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民办高校改名背后:招生就业难的倒逼

2014年01月27日 11:1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近来,在去往哈市江北大学城路过小耿家路段时,曾经伫立在学校教学楼房顶的“恒星学院”大牌子,被“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所取代;开往学院路的213路公交车终点站,也从“德强学院”改成了“黑龙江财经学院”……改名的背后,这些院校在专业设置、促进就业方面都做出了很大调整。招生难和学生就业难,双重压力倒逼我省民办高校改革。

  民办高校教师

  的艰难招生季

  外语立校

  招生人数增多

  “这几年生源成下降趋势,但我们却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超计划完成招生。”对于2013年的招生,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郭玉鑫说。

  郭玉鑫认为,学校用专业立校的成功转型打赢了招生这场仗。去年黑龙江省有20.8万考生参加高考,与前年的21万相比,考生减少了2000人。而该校外语专业计划招生人数1030人,实际录取人数1273人,全都是第一志愿线上录取的。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最好的专业,哈尔滨华德学院的理科专业比较强,黑龙江财经学院的经管专业比较强,而要想和他们竞争,就必须找到自己的阵地,有自己的特色。”郭玉鑫说,当时在那么多的民办院校中,学校扩大发展已不是主要目标,如何立足成了民办校首要关心的问题。

  2011年4月,那时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还叫哈尔滨师范大学恒星学院,学校的第一大系是商学系,经管专业招生最多,大约在七八百人。而600多人的英语专业是第二大专业。学院当时确定了用外语专业作为学校的主打特色专业,将语言类专业划分为英语系、东语系和西语系,开设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新专业,招生人数大幅度增加,成为学校的第一大专业。

  “语言类专业在办学这么多年有一些沉淀,将来的发展方向也会以语言类为主,也就是以外语专业立校。” 郭玉鑫说,以外语立校,主要就是突出“特”,最重要的就是打造自己的师资队伍。学校近5年会公派老师到海外留学,今年暑假的两个月时间里,学校的16名老师就去了美国的罗格斯大学深造,获得了该校的资格认证。教师的视野、观念、策略不一样了,在教学方面能提供给学生更多、更前沿的东西。

  就业容易了

  就不愁招生

  “考进学前教育专业,工作就有了着落。”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的学生小宇告诉记者,虽然学前教育专业有公办校,但是从就业角度考虑,她还是选择了这所民办高校。

  “考进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等于给就业上了保险。”小宇说,选择在剑桥学院学习这个专业的同学,大多是冲着毕业后可以直接到该校出资建立的连锁幼儿园工作。

  “公办重视理论,我们更重视实践性功课,就业时学生更具备优势。” 副院长线恒录说,学校从1985年建校之初就设立学前教育专业。从2011年起,学校名字也从“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改为“哈尔滨剑桥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被当作学校今后发展的一个品牌专业。

  “出资方在全国33个大城市有100多所幼儿园,自己培养的大学生到自己办的幼儿园任教。”线恒录介绍,较高的就业率成了学校招生的法宝。

  由于学校培养出来的幼师较为出色,不仅是自己家的幼儿园愿意用,国内的很多知名幼儿园也纷纷到学校“抢人”。广东、湖南、山东等省份都非常喜欢用该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多学生到了集团设在当地的幼儿园工作后,会被当地薪酬更高的幼儿园挖走,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受到认可。

  “找好自己的定位,找好专业定向,将特色专业做强”成了剑桥学院转型的目标。从2011年的555人,到2012年的631人,再到2013年的839人,学前教学专业的招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该校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将近千人。

  部分高校开始

  尝试专业调整

  吴楠楠是哈尔滨广厦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方向)专业的学生,今年6月即将毕业,目前正在某媒体实习。而她所学的专业在2012年已被取消,合并到汉语言文学专业里面。她说,2009年在中文系开设了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方向和影视剧作的专业,招生大约在四五十人;但是从2012年开始,学校取消了这两个专业,合并到汉语言文学专业里面。类似这样合并专业、取消专业或是减少招生人数的现象,在省内的民办高校中开始慢慢增多。

  以前是什么专业热、就业好、社会需求量大,很多高校一窝蜂地开设。前几年无论是招生还是就业都比较不错,比如计算机等专业,但发展到现在,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处于较后的位置,人才趋于饱和,导致很多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符。而近些年来,我省很多民办高校开始相继合并专业,就业率低或者社会需求量小的专业相继取消,不再盲目地开设新专业、新课程。

  教育部门: 我省已开始推进

  民办高校转型工作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炳奇说,我国2017年高考生源将会达到最低谷,靠规模生存的办学路线已经无法生存了。民办高校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以就业为导向,培养职业技能人才,与企业合作,增加学生更多的就业技能。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丁哲学处长说,目前转型的不止这几所学校,从2010年开始,我省开始推进民办高校转型工作,共有11所民办高校(含两所独立学院)开始根据自己学校特色,建设有水平的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比如,哈尔滨华德学院注重培养工科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方式去培养人才。与哈工大或者哈理工等高校注重研发型人才相比,民办高校更加注重的是操作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向。(记者 栾微 史东旭 文/摄)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