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理工被曝MBA招考作弊 教育部门:已立案调查

2014年01月13日 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先来听听这段录音。

  “大写BENBENBEN-……”

  这段录音,可能您不太明白这像暗号又像密码,对很多人来说这个所谓的暗号密码真的是"帮了大忙"。今年1月4日,在刚刚过去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过程当中开考一个多小时后,就是我们刚刚听到的这个声音,就出现在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考场周边的无线电波当中。大家可以想象了这是什么,这个声音所陈述的内容就是考场里头MBA考题答案。

  据央视报道,发送无线信号的是一家名为"中研启航"的培训机构。每逢到了研究生考试季,"中研启航"就会四处的招揽生意,推荐考生报考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几家有MBA办学资格的大学,并声称"保你通过"。

  中研启航:对,我们是保过的。

  记者:就肯定能过吗?只要报了?

  中研启航:我们是保证通过B线的,A线不一定能肯定,但是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

  记者:咱怎么保过啊?

  中研启航:我们考场上都有一定操作。肯定没问题。这肯定能过,基本上我们不说百分之百过,反正通过这个差不多在90%以上,四五天培训一下。

  这家培训机构的主管说了"在考场上他们有一定操作",指的是什么呢?就是为考生提供无线电器材,协助考生在考场作弊。而所谓的"四五天培训",肯定不是对考试内容的复习,而是什么呢?教授考生作弊的技巧。

  这个培训内容具体有什么呢?比如说,怎样将作弊器材带进考场?培训人员告诉考生,男的可以将设备放在腰间的皮带后头,而女的则可以藏在上半身的内衣里。培训人员还说,只要准备作弊的考生过安检的时候,电子接收装置不开机,那这个安检设备就探测不到无线电信号。而什么时候开机,则是事先约定,里应外合。

  为了保证到这家机构报名的学员都能接收到所谓的作弊信号,他们甚至还能将学员们都给集中到一起。

  中研启航:我们为什么要统一报名。先把这个跟你报名,如果您到最后报名的话,就不在一块了。

  记者:那等于还是在同一个教室里?

  中研启航:对,到时候会分教室,集中也就两三个教室。

  听完这一通介绍,还真是觉得这个"中研启航"的作弊措施很专业,保过承诺很"靠谱"。当然保过的费用也不低,要四万八千元。但这家机构的主管介绍说,其中的多数费用都用来打点学校的关系。

  中研启航:所以说我们赚个一万二就不错了。

  记者:你们就一个人,那其他钱都哪去了?

  中研启航:其他钱不说了嘛,我们要打理啊,咱们不能进自己腰包嘛。

  不管是通过B线好、A线好,它怎么就能够拍着胸脯说保你通过呢?原来他们有保过的三大保障,那就是协助作弊,考后提分,打通关系,这就是"中研启航"保过的三大保障。果不其然,前几天的MBA考试,交了巨额培训费的学员们都集中到了一起,当然也都如愿的接收到了考卷答案。要不是记者的这次暗访调查,这样一起涉及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作弊案件恐怕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央视曝光之后,昨天,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紧急召开发布会,表示开始专案调查,并停止哈尔滨理工大学MBA中心2015年招生组织工作。那些没作弊的同学们都跟他们遭了殃。

  在昨天黑龙江省招生委员会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招考办主任姜广福表示:

  姜广福:如果属实,这是一起严重的内外勾结、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考试舞弊的严重违纪事件。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洪表示,学校对这次事件负有管理责任。他说,哈尔滨理工大学确有违规行为。

  赵洪:学校已决定对相关责任人MBA主任、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停职检查,其它问题正在调查之中。

  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招委会再次重申严禁所有招生单位与培训机构及个人合作进行考前辅导等违规行为。

  姜广福:对此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待调查清楚后,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

  目前,黑龙江省招委会已经成立专案调查组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工作,省公安厅国保总队已按照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立案侦察。教育部已派出工作组于当天晚上抵达哈尔滨将对此事进行专项督查。

  还有很多的疑点,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教职工是否真的与培训机构内外勾结?而这个培训机构又是如何打通层层关系,保证考生顺利作弊?我们也期待着公安机关能给我们披露更多详细信息。

  无独有偶,1月7日,甘肃省教育厅通报了同样在刚刚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当中,西北师大保卫处的人员在考点周边巡逻的时候发现有3人利用无线电的设备,为正在考研的学生发送答案,于是立刻通知民警,当时抓获3人,将涉案人员和设备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的审理。

  其实不仅是在MBA考试中,就算是被誉为"史上最严"的高考,作弊的现象也是屡禁不止。2012年,中国之声记者曾经在湖北省蕲春县暗访调查,曝光了一起高考舞弊事件。

  作弊信号:现在重复一遍答案,选择题第一题A,第一个选项,第二题B,第二个选项,第三题D,第四个选项,第四题B……

  在记者的配合之下,湖北警方最终发现并端掉了这个作弊团伙,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

  到网络上搜一下,您能发现每年都会有媒体曝光或大或小的考试舞弊案,这些案件大多数都得到了妥善的处置,不过媒体的曝光能力毕竟有限,发现的舞弊案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所以说我们还是回归到法律层面,在我国现行法律中,虽然没有设立专门的"考试舞弊"罪,但是像公务员考试、MBA考试、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等等一系列的国家正规考试,都属于国家机密,对于这类考试的舞弊行为,各个行为主体都能在刑法中找到相应的惩罚条款。比如说考生和考生的辅助人员,都会因为舞弊构成非法窃取国家机密罪,而监考老师和管理老师的人员,则会构成渎职罪。

  国法当前,我们应该思考的是,考试作弊的现象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为什么总有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记者何溯源 杨桐波)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