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师大学子返藏执教感动中国 坚守在大山里14年

2014年02月13日 13:3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格桑德吉在央视感动中国颁奖现场(资料片)

  领完奖,她就匆匆赶回了墨脱

  2月10日,河北师范大学民族学院98级毕业生格桑德吉被评为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由于通讯信号不好,直到2月12日,记者才终于拨通了远在西藏墨脱的她的电话。

  “感谢河北人民的关心,特别是师范大学的老师们。是他们教会了我怎样当老师,也培养了我对学生的爱心。在河北上学的两年对我很重要。”听说是河北的媒体,格桑德吉非常热情,反复叮嘱记者一定要转达她的感谢。

  电话那头传来阵阵孩子们嬉戏笑闹的声音,不时听到格桑德吉对学生解释“老师打电话呢,一会儿说。”格桑德吉告诉记者,帮辛小学开学比较早,孩子们都已返校。她到北京领完奖没敢耽搁,就匆匆赶回了墨脱县。没能顺道到学校看望老师们,是她此行最大的遗憾。

  一缕晨曦,照亮了崎岖狭窄的马行道。一边是万丈峭壁,一边是一百多米深的悬崖和湍急的雅鲁藏布江——格桑德吉执教的墨脱县帮辛乡是西藏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这条经常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小路,连接了散落在大山里的村庄,也是帮辛乡走出大山唯一的路。2000年回乡执教,14年来,为劝辍学的孩子返校,格桑德吉在这条悬崖小路上频繁往返;为了让学生们平安回家,她把几十名学生挨个送回家,路上过冰河、溜铁索;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别村缺老师时,怀着八个月身孕的她曾深夜提着糌粑和学习用品独自走在这条小路上。

  14年来,她先后将200多名孩子送出大山,自己却很少从这条小路走出墨脱。格桑德吉的女儿两岁时便被送到拉萨的公婆家。由于大雪封山,格桑德吉每年只能在暑假护送完所有孩子回家后匆匆赶赴拉萨。这些年,她只见过女儿四次。孩子管谁都喊妈妈,管姑姑叫妈妈,管奶奶也叫妈妈,可见了格桑德吉,却不认识她。

  “孩子受教育太不容易了,我想早点回去改变这种状况”

  “现在的格桑,比以前自信多了,言谈举止也成熟了。”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崔光红老师坐在电脑前,看着昔日的学生领奖时落落大方,不禁感慨,这些年的历练让当年那个青涩的姑娘改变了很多。

  1998年,格桑德吉进入河北师范大学民族学院普师班98级3班。班里40多名学生,都来自遥远的西藏,而格桑德吉的家乡墨脱县尤其偏僻。初进大学的格桑是个拘谨、内向的姑娘,无论是聚餐还是运动会,她都安静地坐在一边,话不多,总是“怯怯”的,见人说话很害羞。

  那时,为了让这些来自雪域高原的学生们得到更多历练,学校组织了许多课外活动。去平山元坊村挨家挨户做社会调查,在石家庄的小学里进行教学实践……崔老师回忆,通过这些活动,能够感到这个沉静不多话的姑娘很踏实、认真,办什么事儿交给她很放心。渐渐地,老师们也感受到她开朗活泼的一面。崔老师翻着相册,指着一张张照片,介绍道:这是她和几名同学一起堆雪人时拍的,这是她们一起去北京看升旗时拍的……

  在石家庄读书的两年间,格桑德吉一次也没有回过家,这在班里当时并不多见。聊天时,她告诉老师,墨脱没有公路,翻山越岭要走几个星期,假期不能回去。但临近毕业,老师问她要不要继续读书,格桑德吉却诚恳地回答:“我想尽快回到西藏去。我们那里很偏,我上学这几年知道,孩子受教育太不容易了,我想早点回去改变这种状况。”时隔多年,崔老师一直记得那个平时看上去“怯怯”的姑娘坚定的眼神。

  虽然每年河北师大都会派老师去西藏看望这些毕业生,但那里实在太大了,那些留在拉萨等城市的学生还好联系,散落在乡村学校的毕业生,实在难以见面。墨脱地处偏远,崔老师与格桑德吉已多年未见,但师生却始终彼此关心着。去年9月,格桑德吉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从电视上得知她与女儿难得一见。崔光红老师为昔日的学生感到骄傲之余,也非常心疼。第二天,他便特意去为格桑德吉的女儿挑了几本儿童书与一个布娃娃,寄到拉萨格桑德吉的公婆家。春节前,师生也没有忘记互发短信送上祝福。

  她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

  “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园丁,她让西藏孩子的读书梦照进现实。格桑花开,漫山绚烂。”

  本报官方微博在第一时间对格桑德吉获评201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进行报道后,迅速在万千网友中引发点赞热潮。

  “为学姐骄傲!”“向学姐致敬!”许多河北师范大学的网友纷纷转发评论。网友“枪手法兰西”说:“最美女教师,师大的学姐。多美的心灵,鼓励我们前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加油!”省内其他高校的大学生也纷纷点赞致敬。“致敬!河北大学生的精神榜样。”网友“彼岸花零落”说:“除了感动和震撼之外,忽然觉得,我们这点苦和痛,眼泪和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在她的大爱和坚守面前是那么的微乎其微,不足挂齿……”一些网友感动地表示,自己毕业了也要到山区支教。

  “我们能为格桑做些什么?”格桑德吉的事迹也引起了网友们对藏区的关注。网友“不羁的天空V”建议捐资为格桑德吉的家乡建设民族希望学校,为西藏培养更多更好像格桑德吉这样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有人倡议捐衣服、捐课本。

  “经历或许不能复制,但正能量可以传递。”微博世界里满满的正能量,正如漫山盛开的格桑花,真美!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