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求职“霸面”是否可行? 需做好当众受打击准备

2014年01月25日 11: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又到一年求职季。庞大的就业大军为了争夺有限的工作岗位,不愿意放弃任何机会,有些大学生即使没有收到企业的笔试、面试通知,也会不请自去“霸笔”“霸面”,对此有人赞赏勇气可嘉,但也有人持反对态度。

  其实,各种“霸”也都是不得已而为之,最终是想收获一个美好的结局。不过毕竟是破坏规则的事,不建议去做。如果真的准备特别充分,对工作十分向往,偶尔破例也够了,千万不可“广撒网”。

  学生论坛

  可以理解但不可提倡

  华南理工大学 高进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能够深切体会找工作的苦,参加一场招聘会在烈日下或者寒风中站立几个小时才能得到一个面试机会。当前大学毕业生供大于求,找工作日益困难,所以大家都珍惜每一个机会,同时努力创造机会——“霸笔”或“霸面”。对于“霸笔”“霸面”,去则意味着有机会,不去就连机会也没有。而且“霸笔”“霸面”也需要很大的勇气,所以对这种现象可以理解。

  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首先,“霸笔”“霸面”同学的突然到场,打乱了招聘单位的既定计划,给招聘企业带来了不便。第二,“霸笔”“霸面”增加了企业招聘成本,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企业资源。第三,这种现象对于那些凭实力进入笔试或面试环节的同学显然是不公平的,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进入面试环节,却突然杀出几个“霸面”的竞争者,一下跟你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基本相当于被人插队,你又会作何感想?

  因此,我认为“霸笔”“霸面”可以理解但是不可提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浙江工业大学 傅秀娇

  笔试、面试是求职路上继简历筛选之后的第二道关卡。“霸笔”“霸面”或许能给本已破灭的求职梦带来些许希望,但我非常不赞赏这种做法。

  我觉得“霸笔”“霸面”是一种社会规则意识和公平意识缺乏的表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每个投了简历但没收到笔试、面试通知的人都觉得自己有才识、有勇气、有信心而去“霸笔”“霸面”,那么简历甚至是笔试、面试又有什么存在的必要?直接“霸签”岂不更霸气?如果这种行为成为一种风气势必会造成不必要的混乱和额外招聘成本的增加,所带来的公平问题也容易造成求职者心态的失衡从而导致秩序的混乱。

  别为了“搏意外”不走寻常路

  网友 legato

  首先,这是一种“搏意外”的心理,很多同学想通过这种“霸”的方式在众多求职者中突出重围,为自己求得机会。但是,这种“意外”不是时时都有,人人都能碰上。与其为了这些几率很小的“意外”费尽心思,还不如多在自己的前期准备上努力,以求在常规笔试、面试中成功。

  其次,这样的心理渐渐成为一种普遍,也反映出不少同学对自己的求职尚未有较好的认知和定位。不少人是花费大量精力“广撒网”,到处“霸笔”“霸面”。因为不知道自己应该从事什么职业或适合什么职业,他们只好将这些本应该在前期规划里就该完成的工作,拿到笔试、面试里屡屡试水,希望能在一个又一个机会中看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大学生们在校园里会参与不少的活动和实践,如果能在这些经历中及时将自己的兴趣点和未来职业方向相结合,并有意识地为求职一步步做准备,就不必在求职季来临时慌了手脚。

  再有,随着媒体对“霸笔”“霸面”报道的增多,不少人会以此作为参考、效仿,当做自己的另一根“救命稻草”。长此以往,可能会给一些计划招聘人数较多的公司或单位带来不便,影响正常招录流程,打乱招录计划。

  所以,我建议同学们不要为了“搏意外”而不走寻常路。

  以包容的心态看待

  上海海洋大学 于秀涓

  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现在已经是就业大军中的一员,就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是非常清楚的。好的工作都需要经历网申、笔试、面试和体检的过程。但是2013年的就业形势格外惨淡,以我而言,我是经济学硕士,对口工作岗位主要是银行、证券公司、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现在谁不想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读了这么多书,不就是为找一份好的工作嘛。人应该有理想、有抱负,但也只能在找到一份工作,维持生计的基础上,再去谈“宏伟志向”。

  2013年银行很多岗位都被缩减了,竞争压力很大,许多应届生的网申没有通过,这意味着他们没有笔试资格,于是出现了这么一种现象,很多人没有接到笔试和面试通知,就直接冲过去了,这种情况希望社会给予理解与包容,上天不给机会,那就只有我们自己创造机会,对于这种敢于创造机会的毕业生,我认为应用欣赏和赞美的眼光去看待。

  目前,国家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创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年年扩招,却没有那么多岗位来安置大学毕业生,但是大学生多年苦苦熬来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不只是一张白纸,文凭也是我们的敲门砖。

  失业不仅是对大学生寒窗苦读的打击,更是对家庭的撞击。我们也有家庭,也要供养父母,也有自己的职业抱负。正是基于上述种种原因,就业季出现了“霸笔”“霸面”现象,希望社会和各单位的人事部门可以给予理解。

  须做足功课再“霸”

  浙江省龙游县 谭学武

  当前一些招聘单位存在着片面追求高学历、迷恋名校的招聘情结,在招聘过程中往往设置一些“另类”门槛,比如盲目地提出应聘者应具备的学历条件以及就读的学校要求,什么就读211、985院校,研究生毕业等等硬性条件,不考虑是否是种浪费,在这种境况下,如果不主动去争取,一些“出身低微”但实力强劲的求职者常会被拒之门外。

  其实,只要求职者做足了功课,无论是大专生也好,博士生也罢,只要不是盲目地“霸笔”“霸面”,招聘者完全可以让大家同台唱戏,听听他们的“好声音”,或许你将当一回真正的伯乐,网罗一批更高素质的人才,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过来人语

  量力而“霸”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第508研究所 刘靖雷

  我是通过“霸面”得以进入现在工作单位的。2011年硕士毕业,参加了很多场招聘会,曾亲眼目睹一些单位因拿不走太多的简历而现场丢掉。后来,得知心仪的单位有面试安排,我打听好了时间和路线,决定去“霸面”。工作近两年来,个人成长进步很多,工作业绩也较好。

  就业形势逐年严峻,毕业生求职中海投简历的现象非常普遍,这就导致了一些用人单位没有时间去挨个筛选简历,很多简历被丢进垃圾箱并不鲜见。从某种意义上讲,“霸笔”“霸面”不仅是为自己争取机会,也是对用人单位工作疏漏的填补,最终都是为了促使合适的人才落实到合适的岗位上。

  当然,“霸面”不等于盲目而面。要根据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对自己的实力进行客观评估,既不过分夸大自己的能力、目空一切,也不过分贬低自己、自暴自弃。最后再判断要不要去“霸笔”“霸面”。

  因此,做到量力而“霸”,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用人单位负责。

  旁观者言

  “霸”亦有“道”

  江苏省淮安市 董亚锋

  在当今就业压力日趋加大的社会条件下,通过“霸笔”“霸面”为自己争取更多一些考试历练和就业机会,无可厚非,但也不是可以随便就进行的。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去“霸笔”“霸面”,那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一般用人单位组织笔试或面试,都会提前筛选简历,简历合格者才会被编入考试范围内,现场考试也必定是对号入座。“霸笔”“霸面”者必然不在既定范围内,要在开考之前与人事管理者进行谈判,真诚说明原委,经过应允方能考试。在周遭竞争对手们的众目睽睽之下,跟考官们交涉,成功还好,不成功遭受的打击不会小。

  其次,要想通过“霸笔”“霸面”真正胜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一,必须慎重挑选。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和擅长领域挑选单位。如果前去的单位与以上三项无一契合,失败是必然的,这样的“霸笔”“霸面”毫无意义。因此,即使纯粹为历练自己,即使招考单位条件再好,也要忍痛割爱。第二,必须精心准备。不仅要准备充分的理由说服考官特许入考,也要提前对可能预测的问题进行演练,想好答案,做足功课,增强信心。第三,善于总结。珍惜每一次“霸笔”“霸面”的机会,根据个人表现,客观全面总结成功或失败的原因,针对弱项逐一进行克服,为自己下一次的考试成功加分。

  最后,建议已经找到了自己心仪工作的同学,最好还是不要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次次“霸笔”“霸面”上,因为你们要花更多时间用于未来岗位的了解或实习,让自己为尽快适应未来岗位、正式入职做好100%的准备。

  过来人语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河北省泊头职业学院 李秀立

  我外甥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正式签约无锡的一家研究所。说起他的求职经历,就是目前典型的“霸面”。

  这家研究所是国内知名的研究所,原则上只招收北航、南航、哈工大这几所院校的毕业生,最低学历是研究生。而我外甥虽在南航,却只是本科生,但他非常向往这份职业,所以精心准备简历投上,结果可想而知,简历没有通过筛选。

  但他没有放弃,通过各种途径对这家研究所进行深入了解,面试当天拿着自己的简历和各种证书来到面试现场。组织面试的工作人员把一切安排完之后,他看准工作人员闲暇的空当,向他们表示了自己对这份工作的喜爱,出示了在校期间获得的各项奖励证书,并说明了自己的特长。工作人员被他的热情、自信吸引,当即表示可以替他争取一下。

  结果第二天他就收到了面试通知,并且顺利通过,成为唯一被录用的本科毕业生。后来得知,工作人员在推荐信上写下了以下几点:1.思维敏捷,与人沟通能力强。2.在校期间获得大量荣誉证书。3.任学生会主席,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4.热爱本工作,对我单位了解。

  总结我外甥“霸面”成功的经验,不难发现成功的确属于有准备的人。首先,作为90后的大学生,走出校园进入社会,良好的求职心态,永不放弃的执著精神是“霸面”者必备的。第二,自信、执著、出众的语言表达、良好的沟通,掌握与面试官沟通的绝招都是求职者“霸面”成功的必要条件,亦是进入职场的通行证。第三,准备要充足,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一份完整的简历,都是求职者必备的。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对面试单位也不够了解,最终肯定会被拒之门外。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