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中学欲建万平米学术交流中心遭市长驳回

2014年03月03日 20:0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广州一中学欲建万平米学术交流中心遭市长驳回
调整之后的广雅中学地块规划效果示意图。 刘卫东 摄

  “一个中学,要搞这么大的学术交流中心,以后要怎么用?”在听到广东广雅中学欲在其西北角建一栋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学术交流中心时,有专家忍不住当场发问。这是发生在今天下午召开的第二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一幕。

  新增多处“高大上”建筑 百年老校要突破“围困”

  第二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今天审议了多项议题,包括备受关注的“天河区东圃立交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荔湾区康王路下穿隧道拆迁安置房项目”等,其中会议审议的第四项议题:“荔湾区广东广雅中学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在现场引起了不小的讨论。

  据介绍,广雅中学现有的几个地块,要么功能布局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要么住宅之间间距过小、日照通风环境差,要么建筑破旧、年久失修。因此该校欲对现状用地进行调整,而调整之后的建筑面积将比现状增加约31561平方米。

  这其中就包括高33米建筑面积5880平方米的安置房,高30.4米建筑面积119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高23.2米建筑面积4445平方米的抢险基地建筑和高54米建筑面积11082平方米的学术交流中心等等。

  其中,建在该校西北角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正好在环市西路的一边,也是首次将该校的范围直接与市区公路连接了起来。

  广雅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广雅中学作为广东省有名的百年老校,一直以来都被“围”在小区里:“有人要来广雅(中学),还必须得先从小区穿过。”这次申请做出调整,也有着让该校“突围”的意愿。

  一万平米的交流中心有点大 专家担心校方使用不当

  不过,这边厢,广雅中学“诉苦”不迭,那边厢,与会的规委会专家却有不同意见。有专家认为作为百年老校,广雅中学的硬件设施的确需要尽快更新升级,只是学术交流中心的建筑面积要1万多平米,他很难理解。

  “一个中学要搞这么大的学术交流中心,以后怎么用?就算按照30天的学术交流,剩下330天用来干什么?出租吗?还是说会调整学校的办公用房到这里来,使学校的布局更合理?”这位资深规划专家发问。

  广雅中学有关负责人也快速作出了回应:“作为广东省的重点学校,广雅中学到现在仍然没有礼堂,连开一个200人以上会议的场地都没有;此外,交流中心将不单单纯粹用在学术交流,还有其它一些综合性的功能。”

  面对中学方面的回应,这位专家近一步解释道,并非不能建学术交流中心,而是他认为以这种名义建这样的大楼并不妥,此外,确实存在一些学校靠出租办公楼来赚钱的现象,他还是对这栋大楼将如何立项、财政的收支如何管理不放心。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态:“广雅中学要建的学术交流中心不会用于出租。”这位负责人还说,广雅中学被赋予了与国外基础教育交流的任务,届时会有不少国际交流生前来,交流中心就可部分用作这些学生的住宿用房,“而且这个交流也不是广雅一个学校在用,(广州)整个基础教育系统与国外的基础教育交流合作,也在这地方进行。”

  市长拍板:学校不在于大不大,在于有没有文化底蕴

  该项议题讨论到最后,由广州市市长、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陈建华作小结。陈建华认为,广雅中学要新建的安置房、学生宿舍和抢险基地等,都不存在问题,只是一万平米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确实有些大:“现在弄国际交流中心,一搞就是几千平方米,甚至上万平方米,你到国外去,到新加坡去看,国际交流中心就是一栋小楼。”

  对于学术交流中心初定的54米的高度,陈建华认为这超出了该区域最高的建筑高度45米,虽然不在历史城区和协调区范围内,仍会与周边风貌不协调,他建议广雅中学可注意挖掘地下空间:“交流中心往地下发展,虽然造价会增加,但周边不会因为你这个新建筑而不协调。”

  或许是考虑到过多“泼凉水”会引起学校方面的心理不平衡,陈建华举了一个国外名校的例子:“作为历史名校,学校不在大,在于有没有文化底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国际会议室也不大,就坐五六十个人,连午餐都是在里面吃。好的学校不在面积大小。”

  最终,该议题在将进行大幅度修改的前提下经规委会表决通过,赞成票28张,反对票1张。(刘卫东)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