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部为19个重点城市制定“就近入学”时间表

2014年02月18日 13: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同时,各学校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

  继本月内教育部下达“小升初”就近入学《实施意见》后,昨天,教育部再次下发通知,专门针对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提出详细的时间表:到2015年,这些城市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通知提出:择校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分配指标。这19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5个计划单列市(深圳、宁波、青岛、厦门、大连)和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杭州、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西安)。教育部要求,这些城市今年要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与全国其他地方不同,教育部对上述城市“就近入学”提出了详细的目标时间表: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招收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省份不再增设该方式。到2017年,19个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得到根治。

  为进一步纠正影响19个大城市入学工作的违规行为,教育部还提出一系列规范要求。一是不得违反《义务教育法》免试规定,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发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19个大城市入学报名工作要在网上进行。二是不得抢夺生源和举办相关培训班,纠正个别学校以各种学科类实验班名义招生的行为,禁止初中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变相抢夺生源,破坏正常教育生态的行为,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三是保持治理择校乱收费高压态势,防止反弹,坚决查处个别学校收取择校费的行为,坚决切断收取择校生与获得利益的联系,特别要治理通知家长到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义的择校费的行为。

  通知特别要求,择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分配指标。 这19个大城市被要求与教育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各城市地相关工作安排及责任人、联系人名单、详细联系方式须于3月底前报送到教育部。

  马上就访

  为什么选择这19个城市?

  教育部:这些地方“小升初”问题比较突出

  在已经出台《实施意见》后,再针对国内部分城市专门提出要求,这在教育部近年的工作中还从未有过。为什么要对这19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单独提出要求?教育部昨天的通知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重点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尚不均衡,群众需求多元,调整需要时间,仍不同程度存在义务教育择校问题,影响了社会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满意程度,不利于和谐稳定。” 就这个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她表示,这19个大城市肯定是“小升初”存在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在出台针对全国的《实施意见》和针对19个大城市的通知之前,教育部相关司局对全国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工作进行过广泛调查,召开过多次座谈会,也多次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才归纳出这19个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地区,对其提出专门要求。

  现状

  幼升小:考试“拼爹” 择校“拼钱” 试题“雷人”

  在小学入学方面,根据本市相关政策,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小学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严禁小学以面试、考试等形式进行入学登记。

  然而,随着近年来“小升初”择校热的蔓延,“幼升小”的择校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与“小升初”类似,“幼升小”也出现了以权择校、以钱择校、考试入学,乃至“共建”等多重方式。

  北京市一些高认知度小学的“幼升小”会举行选拔性测试,而只有部分学生允许参与其中,名副其实是一场拼爹的角逐。而内容包括数学、识字、特长等,有的学校甚至要单独考家长,了解家长的教育程度和职业背景,测试家长是否具备能够辅导儿童的知识水平。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在各种各样的教育类网站上,充斥真假难辨的“幼升小”试题,题目来源号称来自一些知名小学,试题后面还注明共建考题、跨区择校考题等字样。同时,一些“幼升小”的考题开始越来越“雷人”。

  除了拼爹,“幼升小”还要拼钱。其中,择校费是广为社会诟病的一项内容,一些家长甚至在网上晒出了不同知名小学的择校费具体数额,从10万至25万元不等。此外,学区房也是这场金钱游戏中的一环。某地产中介表示,北京市海淀区四环内有两栋楼房,两者相距20多米,但价格却相差8000元,原因就是其中一个小区属于知名小学学区房,另一个则为普通小学。

  小升初:学校越好 电脑派位比例越小

  根据市教委的相关规定,本市初中按区县教委确定的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民办学校、寄宿学校、特长生入学及共建单位学生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目前,根据本市各个区县实施的具体落地政策,本市小升初入学途径按照优先顺序,依次为推优、特长生、电脑派位和共建生。

  一项关于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显示,电脑派位是实现免试就近入学最基本的入学方式。然而,由于推优、特长生在电脑派位之前进行,因此仅有不到一半学生最后能够进入电脑派位序列中。

  而让家长和学生都不能接受的是,普通中学承担了大部分派位的学生,越好的学校则派位占比越小,由电脑派位被派到重点中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据一组调研数据显示,2011年,西城区的七所名校首次招收派位生,比例只有10%。而在整个西城区,通过“大派位”入学的学生占比大约在33%。

  究竟谁是划片派位,谁是推优生,谁又是特长生?家长和学生并不知情。在2012年小升初录取结束后,全市16个区县中仅6个区在网站上按要求公示当年入学工作方案。在被列入调查的18所重点中学及19所重点小学中,仅一所小学张贴学生划片派位结果。

  三者之外的共建生,是指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与重点学校通过“合作共建”,满足本部门职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调查称,共建生占录取学生比例的17%。然而,共建这条路是“拼爹”的角逐,对大多数普通家长而言则几乎“绝缘”。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