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带弟弟上大学 被称女版“洪战辉”(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3日 09:36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我希望今年能找到一份当健身教练的兼职。”对于一名在读“体育生”而言,这样的新年愿望是不是略显平淡无奇?

  而李婷许下这一心愿自有她的考虑:“我需要挣钱来完成学业。更希望将来能开一家自己的健身场馆,供弟弟读书成材。”

  自4个多月前母亲病逝后,20岁的李婷把14岁的弟弟接到自己就读的湖南邵阳学院,开始了一段让许多同龄人想都不敢想象的生活:带着弟弟上大学!从此——

  “我喝稀饭没关系,但弟弟一定得吃好,他正长身体呢,需要营养”;

  “我可以不买衣服,但弟弟不能穿得太寒碜,不能让他被同学瞧不起”;

  尽管弟弟在外人眼中很叛逆,没少惹麻烦,但“为了他,我受再大委屈都不算什么”……

  在李婷所在学校,因为她的经历,她被同学们称为“女版洪战辉”。

李辉与弟弟李洪祥的合影。

  一通突如其来的电话:你妈“走”了……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对就读于邵阳学院体育系健美操班大三年级的李婷来说,这天本没有课,是个普通的休息日,她却早早地起床,顶着冬日清晨冷冽的空气出了寝室。

  在离男生宿舍最近的第一食堂,李婷买了两份早餐:一个肉包、一份稀饭,总价不到2元——这是给自己的;一碗牛肉粉、一瓶牛奶,被她趁热打包,准备带给弟弟李磊(化名)。

  面食窗口前,正忙活着的一名食堂女工见到李婷,笑着打招呼:“这么早就来给弟弟买早餐啊。”随后,往煮沸的汤锅里又加了把米粉:“这是额外送的,不多收钱!”

  饭菜增量不加价,是食堂师傅们给予李婷的“特别关照”。一个多月前,20岁的李婷成为学校“自强之星”评选候选人后,“姐姐带着弟弟上大学”的事迹很快在校内传开。连食堂里的师傅们都听说了:“能帮就帮衬着点吧,小姑娘挺不容易的。”

  给弟弟送早餐的一路上,若非记者发问,李婷很少开口说话,头总是低着,眼睛看向地面。直到经过一片老旧居民楼,她突然停下脚步,脸上也露出些许笑容,指着路边的一间平房主动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以前在这里开过服装店!”紧接着又向前跑几步,指向另一间铁门紧闭的房子:“还在这里卖过奶茶!”

  “有家属于自己的店”是李婷最大的梦想。还在湘潭老家读高中时,她就开始学做生意了:“那会主要是从批发部低价进些零食,卖给同学赚点差价。”

  考上大学后,每年寒暑假李婷都很少回家,经常是去到全国各地打工。“大学三年,我端过盘子洗过碗,发过传单也摆过小摊……虽然辛苦,但觉得挺开心的。”

  2013年8月20日,正是李婷在陕西榆林市打暑期短工的第6天。接到姑妈张英莲(化名)的电话时,她刚在当地某偏远小镇里替一家公司做完问卷调查。

  “婷婷,你妈妈……今天早上心脏病发‘走’了,你赶紧回来送她最后一程吧……”挂断电话后,李婷连行李也没顾得上收拾,便浑浑噩噩地搭车赶赴榆林市区,登上最近一班飞往长沙的飞机。

  “到长沙了!越接近越害怕,心越难受!一点都不想回家,就想一直活在妈妈还在家带着弟弟的幻想中!”这是李婷飞抵长沙后,在候车的时间里更新的“QQ心情”。可回到老家湘潭韶山市铁皮村,一声比一声清晰的哭嚎提醒她:幻想终归是幻想,母亲苏雪兰已经永远醒不过来了……

  兑现对妈妈的承诺,带着弟弟回学校

  母亲去世的第二天,父亲李典强也回来了。这是父母时隔五年后的第一次“相见”,也是最后一次。“我知道他们的感情一直不好,但直到妈妈去世他才回来看看,我很不能理解。”据李婷说,早在2008年她读高一时,父母就因为感情不和经常吵架,当年刚过完年没多久,父亲便一声不响地走了。

  “爸爸走的那天是农历正月十五,一大早,他就说要开车带我和弟弟出去买糖吃。”李婷清楚地记得,当天,姐弟俩跟着父亲在市场里到处转悠,欢天喜地地买了不少糖后,在回家的路上被中途放下:“爸爸还有急事,你们走路回家吧。”就这样,姐弟俩站在路边,目送家里唯一值点钱的旧货车载着父亲消失了。

  李婷还记得,再次见到父亲已是一个多月后,而父母之间的争吵仍在继续,并升级为分居。回家没几天,父亲就又走了,去了别人口中他位于常德石门县的“新家”,一并带走的还有当时年仅9岁的弟弟李磊。“从那以后,我和弟弟就再没见过面。”直到今年3月,苏雪兰因先天性心脏病恶化住院,一直心心念念着小儿子,这才有了姐弟俩时隔五年后的再次相聚。

  那天,“爸爸将弟弟送上车后,打了个电话把司机的手机号码告诉我。”长途客车驶入湘潭市汽车站时,候在站台上的李婷远远地看见弟弟李磊就站在驾驶座旁,透过车窗也正急切地四处张望。

  五年没见,弟弟长高了,性格似乎比以前内敛不少。回家路上,拖着行李的李婷有说不完的话,李磊却极少吭声,一只手紧紧牵着姐姐的衣角……

  李婷说,这副模样的弟弟,让她只想要好好疼惜。更何况,2013年5月的一次离家返校前,病床上的母亲曾郑重地叮嘱她说:“妈迟早会‘走’的。在妈妈‘走’后,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了,一定要把弟弟照顾好……”——李婷没想到的是,母亲会“走”得这么快,而这番话也就成为了她留给自己的正式遗言。

  当年8月27日,母亲去世一周后,开学在即的李婷做出了人生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为践行答应过妈妈的“一定把弟弟照顾好”,她决定,捎上弟弟一道回学校!

  三易其“居”,才终于为弟弟找到落脚处

  2013年12月28日早晨,一路小心翼翼捂紧早餐的李婷领着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到一间男生寝室前,轻轻一推,门开了。“自从我弟在这住下后,他们(指寝室里的3名男生)就养成了晚上不落锁的习惯,因为知道我每天早上一准过来给弟弟送早餐。”李婷解释说。

  光线昏暗的室内,李磊连外套都没脱地熟睡着。一旁桌上的电脑,电源灯还在不时闪烁——李婷知道,昨夜,弟弟一定是又趁着周末“奋战”了一宿。

  怕吵醒其他人,李婷靠近弟弟床边,细心地为他把被子掖严实后,才压低声音在他耳旁催促起床。

  直到李磊洗漱完毕走出房门,李婷才敢敞开声音说话:“我弟能住在这里,多亏了老乡帮忙。”据李婷告诉记者,决心将弟弟带在身边后,她不是没有考虑过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但没有想到的是,“连找个落脚处都这么难!”最初,李婷的打算是将弟弟安置在自己寝室

  “头两晚还好,姐妹们还没回学校”,但开学后,问题很快就来了,“女生寝室里突然住进个半大不小的男生,到底不是很方便……”

  接下来,李婷想到了自己的小店。在花大半天时间将堆满货物、面积不过5平米的杂物间清理干净后,房间里勉强能为弟弟支起一张小床。

  可没多久,李磊又不得不再次搬离。这次是因为“周边居民投诉学生开店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这一片的学生店铺都关掉了,我那间才开了不到三个月的小店也只能关掉”。这时,因机缘巧合,老乡庞潇得知了李婷姐弟俩的窘况,向他们伸出援手。“本来每间学生寝室都是住4个人,但他们寝室刚好空了个床位”,在征得庞潇两名室友的同意后,李磊这才有了个还算安稳的住处。

  这一切原本是瞒着学校的。事后,记者采访邵阳学院体育系总支书记朱青时获悉,校方是在2013年11月底的一次查寝中发现庞潇在宿舍里留宿校外人员的。“其实,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非本校学生是不允许在学生寝室长期居住的。但了解到李婷姐弟的困难后,校方破了例。”

  再大的困难和委屈,为了弟弟都不算什么

  尽管愿意“收留”李磊,但面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庞潇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可以,我觉得她(指李婷)安排弟弟回老家读书比较好,毕竟她弟弟年纪还小,有长辈在身边管着会更好些。”作为老乡兼朋友,庞潇目睹李婷一方面要顾着学业,另一方面要抓紧打工挣钱,同时还要照顾弟弟的生活——“确实辛苦,真担心她精力跟不上。”

  在熟悉李婷的朋友们眼中,她一直是个优秀、自强的女孩:连续两年学习成绩排名年级前三,拿过校级奖学金,当过系文艺部部长,还同时是多个学生社团的积极分子;曾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荣获女子组全能第六……更让人钦佩的是,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她还要打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据李婷回忆,父母分居后,自己的生活费本说好由父亲承担,“一开始钱给得还蛮及时,到后来就经常拖着不给,或者一次给一点,经常吃不饱”。这个年纪的女孩最是敏感,李婷决定:伸手讨要,不如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而自从弟弟来到身边后,李婷的开销就增大了不少。

  考虑到“他正在长身体呢”,李婷自己吃得很俭省,却一定要保证弟弟三餐营养充足。此外,14岁的男孩子已经很有自尊心,李婷还想尽自己最大能力让弟弟穿得光鲜些。

  李磊刚来邵阳时还是夏末,除几身短袖衣物外,没再带什么东西。“也因为没什么可带的。”李婷补充道。担心弟弟被新同学瞧不起,“几次带他上街买衣服,都是一整套一整套地买,从头到脚一次性置齐!”当然,这番“豪气”的背后还有一个现实原因:买得多的话,好侃价。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