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将上调公办高校学费 涨幅或为62.2%

2014年02月20日 10:28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宁夏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召开,听证参加人发言。本报记者 李鲲鹏 摄

  2月19日,宁夏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在银川召开,在长达4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消费者参加人、经营方参加人、利益相关方参加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人、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参加人等29位听证参加人进行激烈讨论,一致同意上调公办普通高校学费,但在上调幅度等方面意见不一。

  2000年后 我区一直未调整过高校学费

  从自治区物价局提供的数据来看,我区现有公办普通本科院校4所(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由2000年的1.52万人增加到2012年末的4.92万人。随着生源的不断增加和生均教育经费支出的不断增长,截至2012年末,全区4所公办高校债务余额高达4.93亿元。而与此同时,2000年后,我区一直未调整过高校学费。宁夏与全国31个省(市、区)高校学费标准相比,各专业学费标准处于全国高校末位或较低水平。

  在听证会举行之前,自治区物价局对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4所高校的生均教育培养成本进行了监审。监审结果显示,生均教育培养成本从2005年~2007年的1.51万元上涨到2010年~2012年的2.026万元,涨幅达到34.17%。

  将适当拉开高校间的学费标准差距

  根据调整方案,我区将根据教育部2012版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重新划分专业类别,由6类划分为文史类、理工农类、医学类、艺术类等4类,原计算机、信息类划入理工农类,外语划入文史类,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中的体育学类划入理工农类。

  重新划分的专业类别调整学费标准具体为:文史类每生每学年拟由2600元调整为4200元,理工农类拟由2800元调整为4600元;医学类拟由3000元调整为5500元;艺术类拟由6500元调整为8700元;民族预科生拟由1500元调整为2800元。同时,适当拉开不同高校之间学费标准差距,允许高校在调整后学费标准基础上下浮10%;进入“211”工程的高校在调整后标准基础上上浮10%。

  老生不受影响 将完善和扩大困难学生资助

  听证会后,自治区物价局将会同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认真研究和吸收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完善调整方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若此次学费调整方案通过,将按照“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方式实行。这意味着,若涨价方案通过,老生将不受影响,而2014年秋季以后入学的新生则要多花钱了。从拟调学费标准来看,生均涨幅为62.2%。

  拟上调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同时,也将完善和扩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力度。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在原来按学费收入10%的基础上,再增加5%,即按学费收入的15%用于学生勤工助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同时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中的5%~10%的特困学生减免学费。

  代表观点

  上调幅度不宜过大

  来自宁夏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张建梅说:“我认为62.0%的涨幅偏高,学费调价不宜超过40%。应该充分考虑学生家庭承受能力,这对我区低收入家庭影响非常大。边缘地区一年可以贷款的金额是6000元,拟调整后的学费是5059元,看似刚好可以解决,那么贫困学生的住宿费和生活费就没办法解决了。”

  要保障困难学生不失学

  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刘佳说:“此次上涨幅度很大,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和学生的承受能力。一些热门稀缺的专业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限额调解,一些不太具备竞争力的专业是不是可以适当下降收费,给高校一定的自助调解的权利。对于困难学生保障力度一定要加强,不能因为学费上涨而影响了他们的前途。”

  现行收费结构不太合理

  宁夏师范学院陆建华说:“我区现行收费结构不太合理,现行文科收费2600元、理科2800元、医科3000元,其实理科的教育成本较文科是低的。改革后宁夏师范每年拿出250万元~300万元设立奖学金,学校多方筹措1558万元,用于资助学生。加大帮助困难学生是上调学费后的首要任务,确保生源的稳定,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学费负担而失学。”

  “211”院校里 宁大收费最低

  宁夏大学的宋珽说:“我区高校学费13年没有调整,以宁夏大学为例,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都有重大改善,并成功成为‘211’重点院校,但现在学校的发展基本上是靠政府支持为主,学费收入从2010年的10%降到了2013年6%,并且还有下降的趋势。在全国所有‘211’院校里,我们学校收费也是最低的。”(本报记者 李鲲鹏 文/图)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