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招“名额分配”新政策解读 一般初中机会翻番

2014年02月19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提示

  优质高中不只“示范高中”

  根据规定,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即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这“城六区”,各区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统一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即门头沟区、昌平区、大兴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平谷区、延庆县、燕山区,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参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办法执行。所以,可以说今年本市在全市范围都推行优质高中名额30%分配到初中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优质高中”的范围由各区结合本区实际确定,并不仅限于“示范高中”。据了解,部分区县计划将“近三年平均录取分数高于示范高中最低录取线的学校”也纳入优质高中范围。

  各区所有初中均可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

  按在校人数比例分配名额

  每所学校能获得多少个“分配名额”?为体现机会均等,分配原则是: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

  例如A校有初中毕业生100人,而A校所在区总毕业生人数为1000人,那么A校获得“名额分配”计划的比例就是10%。假设该区所有优质高中总共能够拿出50个名额供“名额分配”计划使用,则A校可获得50个名额的10%,也就是5个名额。

  影响

  优质高中 生源质量不会大幅降低

  以清华附中(优质高中)为例分析。

  2014年该校招生计划380人,其中含外交部子女班15人、清华子弟班60人。按30%测算,该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92人。

  清华附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中,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33人,占36%,分配给其中初中学校59人,占64%。

  我们预测清华附中生源质量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原因如下:一是“名额分配”录取时,将形成两个队列: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队列和一般高中学生队列。因清华附中属于排名靠前的优质高中,考生志愿应排在平行志愿的前列,因此均会选拔到两列学生中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二是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的考生依然按照原来的考生分布呈现,该校依然可以选择到优质生源。

  一般高中 生源质量将会相对降低

  以二龙路中学(一般高中)为例分析。

  2014年,初步拟定该校招生计划120人,与上年持平。2013年二龙路中学普通班录取分数线463分,择校录取线460分。2014年西城区初中毕业生略有减少,同时进入优质高中的学生增多,预计一般高中校的生源质量相对降低,对于这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优质初中 升入优质高中机会不减

  以北京八中初中部(优质初中)为例分析。

  2014年北京八中初中部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336人,预计获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31人。该校考生参加中考后,将有31名考生被“名额分配”录取到优质高中,其他考生将通过提前批次和统一招生批次参加录取,根据分数情况录取到优质高中、一般初中或其他学校。

  因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所增加,“名额分配”比例的提高对提前录取和统一录取批次计划规模影响较小,对于北京八中初中部考生来说,一是考生将享受到31个“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学校考生的9.2%),进入优质高中就读;二是其他考生继续争取提前招生和统一录取的机会,对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北京八中初中部考生来说,2014年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不会减少。

  一般初中 升入优质高中机会翻番

  以二龙路中学初中部(一般初中)为例分析。

  2014年该校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24人,预计该校将至少有24名考生考入优质高中就读。而2013年该校仅有5人考入优质高中。从上述数据看,“名额分配”政策的调整将大大提高一般初中学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引导这些学校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对于下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记者 李莉)

  参与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校

  首都功能核心区

  和城市功能拓展区(60所)

  东城区(12所)

  二中、五中、十一中、五十中、五十五中、一○九中、一六六中、一七一中、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东直门中学、景山学校

  西城区(14所)

  四中、八中、十三中、十四中、十五中、三十五中、六十六中、一六一中、铁二中、育才中学、回民学校、师大附中、师大二附中、师大实验中学

  朝阳区(14所)

  八十中、陈经纶中学、日坛中学、和平街一中、九十四中、十七中、工大附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华侨城黄冈中学、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三里屯一中、东方德才学校

  海淀区(13所)

  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一○一中学、十一学校、八一中学、中关村中学、交大附中、理工附中、二十中、北航附中、进修实验学校

  丰台区(5所)

  十二中、丰台二中、十八中、十中、首师大附中丽泽分校

  石景山区(2所)

  九中、苹果园中学

  城市发展新区

  和生态涵养发展区(23所)

  门头沟(2所)

  大峪中学、首师大永定分校

  房山(1所)

  北师大良乡附中

  昌平(4所)

  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昌平实验学校、育新学校

  大兴(2所)

  大兴一中、兴华中学

  通州(4所)

  潞河中学、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通州三中

  顺义(3所)

  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杨镇一中

  怀柔(1所)

  怀柔一中

  密云(1所)

  密云二中

  平谷(3所)

  平谷中学、北师大平谷附中、北师大平谷附中一分校

  延庆(1所)

  延庆一中

  燕山(1所)

  北师大燕化附中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