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学生盼减负家长期待择校不再累

2014年02月17日 16: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孩子们重新回到校园 (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陈雨晗摄)

  沉寂一个月的校园,在今日重现欢腾,湖北省630万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开启2014年春季新学期的篇章。

  高考改革究竟怎样改、家长们还将为择校煎熬多久、中职升学立交桥如何延伸至本科……许多悬而未决的内容有望在新的一年取得突破,成为2014年社会关注的焦点。用教育人士的话说,新的一年,好多大事件值得期待。

  期待孩子心灵更美体质更健

  来自湖北省教育厅的消息称,2014年春季开学起,全省中小学将统一开设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两门课程为必修课程。生命安全教育每周1个课时,心理健康教育每两周1个课时。除此,中小学校还须组织学生逃生演练、培养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

  小学生的评价结果计入学生素质报告单,初、高中生的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参考。

  九年后,学校将给我一个怎样的孩子?每每走过中小学门前,水果湖二小学生家长周婕心中便会涌出这个疑问。时至今日,包括周婕在内的众多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有了更多的期许,学习知识、顺利升学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我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够快乐,走出校园时懂得爱自己、爱生活,将来可以幸福地生活!”周婕说,培养一个身体、心灵健康,一个有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孩子,是现今家长们对教育更多的期待。

  而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成为必修课,无疑是在往这样的道路上迈进。

  期待家长不再为择校所累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择校热”降温,依旧是省教育厅2014年的工作重点。按照设想,我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2013年为80%),还将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相对薄弱初中的学生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大增加。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这让我们对2014年不再为择校所累充满希望。

  “孩子出生时,我曾下决心,不为孩子择校,让他快乐地成长。可是,孩子到了入学年龄,我却无法淡定,不由自主地被择校大军裹挟着往前,为他择幼儿园、择小学,再择老师。”武汉小学学生家长唐女士不知道自己还会为择校苦恼多久——再过一年,孩子就该“小升初”了。

  现实中,面对教育资源的强弱不均、优劣不均,家长们总是要想方设法让孩子上一所“更好一点”的学校,于是“择校热”持续升温,优质初中“大班”现象严重,而薄弱初中却面临着生源匮乏、教育资源闲置的尴尬。

  择校的根源在于校际之间的差距,等到哪一天,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均衡,家长自然会恢复理性,不会再盲目选择所谓的“好学校”,而是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离家近的学校。

  期待高考学子不必苦战题海

  有消息称,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改革实施意见,2014年上半年有望发布,按要求,我省的具体实施办法也会在2014年年底出台。

  高考招生改革未来主要是“两依据一参考”,即以统一高考成绩与学业水平测试为依据,以综合素质评价为主要参考。2017年统一高考的科目将减少,有望仅语文和数学两科,外语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孩子就读于武珞路中学的王辉,一直在关注高考。他说,这些年,有关高考方案的调整一直在进行,但都还停留在局部的“修修补补”,所以对于即将“动真格”的高考改革,他内心有点复杂。“一方面,家长们很渴望高考有大的动作,渴望将孩子们从题海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高校招生自主权扩大后,考生会不会被招录不公所‘暗算’。”王辉的复杂心情很具代表性。

  他希望政策能够尽早出台,能够在细节方面多为考生和家长考虑,能够有相关的配套监管……家长们想象的新高考是美好的:高校可以按其人才培养来选拔学子;学生们不必为高考苦战题海,张扬个性、特长,也能各得其所、各尽其才。

  期待职业院校向硕博迈进

  2014年,我省中职生升学“立交桥”还将进一步拓宽,向着本科延伸。参加“技能高考”的中职毕业生,凡技能考试达到B等以上(即A、B等),在参加今年的文化综合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总分为210分)并达到一定的分值者,有望被我省省属本科院校录取。

  2015年,我省还将全面推行以技能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中职生升高职的“技能高考”,同时取消高职统考。这意味着中职生上高职的难度下降、机会增多。

  在武汉仪表电子学校,有资格冲刺本科的毕业生达到十余人,尽管招生的院校和计划数很少,但是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他们的心都是暖暖的,准备奋力一搏。

  该校有关负责人说,我国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6年95%以上,但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普遍认识依然停留在老观念上,认为考不上普高才上中职。他认为,深化教改的进程中,强调职业教育的“现代”性,传递出了职业教育的“好出处”,如中职生升学“立交桥”过去只延伸到高职院校,现在向着本科挺进,将来“立交桥”还会向着硕士、博士迈进,在一定程度上是职教的又一个发力点。(赵莉)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