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大教授当选美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唯一上榜中国人

2014年02月08日 10: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张兴栋

  人物简介

  张兴栋院士

  196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固体物理专业,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1983年于国内率先开展生物活性人工骨(牙)及涂层植入体研究,1991年于国际率先提出并确证无生命的多孔磷酸钙陶瓷可具有生物活性物质特有的诱导骨再生的作用,提出“组织诱导性 生物 材料 (Tissue Inducing Biomaterials)”,即通过材料自身因素的控制和优化设计,而不是外加活体细胞或生长因子,可赋予材料诱导组织形成或再生的生物功能,开拓了生物材料发展的新途径,获国家、部省级和国际科技奖10余项。

  “获得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有什么感想?”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说:“这是对中国生物材料科学发展的肯定,是中国生物材料界的荣誉。”

  2014年2月6日,美国国家工程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了评选出的2014年院士名单。张兴栋院士因在生物工程领域的卓越贡献而上榜。据了解,今年美国工程院评选的11名外籍院士中,张兴栋是唯一一名中国人。

  美国国家工程院是美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成立于1964年12月,是世界上较有影响的工程院之一。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领域专家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

  截至目前美籍院士总数2250人,外籍院士214人,包括中国籍院士9人,分别是宋健、徐匡迪、周济、王淀佐、谢克昌、姚熹、郑哲敏、曹湘洪、张兴栋。没拿到学士学位自称“草根院士”

  张兴栋自称自己是连学士学位都没有拿到的“草根院士”。一个学物理的科学家,为何在生物工程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他在科研上遇到了怎样的曲折?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张兴栋院士。

  入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他说这不算大事

  昨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张兴栋院士的办公室,他还在沙发上午休。工作人员提醒他,是不是换件“上镜”的衣服。张老说:“随便穿一件就行了。”

  已75岁的张老精力旺盛,精神抖擞,说话很风趣。张老同事说,张老是个很豪迈的人,但对学生要求很严格。

  2月7日凌晨6点多,张老得知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没有怎么庆祝!”张老说,在他看来,这不算什么大事。

  据了解,“美国工程院院士的评选是采用‘背靠背’的方式,推荐人将名单上报后,再由工程院组织评选。”到底是谁推荐张兴栋评选美国工程院院士,张老说他也不知道。昨日,美国方面给张老发来邀请函,请他2014年9月赴华盛顿领美国工程院院士证书。

  研究“骨诱导”技术18年 他的描述很平淡

  张老之所以被美国工程院相中,与他的“骨诱导人工骨”技术密不可分。这是把一种无生命的生物材料植入体内,诱导骨形成,最终成为有生命的自然骨,最后实现骨缺损的永久修复该技术的出现,是生物医学材料界的重大发明。张老说,目前该技术临床运用已有20余万例以上。

  1990年,张兴栋在做颌面骨修复实验时,觉得原来的陶瓷材料强度不高,于是把一种材料埋进动物肌肉里,过了几个月,他发现这种材料已变成了骨头。这项发现让他喜出望外。当他提“无生命的材料可以诱导有生命的骨组织形成”的概念时,全世界几乎没有人相信。为证明观点,他做了无数实验。2008年,第八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中,张老的“钙磷多孔陶瓷骨诱导人工骨”列为第一个报告项目,标志着生物材料界接受了“骨诱导”这一观点。

  18年的付出,张老的描述中却很平淡:“做实验,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对于非学医的他来说,要在医学生物材料方面取得成功,这是很大的挑战。

  常常“泡”在实验室 他春节只休一天

  张老的同事蒋青介绍,只要张老在成都,一定可以在办公室找得到。每年春节,他只会休息正月初一一天,其余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经常通宵做实验。张老的同事透露,张老对文艺作品、音乐、体育等方面有浓厚的兴趣。

  张老治学严谨是出了名的。一家知名医院的院长曾是张老的博士生。按要求,只要在国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文章就可毕业,但张老要求要发表5篇文章。这位院长发表4篇论文后找张老说情不成,最后,这位院长又发表了一篇文章才毕了业。张老的“狠”让他很感动,最近他又找到张老请他继续做指导老师!”

  他的趣事

  小时很调皮“上树捉鸟,下河洗澡”

  张老说:“跟其他院士相比,自己显得台‘草根’,不仅基本上没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甚至连学士学位都没有。1960年,还在四川大学物理系念大四的他,原本要读五年才能毕业,但因学校教师紧缺,张老提前了一年留校当老师。

  其实,张老的少年时代并非乖学生。“上树捉鸟,下河洗澡”这种事常发生。刚上初中时,张老调皮是出了名的。“不只是我很调皮,我们一个班的学生都是‘费头子’,不过现在当了院士的有两个人。”

  “初一、初二每学期补考时,我早上睡懒觉,下午溜出去游泳或上树抓鸟。”张老说,有时候睡懒觉被老师发现,趁老师不备,他便从窗户上溜出去了,气得老师直跺脚。张老笑着说:“现在身体很好,就是当年调皮和爱好体育运动奠定的基础!”

  张老说,初三时突然醒悟,初三毕业时,被评为优秀生,高中毕业时,被评为全优生。填报志愿时,班主任建议:“你应该学理工科。”于是,便选择了四川大学物理系。

  “我认为,我们自己可以培养高尖技术人才,不是留了洋才会成功!”张老说,目前,四川大学的生物材料在全世界都有话语权。(记者李寰摄影吕甲)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