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幼儿园男教师稀缺 亟待摆脱职业困境(图)

2014年02月13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刘树梁刚刚在全市幼儿园教师评优中获得一等奖(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又到开学时。若到幼儿园里去问问孩子,最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或许,有许多小宝宝会开心地说:“最喜欢男老师了。”

  18年前,上海公办幼儿园招聘到了第一个男教师,如今,约有150名男教师活跃在幼教第一线,有的还走上了园长岗位。前不久,浦东新区的50多名男教师汇聚好儿童幼儿园,倾诉他们职业成长的欢喜和烦恼。

  大男人苦练扎小辫

  据统计,本市约有10%的幼儿园拥有男教师,供不应求甚至各园之间互相“挖人”的现象随之而起。从最初的不被家长看好,到如今成为各园的“香饽饽”,男教师的成长颇为艰辛。为了使孩子们不畏惧自己的性别角色,也为了让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交到自己手中,男教师们绞尽了脑汁,努力做到能文能武且刚柔并济,既是体育、电脑能手,又是照顾小朋友饮食起居的全能带班高手。黄松是蒲公英幼儿园的工会主席,常人眼中男人的粗枝大叶,在他身上早已被磨得一干二净,他的“扎小辫”功夫更是深得女孩子们的喜欢。

  诸君是本市第一位男园长,幼师科班出身的他,从踏进幼儿园第一天起就有了一种职业使命感,把用心对孩子作为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样,刚在全市幼儿园教师评优中获得一等奖的刘树梁说:“看着自己身边的小朋友一天天的变化和成长,给我最大的成就感。”男教师们的心声恰恰体现了他们的颗颗真心。

  小天鹅幼儿园的杨华青老师现已当上了爸爸,在幼儿园做了十多年班主任,带起女儿来,很是得心应手。杨华青说,刚开始在班上带小孩尤其是女孩时,自己也会很尴尬,不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也搞不清楚自身定位,到底应该“唱红脸”还是“唱白脸”。刚开始只是教教体育和电脑等课程,后来在与小朋友日积月累的相处和沟通中,逐渐掌握了一些孩子的脾性以及照顾男孩女孩的不同招数,因此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渴望平等发展环境

  浦东新区的一项调查显示,90%以上的男教师是真心喜欢幼教职业才入行的。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教授姜勇说,只要自己喜欢,男女皆可成为优秀的幼儿园教师,虽然数据显示,44%的男教师认为自己不够耐心细致,保育工作能力欠佳,但事实上,男教师的细心程度并不亚于女教师,对小朋友的衣食住行同样关照入微。

  有44%的男教师认为,自己相对女老师的优势,在于性别差异导致的知识结构的不同,这也将有利于扩大孩子们的知识来源。的确,从知识角度来讲,女老师擅长音乐、美术等,男老师则工于科技、电脑等。男女幼师搭班教学,对孩子们非常有益。比如,好儿童幼儿园就有一个生活科学实验课题组,由8名教师组成,主力是两名男教师。其中之一的周爱中说:“这个课题要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现象,学会操作‘空气火箭’‘鸡蛋浮起来’等小实验,这可真是我们男老师的强项啊。”

  不少男幼师将工作中同性伙伴少、不善于独自在异性群体中交流和表达列为自身劣势。而在专家眼里,其实这不仅仅是劣势,更是一种心理负担。在幼儿园里会因为性别稀缺而被女老师们“重用”,在社会上会因为是幼儿园男老师而接受如男护士一般的复杂眼光。姜勇还表示,将幼儿园男教师视为类似“大熊猫”的稀有群体,反而会使他们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应当为男幼师们创设一个平等的职业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男教师来当“孩子王”。

  生活压力平添烦恼

  幼儿园男教师普遍面临一些职业困境。比如,“男人养家”社会传统观念,让一些男教师倍感经济压力。“师生眼中是个宝,样样事情做得好;没有我们不得了,有了我们了不得;要问还有啥烦恼,老婆嫌我赚钱少……”在这次的活动现场,有男教师吟诵起了自编的打油诗。浦东新区对男幼师“职业烦恼”的问卷调查显示,占第一位的是“工作中缺少同性伙伴的业务交流”(约占35%)、占第二位的是“收入较低,养家困难”(约占31%),其他烦恼还有“觉得社会地位还不高”“担心工作时间长了会有女性化倾向”“职业身份会影响个人婚恋”。

  一名男幼师略显无奈地说,和圈内同行结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或许只有同行才能理解自己的职业。如果同为幼儿园老师,首先工资待遇容易被接受;其次,男教师往往会在晚上与搭班的女老师“煲电话粥”,商讨教学对策以及每个小朋友的情况,如果妻子不是圈内人,很可能会产生误解。

  事实上,在经历了较为严格的入职筛选和岗位培训后,男教师们更多的是以阳光和阳刚,给幼教园地吹进了新风。有意思的是,已有好儿童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的女教师,通过召开职代会一致拥护,每月给男同事发“性别津贴”,这真让男教师们有些受宠若惊。

  男幼师应不可替代

  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男幼师呢?男幼师的存在真有那么大价值吗?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念丽首先肯定了男教师存在的必要性,认为他们会对幼儿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今有不少男孩子阳刚气不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从小在阴盛阳衰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男老师大量出现,则可以在性格上影响孩子,培养他们的勇敢精神,在思维训练上也会有别于女老师。”周念丽说,最好的男女教师比例自然是一半对一半,但是碍于多种因素,这个目标较难实现,如今比较理想的男幼师占比是30%。尽管目前离目标较远,但是十年后有望达到这个比例。

  男幼师难免遇到保育工作的尴尬,比方说帮助女孩子穿裤子等,社会上有一些声音正是以此质疑男幼师的存在是否合理。对此,周教授表示,如今在美国,男老师连触碰女学生都可能成为性侵,但在中国尚没有到这么严重的地步。一方面,目前在我们的幼儿园里,生活细节会由专门的保育老师负责;另一方面,幼儿园是教导孩子生活自理的地方,穿裤子应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所以不应该由男老师手把手地穿。男老师的价值也并不是体现在保育方面,如果仅仅因为男老师不适合给女孩子穿裤子而否定他们的存在,有失偏颇。

  谈及如何提高男幼师的社会地位时,周念丽说,无论是男幼师还是女幼师,工资都不高;而且,男老师的不可替代性还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只有他们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社会地位才会提升。与之相对的是,社会上要改变以往对男幼师的刻板印象,不是只有女性才适合做幼儿园老师,男幼师也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去做“孩子王”,从事这份职业的,都是真正爱孩子、有职业抱负和职业操守的优质男青年。(本报记者 王蔚 实习生 赵一凡)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