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长遭学生ps恶搞 要求不要过分批评帮他卸包袱

2014年02月20日 09: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刘校长把自己在开学典礼致辞的照片,发到了学生常去的讨论吧,应对谣言。

  何文恶搞校长刘兵的图片源,来自该校官方网站的校长寄语配图。这张照片上,学校的班子成员端坐一排,身后是鲜红的国旗。在寄语里,学校对学生们的希望是“我们的素质需要提高,我们的生活需要健康,我们的学习需要秩序,我们的校园需要文明。”

  在这所国家重点中等职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兵协调着学校各部门的运转,跟学生面对面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而昨日与学生何文共处的一个小时,也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从最开始被冤枉的愤怒,到希望尽快平息事态、恢复学校正常秩序的焦灼,再到查出何文,继而担心何文卸不下思想包袱,他的心路历程是如何变化的?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与刘兵进行了对话。

  愤怒

  被扣“罪名”很生气 至今没告诉家人

  华西都市报:如果没有恶搞事件,16号当天你本来是如何度过?

  刘兵:因为第二天就开学了,16号全天的工作是在学校,准备开学典礼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看到图片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之后你想了些什么?

  刘兵:接到朋友电话是中午,我正赶回家去,准备稍事休息再去学校。本来说回去后上网搜照片的,但又不放心,让朋友发了过来。看到照片一刹那,我相当愤怒。其实图片的质量并不高,一眼就可能看出是抠的学校网站上的图,因为背后还有国旗嘛。但是下面模仿央视字幕的话就让人很火。把我的工作单位、职务和名字全部打出来了(虽然名字还打错了一个字),然后给我冠上这样的“罪名”,很气。

  这个图片,说实话,我看了一眼不想再细看。我在半路上停顿几分钟,冷静下来了,继续往家走。我想的是,首先不给家里说,不让家人担心。之后就想着立马给市上的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报告,因为这牵涉到学校的声誉了。

  华西都市报:之后身边有人问你么?

  刘兵:有,我接了二三十个电话,打来的朋友或者同事都在提醒我恶搞图片的事情,给我打气。我当时想,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担心影响到第二天的开学。

  降温

  发工作照到贴吧 用事实应对谣言

  华西都市报:开学典礼后,学校把你开学致辞的照片发到了学生们常去的讨论吧。你认为效果好不好?

  刘兵:这个“奇招”是班子在应对会上协商出来的。工作在教育一线,我们很了解这个年纪的孩子,如果你明确跟他说“不”,他很可能“偏要”。但如果以冷处理的方式来呈现,也可以给他们“降降温”,让他们自己去想对还是不对。

  华西都市报:另一方面,学校是怎么排查制图的人的?

  刘兵:其实当天晚上就有转机了。我收到一个陌生号码的信息,说是学校的一个学生。他提供了一些关键的线索。之后我们用倒查的方式,挨着问学生图的来源,在18日下午已经基本锁定了何文。

  华西都市报:既然在18日已经锁定了他,为什么等到19日才找他?

  刘兵:人是确定了,但如何跟他谈?这个问题,老师们费了脑筋。专业老师介绍说这个孩子平时还算本分,也比较内向。他是否能正确的认识问题和这件事的后果?我们进行了慎重的分析。

  华西都市报:分析后的方案是?

  刘兵:本来为了给他减压,就只安排了学校的纪委书记和他家长谈。但是为了让家长放心,只在学校内部处理,我还是去和他们见了面。

  宽恕

  这次风波成为告诫 希望他勇敢地再站起来

  华西都市报:何文说他恶搞的动机是想延迟开学,所以开了个玩笑。你是什么感想?

  刘兵:他的法律意识的缺乏,让他的这个玩笑开起来并不轻松,给他人和学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希望他要深刻的反省。

  华西都市报:他在谈话中说自己这几天很忐忑,既害怕被学校发现,又在焦虑学校到底什么时候会发现。

  刘兵:我们都看出他很紧张,思想包袱也很重。这让我们有点担心,本来内向的孩子,能不能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勇敢地再站起来?我们反复跟他母亲交流,希望回去以后不要过分的批评,给他的压力“松松绑”。

  华西都市报:从你本人来说,对何文的行为,抱什么态度?

  刘兵:说实话,如果他是一个成年人,这样的诽谤行为,我要追究法律责任。但是他是一个学生,一个未成年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希望他能改过自新。这件事,应该会在他今后的路上告诫他。(记者赖芳杰实习生刘雪君)

  专家剖析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要引导未成年人的“责任”认知

  “一个17岁的孩子,还没有成年。他的PS行为,在做之前并没有充分思考,或者说并没有意识到行为导致的后果,会给他人带来中伤。我们教育的关键,就是让孩子必须要懂得,伤害别人是要付出代价的。”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表示,何文的事例看起来是个例,但是又具有典型性,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如何妥善的引导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来理性地认识社会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何文之所以‘闯祸’,因为发帖、PS图片对他来说,都是动动手指的事情,成本很低。要通过教育,让他认识到,为他收拾这个烂摊子的人,背后付出了很多精力成本。”纪大海说,何文的事例可以纳入教材,教育更多的学生。这是真人真事,就发生在学生们中间,非常具有说服力。

  学校“自我捍卫”传递正能量

  “这所学校应对网络谣言的做法,启动了‘自我捍卫’机制,积极地传递正能量,这是加分的。”纪大海说,在这个事件中,学校面对的是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如果强硬地命令学生“不许转载、不许评论”,会招致更加反弹的传播效果。

  而学校在被动地卷入谣言中后,没有消极应对,而是采取“不作评价”,让学生自己判断的方式。比如在学生们常聚集的讨论吧,“默默”地发表一篇关于开学典礼的动态帖,里面不涉及任何批评谣言的字句,但学生们看了以后会去思考,至少知道“校长被抓”是个假消息。继而再进行思考,该不该再传播。事实证明,校方主动地应对,攻破了谣言带来的负能量,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

  此外,何文的恶作剧中,把本应该尊重的校长,随意拿来消费、取笑,这有悖于中国传统道德。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一脚踏入社会,核心的道德准则更要时刻提醒他们。

  事件进展

  宜宾警方:网络发布PS照片 涉嫌诽谤

  昨日记者从宜宾市警方了解到,针对网帖反映宜宾市某校校长在东莞被抓的情况,当事人于前日向宜宾警方报案。

  在警方调查中,该校17岁的学生何文(化名)承认该照片是自己PS并将之发至该校贴吧内。由于何文为未成年人,他通过PS的手段捏造虚假事实,向不特定人散发,涉嫌诽谤,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诽谤罪属于刑事自诉案件。自诉案件就是指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直接受理的轻微的刑事案件。校长有起诉的权利。(记者侯超)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