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民办幼儿园给孩子吃处方药 挂靠当地宋基会

2014年03月13日 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孩子好好的没有生病,却在吃幼儿园里吃了老师发的处方药。近日,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家幼儿园由于一起私自给孩子服用处方药“病毒灵”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关注。目前,西安市已经成立了由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展开调查。

  经过调查,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有近700个学生,属于民办性质,幼儿园法定代表人、园长、保健室负责人目前已被警方控制,涉事药品已被封存送检,幼儿园被责令停业整顿。那么,幼儿园为什么要给健康的孩子服用处方药?这些孩子又服用了多少“病毒灵”?

  近日,西安枫韵幼儿园的几位家长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园方给孩子吃一种“盐酸吗啉胍片”的处方药,俗称“病毒灵”。家长白先生说,根据幼儿园老师签字的领药记录,这个幼儿园很早就开始让孩子服用“病毒灵”。

  白先生:我们小孩儿也没有生病,他们就给小孩儿吃这个药,就是从一入托开始。说这个是钙片,吃了对身体好。现在从我们手上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个幼儿园从08年开始就给孩子喂这个药了。

  据了解,枫韵幼儿园共有690名幼儿,根据家长提供的幼儿园的领药记录,记者看到有签字的最早药物领取记录是2009年的8月5日。在2013年的三到四月份,该幼儿园12个班领取了6次“病毒灵”。也就是说,一周多服用一次。

  根据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消息,在检查中发现了一张该幼儿园购进药品的票据,票据显示,幼儿园一次批发了100瓶“病毒灵”,也就是1万粒。但是园方告诉家长,他们只在换季的时候给孩子服用这种药。家长白先生和其他家长们沟通之后,发现不少孩子有便秘、肚子疼、腿疼、出汗等反应。

  为什么要给没有病的孩子吃处方药?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枫韵幼儿园网页上公开的手机和座机,均无人接听。此前该幼儿园园长赵宝英曾表示,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所以幼儿园给孩子们服用了此药。白先生说,这种药非常便宜,100粒装的只卖1块5一瓶。园方对此也不收取费用,用药是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出勤率。

  白先生:出勤率和他们的收入是挂钩的呀,就是说我们这个收费是按月缴费的。如果你的缺勤率满三天,退生活费;缺勤率满15天,退托费的。给每个班主任出勤率量化考核的指标,出勤率跟他们的工资、他们的收入都是有关系的,现在幼儿园的老师已经出来作证了。

  “病毒灵”是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经调查,枫韵幼儿园的保健医生目前只能提供一张广东省发的医师资格证的复印件。按照规定,从业医师必须在从业机构所在地的卫生部门注册后,才有医师资格。北京大学公共卫生院教授周子君说,如果这位保健医生没有当地注册,则不具备开处方的资质,“病毒灵”也不能在孩子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使用。他建议,尽快给孩子们做相关检查。

  周子君:给孩子开处药一定是要有症状或者是有这种疾病才能开药,正常的孩子是不愿意开这种药的。因为这个药不是一个预防的用药,是治疗的用药。小孩儿没有症状的话,给孩子用这种药应该是不合规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家幼儿园的做法错误的。看是不是有孩子有什么副作用,或者其他的身体伤害,还是需要到医院,到一些其他专业部门去做一些检验。

  枫韵幼儿园,全名叫做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的电话,办公室的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说,枫韵幼儿园,是挂靠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的民办幼儿园,每年向基金会缴纳“象征性”的费用,对于“病毒灵”事件,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领导非常重视。

  工作人员:他们的投资和办园的业务活动我们是不参与,我们也没投资,挂靠在我们底下,直接用我们的名字,我们对他业务进行指导和监督。这个事情发生以来,因为这个幼儿园也是好心办坏事。他们这个园也属于莲湖区政府的管辖范围内,现在已经成立了应急的工作小组,我们会里面的领导也非常重视,要把这个事情得处理好。

  目前,教育部门正在全力协助医疗机构展开调查,卫生部门已组织医药卫生专家对药物可能对人体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对有不适应症状的幼儿提供免费检查,中国之声也会继续关注。

  昨晚10点左右,此次事件的工作小组副组长、西安市雁塔区区长赵小林在已经被关闭的枫韵蓝湾幼儿园召开现场会,向数百名家长通报了事件处理的最新进展。

  赵小林:经过卫生主管部门的紧张工作,目前,涉嫌构成非法行医的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和保健医生卫生行政调查已经基本完成,移交司法机关。同时,两名嫌疑人由司法机关在刚才已经刑事拘留。

  赵小林表示,西安市教育局已经在全市范围内的公办幼儿园选调优秀的园长、保育员、教师、厨师连夜进驻枫韵蓝湾幼儿园,争取使幼儿园早日复课。同时,对于组织服药幼儿的健康体检问题,政府也将负责到底。

  赵小林:我们已经推荐儿童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业务素质高、服务水平好的医护人员,为各位家长带孩子们去做相应的体检。相关的检查是在权威机构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之上提出的检验项目。 (记者 吴喆华 刘涛 实习记者 田婧莹)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