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考生账单:一节课数百一年25万 普通家庭难熬

2014年02月25日 11:0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最近,杭州城里弥漫着一股叫做“艺考”的味道。一周前,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两所院校校考大幕拉开,几万考生的涌入,让转塘和下沙瞬间从寒冬跃至炎夏。

  与往年不同,今年陪考家长们的悄悄话已不再是“学画多辛苦”“练舞多少年”等和艺考相关的主题,而是文化课。

  近年来,教育部几次出台规定,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分数线,狠抓艺考生文化课成绩。今年艺考,美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这比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有人说,艺考就是曲线救国,文化课不行,专业分补上。那么,在文化课要求大涨,普通高校录取比例一年比一年高的今天,艺考热降温了吗?究竟走上艺考路要花费多大的成本?在光环背后,那些幸运儿们又付出了多少艰辛?未来,等待艺考生的就业市场又如何?

  【表象】

  艺考不再是通往大学的捷径

  “两手都要硬的时代降临了。”上虞考生张润的爸爸已经请了半个月的假,陪儿子辗转各地参加考试,眼下他最担心的是儿子的文化课成绩,“从高二开始,儿子每天下午都请假去练画,学习文化课的时间缩得厉害,特别是这段时间,基本都没时间用在文化课的学习上,成绩都要垫底了。”

  张爸爸说,之前觉得学画是件轻松事,直到和儿子24小时黏在一起后才发现竟然那么辛苦,这让他特别想哭:“每天画到晚上11点,洗个澡清醒点后,再看书复习文化课,一直弄到2点多才能睡下,第二天早上8点又要起床练画。看到他这么用功,真让人心疼,不管最后考得如何,我都不会责怪他了。”

  有家长感叹:现在文化课要求一年年地往上提,想上好的艺术类院校,高考成绩至少得考上二批线。同时,普通高校的录取比例一年比一年高,想读上大学也不那么难了。艺考已经不再是通往大学的捷径了。

  浙传最热专业接近120选1

  文化课要求提高了,大家的报考热情有没有降温呢?

  从中国美术学院提供的数据看,报考人数较去年下降了约7500人(约9.5%),但招生计划数也出现了首次向下微调:共招收1635名学生,比去年的1700人少了65个名额。因此,平均录取比例,依然维持在50挑1的高点。最热的“建筑大类”录取比达到1∶80。

  学校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美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

  虽然浙江传媒学院的校考报名尚未结束,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报名人数已比去年增长了近5000人(目前报名总数约为70700人,2013年报名总数约为65800人)。今年,学校将在全国范围内招生1800人左右,录取比约1∶40。最热的播音主持专业去年报名数为12000人,最终只录取了105人。据招生办主任刘平的预测,今年的竞争还要更大:“这个专业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报名人数都在涨,预计今年会120人取1人。”

  【纵深】

  张小涛(化名)去年从杭州一所高考上线率约70%的普高毕业,以6分之差与本科擦肩而过。虽然有些遗憾,但他表示这个成绩比他预期的要好太多。

  从高二下半学期开始,张小涛就开始为艺考而奔波了,每天下午请半天假,去位于湖墅南路的一家画室学画。他告诉记者,他并不喜欢画画,之所以选择学画,是为了一年之后有大学可读。

  “高二第一个学期结束后,学校开家长会。班主任和我爸说,要么去艺考,要么就直接去找工作,以我的成绩,没有别的选择了。”

  张小涛说,班上“被学画”的同学,有近五分之一,全部都是文化课成绩比较差的。

  8月,张小涛开始了学画的生涯,在那个画室里有九成的学生和他一样,之前从未接触过绘画专业训练。如果不是为了高考,根本不会和绘画有交集。

  而别的画室,基本也都是突击学画的学生,时间长的已经学了一年多,时间短的不过两三个月。

  “这些同学一般文化课成绩都不行,一些甚至上专科都难。”张小涛告诉记者,学画的人有两种,一种从初中甚至更小开始学,他们对画画有兴趣也有功底,文化课和专业课都不会太差;还有一种就如他,因为文化课成绩不行才学的画画,通过短期的培训想要得到高分是不可能的,但有希望混进本科学习,至少也是考上了大学。

  “说说是速成班,说说有技巧,但其实靠的都是熟能生巧。”张小涛说,很多学画的学生,每天早上7点就到画室练画,一直要练到晚上10点才回出租房里休息。

  在这个47人的画室里,张小涛算是非常运气的一个,经过3个多月的学习,他的画画水平突飞猛进,在省统考时,拿到了86分的成绩,画室排第12名。

  “出成绩的那天,很多人都哭了,一些平时非常努力的人只拿了60多分。”张小涛说,这相当于3个月的努力全白费了,真还不如不学画,好好补习文化课。

  据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统计,报考该院艺术类专业的1000多名考生中,80%没有艺术特长,90%的学生没有任何艺术基础。

  死记硬背难适应艺术院校教育

  “我希望美院的学生会观察生活,也会准确还原。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动手能力,这三者需兼备。”翁震宇是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他说没有最基本绘画能力的学生,学校是不需要的,这在省统考中往往体现不出来。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每年都有大批的突击应考生,有的甚至只学了三个月的画:“有些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画画,通过三个月的突击,高分通过了省联考,感觉美术不难学,来考美院。其实,我们学校校考和省统考的难度差很多,需要考生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简单的应试技巧不管用。”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学院的一位老师说,学校看重学生的艺术天赋,而这点并非短期辅导可以训练出来的。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在校考第一天就考了“彩色头像”,让一些考生大呼“懵了”。不过,阅卷老师们反映这一招确实能拉开学生的差距,没有几年的系统学习,想画好彩色头像基本不可能。

  “这次考试调整内容就是要打破应试考试的弊端,让突击应考的学生败下阵来。”李都金说,他曾听过很多美术老师抱怨,说用省联考成绩录取的学生根本没法教,不懂得用眼睛观察,不会踏实画画。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谭小倩告诉记者,像背答案一样背画法,死背步骤和方法,进入艺术类院校学习是要吃苦头的。

  明星梦?艺术情结?艺考生各不相同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艺考生都是“突击学习者”。

  “艺术从来都是少数人的事,有能力砸钱,有能力耗上青春还不够,还要看你有没有天赋。”钟丽夏(化名)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舞蹈科的学生,还有不到半年就要毕业了,但她却对就业的事一点儿也不上心,而是和同学一起开了家淘宝店,卖童装。她告诉记者她有个不属于自己的艺术梦:“从幼儿园开始,一到周末爸爸就骑自行车带我去青少年宫练舞蹈,一练就是12年,他希望我在这方面有些成就,可我自己却没兴趣。”

  钟丽夏说,她想学习服装设计,弄了自己的品牌童装,不过现在她还没把计划全盘告诉家里人,因为担心爸爸会发脾气。

  “这不是我的艺术梦,而是爸爸的。”钟丽夏告诉记者,为了考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家里人花了很多心思托关系请名师,也费了不少钱,“小学6年级(该专业为六年制)时,爸爸每天晚上都陪我去上考前辅导课。大雪天里怕我冻着,就打车从南星桥去大关。我们家里条件不好,从小到大我都没见他打过车,可那次大雪天,他就这样城南到城北打了一个礼拜的车。”

  钟丽夏班上的同学,普遍都是5岁就开始学习舞蹈,练舞10年以上的。家长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孩子也小有成就。正因为如此,家长们不愿意中途放弃。

  “很多人学艺术都怀着明星梦。其实混这行的人,基本都有一个圈子。”钟丽夏说,“拼的就是机会和机遇。”章云露(化名)是浙江传媒学院的毕业生,她仅学了一年表演就选择了转去新闻采写专业:“当我考上的时候,大家都说我是幸运儿,妈妈也觉得很骄傲,可我却知道,等待我的不会是万众瞩目的红毯,更可能是默默无闻的配角人生,这就是为什么我转了专业的原因。”

  “如果你家庭条件特别好,你可以慢慢等,不用为生计发愁。如果你有能力给制片人提供资金,演主角更不是问题。”章云露说,当初一起学表演的同学,现在没有一个还在从事表演,有些人在影视衍生行业里讨生活。

  据了解,哪怕是中央戏剧学院这样的名校,表演专业的学生成为明星的比例也只有万分之三。

  对于很多有经济基础的家长来说,送孩子学学艺术是很值得的。一位来自江西的艺考生家长说:“我不指望她未来会成为明星,我只是希望她能找到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学习舞蹈、音乐、绘画,能提高审美能力,提高女孩子的高雅气质。”

  【背景】

  学艺账单:一年花费25万

  中央音乐学院是我国顶尖的音乐学院,但这里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的比例不高,多数会选择去欧美深造。石经纶(化名)就是今年该校留学大军中的一位,他的目标是德国汉堡音乐和戏剧学院。

  “纯艺术找工作比较难,特别是本科学历的。去机构教小朋友有点大材小用,基本都会选择出国深造。”石经纶的爸爸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学开始学双簧管,到现在已经有14年了。他目前正在为儿子出国留学准备资金。

  “他小时候就是杭州少儿交响乐团的,中考时又是市里的第一个双簧管A级特长生,在这方面的表现一直不错。双簧管是需要不停练习的,如果中途停下多年的努力等于白费。”石爸爸说,最终他和儿子选择参加艺考。

  从高二结束那个暑假开始,石经纶就走上异常艰苦的学艺路。仅仅那一年,就花费了25万人民币。

  “在上海念专业培训课,一周两次,一次3节课,共4000元。杭州来回上海的交通费,一周也要500元。大半年下来,15万就没了。买了根双簧管,花了五万。临考前的最后一个月,我太太请假,和儿子一起在上海租了个房子,食宿费又是一笔。”石爸爸粗粗一算,为了让儿子上上海音乐学院,仅那一年,家里就花了20多万,这还没算上从小培训班花的钱。

  说这些话时,石爸爸的语气非常平静。他告诉记者,一些学声乐的,那才叫砸钱:“我们一节专业课700元,声乐要1500元,贵的甚至3000元。普通家庭根本负担不起。”

  石爸爸幽幽地说:“那些没能如愿录取的学生,他们也要花费同样的学费,所以艺考根本没法算经济账。”

  那美术生的辅导成本又是多少呢?记者了解到,杭州画室一般报价为2000元至2800元每月,3个月突击培训的辅导费加上购置画具的钱,加起来少说也要万元。

  看起来最便宜的播音类情况又如何?记者致电多家培训机构获悉,针对高考前的艺术培训费用也都在万元以上。

  “半个月价格大概9000元,内容包括朗诵、声乐、表演和形体。如果是只学播音,那就按时付费,大概200元一个小时,就是纠正发音。”一位报考浙江传媒学院的考生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服装费和化妆费也不是小数目。

  找工作难,薪酬偏低

  那么,付出和收获成正比吗?

  “美院南山路校区一般都是纯艺生,就业观念比较‘另类’。一部分人根本不想就业,想开展览,卖卖作品;一部分人想进广告公司、动漫公司,继续画画;也有一部分人想当老师,教人画画。我是最后一类人,但教的是小朋友画画。”闫妮芳(化名)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硕士,前年毕业,现在在一家位于滨江区的少儿培训机构当绘画老师,每月工资4300元。

  因为对口的就业单位少,闫妮芳从大三就开始愁就业,只要是酬薪待遇过得去,又能和画画沾点边的工作,她都试过:在画室打工教高中生画画,在服装公司做打样,在广告公司做设计……但最终却没有一家愿意签她的。

  “作为纯艺生,工作不好找是很正常的。我周围就有很多同学不打算就业,一方面是因为老师常说‘培养你们不是为了让你们去就业的’。另一方面,很多纯艺生出身于艺术世家或高收入家庭,并不着急就业。”闫妮芳告诉记者,一般纯艺生毕业后如果不选择就业,就跟着老师在圈子里混几年,能混出名气的就卖作品,运气不佳的也能被老师推荐进专业的机构或是博物馆。

  每年的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招聘,来的企业一般都是招设计类的毕业生,几乎没有招纯艺类的。“我在大学学了6年画,就业的时候却发现使不上力。”说到就业闫妮芳有些无奈。

  记者了解到,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生就业是艺术院校中相对乐观的。

  像设计类的毕业生,因为市场需求大,工作还是比较好找的,但是酬薪待遇一般,工作也比较辛苦,第一年的月薪约在3500元左右。“如果毕业于不知名院校,学生的个人能力又不强,找工作还是成问题的。”一位从事包装设计工作的毕业生告诉记者。

  建筑类毕业生工资要高一些,首年月薪能达到5000多元,但是工作比较难找。此外,建筑讲究厚积薄发,从业5年才能考建筑师资格证,考试难度很大。

  图像媒体类一般都进广告公司、动漫公司就业,也是最累最辛苦的。实习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转正后也就3500元左右。

  毕业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章曼学的是视觉传达专业。班上27个同学中,现在只有不到一半的同学在从事相关工作。她现在影楼工作,月薪3200元。

  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编导专业的天阳在导过一部微电影后就与这个行业说再见了,现在从事销售工作。

  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的宋厉炜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现在从事服装陈列工作。他说:“现在学艺术的人越来越多,行业需求又几近饱和,未来的就业会更难。”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