话筒的电脑,并把QQ升级到最新版本,便可以参与到一对多的网络教学中。当天,虽然有16个班400多学生同时上课,但视频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

  >>学生反映

  新方式需有自觉性

  由于是远程授课,学生们显得非常自由。甚至有孩子穿着睡衣坐在电脑前听老师讲课。

  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他们有的边上课,边在讨论区“聊天”,回答老师问题的同时,也不忘说说自己的现状,比如“受不了这破电脑了”、“要去喝水吃药”,在下课时还打出了“起立,老师再见”的字样。也有学生表示,这种课可以每周来一次。更有甚者称,今后可以不来学校上学了。

  不过,也有很多同学没有完全适应这种方式。有的孩子甚至在课程结束后才反应过来“你们刚刚一直有语音吗?”有的则表示自己一直用手机上完的整节课。对于这种授课方式,孩子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需要有自觉性。

  >>老师感受 学生课堂互动变得积极

  郇维中老师说,他是第一次采取这种方式给学生上课,由于是测试阶段,他发现很多学生的电脑没有麦克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语音答题,学生们需要在对话框中敲字与老师交流。但是学生们对这种方式都感到新鲜和有趣,开始时,排队回答问题的学生特别多。

  而昨天进行了小学五年级英语远程教学的付岩老师说,在使用这种方式之前也心存顾虑,担心操作不灵活,但实际使用后,觉得网络授课能够满足教学进度的需要。特别是一些平时上课不愿意发言的孩子,在网上授课中变得积极了,进步很大,这给了每个孩子平等的机会。

  >>校方表态 停课时每天安排3至4节课

  北京市景山学校副校长邱悦表示,此次大规模试课,主要是响应北京市政府发布的红色预警预案,和北京市教委的红色预警天气下“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前演练。

  邱悦表示,平时每天在校大约有7节课,一旦停课后,学校将根据情况安排3至4节远程视频课。他说,学校也理解孩子们放假不想上课的心情,也考虑到孩子不能在电脑前待很久,课程安排不会多。

  对于如何监控课堂效果,避免孩子在家开着电脑玩游戏的情况,邱悦也表示,目前该系统还无法支持所有学生视频在线的功能,还缺乏对学生开着电脑玩游戏的监督,更多的是依靠自觉性,不能完全与在学校上课一样。但复课后,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在课堂上重复部分重点内容。

  对于无法实现网络教学的学生,邱悦表示,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家中可以实现视频教学。确实无法在线上课的学生,老师会将课堂实录刻成光盘让学生带回家,或者会给学生补课。

  针对有些学生缺乏视频声音设备等情况,学校表示,今后将会与家长沟通,为孩子配齐这些设备。他表示,目前,全校的班级已经全部建立起QQ群教育视频功能。(记者郭莹)

【编辑:程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