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淘宝开店卖特产:从一人独撑到全村帮忙

2014年01月10日 15:44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打开“天中人家”的网店店面,网页布满店主何磊拍摄的土特产照片。醒目的各种提醒和产品说明,一如何磊的风格:淳朴、憨厚、真实。

  在与商报记者的交谈中,“80后”的何磊介绍,由于村子偏僻,村民常年有农作物积压,所以自己开网店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将村子里名不见经传的绿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帮助村民们增收。

  农村小伙勇闯淘宝

  何磊是河南驻马店市平舆县人,因家境窘困,何磊16岁时便辍学外出打工。在外奔波的这些年,他做过流水线工人、酒店保安、建筑工人……而多年的打工生涯让他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多变的都市生活,于是就在2012年年初,他回到家乡并决定永远留在父母身边。

  “村子里每家每年都会种植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保证家人一年的油料食用。因为地处偏僻,常有外来商贩上门收购时故意压低价格,所以有时村民种多了也不愿意廉价出售。我家是帮人加工花生油的,乡亲们也会把多余的食用油送来让我们帮忙出售,可我家销路也不广,不敢接太多。”何磊说。

  2012年春节,村民们又找到何磊家希望寄卖,可因为销量实在有限,所以何磊父母只能拒绝。在一旁看到他们失望眼神的何磊,突然想到,是否可以通过网络把家里生产的农产品卖向全国呢?

  春节刚过,何磊便为了店铺的开张而奔波起来。一台2009年的二手台式电脑,一个使用了11年的变压器,一个稳压器,一个二手的UPS外配两块电池。890元,这就是何磊最初投入的所有成本。

  逾越“快递”高山

  开店要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而“快递”无疑是压在他面前最难攀爬的大山。

  “开店第三天,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买家。一个天津的姐姐在店里买了80个皮蛋,再加上做促销送的2斤花生油,我定下了10元封顶的邮费。用3个小时做好包装后,我就开着摩托车去了距离村子50里的县城发快递,那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快递’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多么恼火的事情。”何磊说。

  何磊第一个找到的是中通。谁知中通开箱验收后,说皮蛋是易碎品,不接收,交涉无果后,何磊又来到圆通。圆通也以同样的理由拒绝接受。无奈之下,何磊又找到了申通、天天等多家快递公司,但所有的快递员都不愿接收。

  最后,一番苦诉后,韵达勉强接下,但最后结算下来却让何磊感到了“晴天霹雳”——80个皮蛋加2斤花生油共计8.7公斤,邮费高达55元。“我这笔订单是114元,加上赠送的花生油,本来就不赚钱,这下邮费就花了55元。但是没办法,为了信誉,我还是咬住了牙。”

  第一笔“生意”扛过去了,快递的事情让何磊伤透脑筋。由于是新店,没有信誉,而何磊贩售的多半都是分量不轻的农产品,如果让卖家全款承担快递费用,估计店铺会门可罗雀。于是何磊只敢收取首重费用,续重部分则自己承担,这就意味着,淘宝店的大部分收入都要贴到快递费用上。

  “县城里的快递都说我发货量小,等以后发货量大了才能给予优惠。后来找到了汇通,老板是一个80后,我跟他讲明情况后,他说了一句让我感动至今的话。‘你的件以后我以最低价收,不赚你的钱,只要你的淘宝做得起来,能把家乡土特产卖到全国,等你淘宝有规模后记得我就行’。”

  50里的快递之路漫漫

  解决了发货公司的问题后,另一个现实的问题则让何磊无法回避:村子没快递,要发货必须到汝南县城,两地相隔50里,何磊下午出发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

  他告诉商报记者,自己用来送货的摩托车是2004年时爸爸花3000元买的,已经使用了8年,性能并不好。“每次要把所有货物都结实安全地捆在车身上,在驾驶过程中还要小心不能让摩托摔倒。”何磊说。

  因为路途遥远,何磊大概两三天发货一次,而每一次发货对于这个年轻小伙也异常艰辛。冬天,每次外出发货都会穿得只露双眼,尽管如此,耳朵和手仍旧会被冻烂。一次晚上回家,连人带车撞到了路边大树上,摔倒在泥水中,那时候我都不知道脸上流的是泪水还是汗水。那一次,何磊的内嘴唇在医院里缝了11针,头部还被撞得有了轻微脑震荡,在医院一躺就是十来天,在家休养了一整个月。

  从一人开店到全村帮忙

  何磊白天帮父母打理生意,整理产品、打包,晚上管理店铺,就这样坚守了一年,而网店的转折点也在2013年年初来了。

  “2013年1月4日的下午,我正常地帮家里忙完油坊,晚上回家打开电脑,旺旺信息像疯了一样轰然而至,而成交订单里居然显示了几十单。正在我惊愕之时,朋友给我发了一个链接,原来是我一个月前发的自主淘宝创业帖子被管理员放置到了淘宝首页上。许多卖家看到后就过来店里买东西了。”何磊说。

  随后几日,订单如雪花般纷至沓来,旺旺信息也多到令何磊措手不及。最多时甚至一天成交了上百单,这让从来没接过这么多订单的何磊喜出望外。而为了帮衬网店,何磊家里油坊也暂时歇业,而最令何磊感动的是,村民们知道了何磊的忙碌后,全都自发过来帮忙。每天一大早就来帮忙包装、磨面、挑黄豆、捡花生……直到深夜才回家。

  “在农村,别说是网上卖东西了,就是买东西在他们眼中都是不靠谱。直到看到我把村子里的槐花干、野菜干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大都市时,他们才相信网上卖农产品是可行的。现在临近春节,很多村里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闲时都会来我这边帮忙。村民们都特别淳朴,帮忙也不要工钱,有时我过意不去就给他们杀只鸡吃。”何磊介绍。

  而谈到未来时,这位淳朴的农村青年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生意能更好做一些,让淘宝店继续走下去,“希望村子里的绿色天然农家食品能让大家都吃到,也能让我们这儿的农民增加收入,日子过得更好。”

  商机

  挖掘“累”商机 治愈系礼物走俏

  精明的商家瞅准了“累”商机,各种“疗伤礼物”新鲜上市,有的产品月销售量近6000件。淘宝指数显示,“疗伤礼物”最近三十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194.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24.0%。

  “对着娃娃说话,娃娃听到声音后,会随机点头或摇头回应。”某淘宝店主介绍,这款产品名叫点头疗伤娃娃,它拥有不倒翁的身材,绘着鲜艳的色彩,脸蛋上挂着讨喜的笑容,这款萌宠样商品,月销量达5856件。

  店主表示,都市人群生活压力大,工作辛苦。忙碌一天后,不少人因身心俱疲只想宅在家里休息。“身体可以通过睡眠、按摩放松,但心灵上的累却有可能继续带到第二天的工作中,以至于越来越累。”该店主介绍,为此,公司也应景推出治愈系点头娃娃系列,让在家休息的人,可以和娃娃互动沟通、倾吐心事。

  “买这种物件的人多为送礼方,超70%的顾客都要我们提供卡片寄送服务。”该店主介绍,近两月节日扎堆,除了已过去的圣诞、元旦,马上又即将迎来春节和情人节。很多顾客愿意选择一些疗伤类小物件,表达对身边人的关怀之情。

  淘宝指数显示,“疗伤礼物”最近三十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194.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24.0%。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现代人压力倍增。”重庆网商协会会长胡刚表示,虽然现在不少企业开始关怀员工心理健康,比如为员工做心理辅导等,但力度远远不够。而且受传统文化影响,国人更愿意独自承受压力,而不是向陌生专业人士倾吐,所以心理疗伤类物品仍有不错的发展空间。胡刚称,“目前的心理疗伤类商品还是较为粗放,商家可添加更多高科技元素和健康理念,让该类商品能更有效的帮助他人。”重庆商报 记者 衷敬睿 侯佳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