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今年全面推行积分入学 学校违规招生追责校长

2014年03月18日 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深圳全面推行积分入学办法,各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周游 摄

  深圳小一、初一学位申请即将启动。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昨日发布的《2014—2015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问答》了解到,今年深圳将在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面推行积分入学办法。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在招生工作中做到积分标准、积分结果、学位安排“三公开”。同时,各学校不得招收不符合就读条件或未经验证审核的新生和插班生。学校违规招生的,要追究校长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网上预报名本月28日开始

  根据要求,深圳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对象为符合教育法律规定“年满六周岁”(2008年8月31日前出生),有学习能力,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1、深圳市户籍儿童;2、符合市政府“1+5”文件的规定,且能提供相关真实、准确信息材料的非深户籍人员子女;3、享受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

  今年小一学位申请网上预报名时间从3月28日开始至4月13日,各区有所不同。家长可登录相应的招生网站,填写小一学位申请表。并按各区教育部门规定的时间将学位申请材料提交给招生地段学校初验。

  为促进教育公平,从去年起,深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新生招生中试行积分入学办法,今年深圳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将全面推行积分入学办法。

  市教育局要求,根据义务教育“属地管理,以区为主”的原则,各区要按照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在落实“1+5”文件的基础上,完善积分入学操作办法或实施细则,合理设置积分项目和分值,对深圳户籍和符合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儿童统一纳入积分入学范围,并根据积分情况统一安排学位,做到三公开:积分标准公开,积分结果公开,学位安排公开。

  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各类竞赛、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学校实行学生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办重点班。此外,严禁小学举办学前班,禁止将小学学位与学前教育机构挂钩。

  公办学位并非先到先得就近入学不是直线最近

  根据招生管理规定,今年全市公办小学统一在4月14日至17日接受学位申请,公办初中也有统一的招生工作进程。往年一些地方会发生家长大清早排队申请学位的情况,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凡在规定时段内按有关规定申请学位,并取得学位申请受理回执的,即为有效申请。凡属有效申请的,教育部门不会以申请时间先后作为安排学位的依据,不存在“先到先得,后到没得”的情况。市教育局还提醒家长,“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

  公办学校受理了学生的学位申请,是否一定会被安排在这所学校就读?市教育局称,由于深圳适龄儿童的数量和分布都经常变化,学位分布与生源分布并不完全吻合。因此,在部分片区可能出现学位需求大于学校招生能力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将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调剂部分生源到附近其他学校就读。

  ■各区动态

  南山区

  户籍积分高了10分 住房积分降了10分

  南山区教育局昨日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记者了解到,今年南山区的入学政策在住房和户籍积分上有小幅调整,其余则变化不大。其中户籍积分最高分由去年的20分提高到30分,住房积分最高分由去年的50分减少到40分。对此政策调整,南山区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周新森称是为了更趋于合理、公平。

  按终审积分从高到低录取

  南山区共设置4个积分项目,包括入读学生户籍、家庭住房、入读学生计划生育、父母就业情况。满分为100分。学校、教育部门将按终审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直至各学校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记者在办法中看到,申请入学学生户籍情况满分为30分。深圳户籍被分为3类,学生是学区内户籍(指学生户籍地址在本校学区图红线范围内,户主是学生父母)可得到30分,学生是南山区户籍可得到26分,学生是南山区以外深圳其他区户籍可得到20分。非户籍也被分为3类,其中学生本人已办理了居住证,且父母双方中至少一方是深圳户籍可获得20分,学生本人及父母均办理了居住证可得到18分。

  申请入读学生的家庭住房情况满分为40分,学区内购房被分为6类,其中购一手房两年或以上(2012年8月31日前购,父母人产权51%以上,含申请入读学生的祖父母外祖父母购房,且业主与学生全家的户口在一起)可得40分,而两年以下只得38分。购二手房3年以上可得36分,3年以下得34分。学区内租房被分为7类,不同情况可获得不同加分。如租房5年以上可获得15分,而租房1年以下只可获得5分。

  值得注意的是,深户儿童本人及父母在深圳没有购房的也会给予加分,其中儿童户籍地址属于申请学校学区内的,在原选项分值基础上加12分;儿童户籍地址属于申请学校学区外的,在原选项分值基础上加7分。

  此外,符合生育相关政策也将获得加分。其中独生子女可加20分,政策内第一胎可加15分,政策外第一胎(指未婚生育有罚款手续的)可加13分。政策外第三胎及以上(有罚款手续)该项不计分。

  三类情况可解决就近入学

  记者注意到,去年申请入读学生户籍情况满分为20分,而今年则提升到30分,其中各类情况的积分也有相应提高。去年申请入读学生家庭住房情况满分为50分,而今年则减少到40分,其余各类情况的积分也有相应减少。

  去年该区域购一手房2年或以上(2011年8月31日前购)的可加50分,租房4年以上加15分。而本学区户籍只加20分。当时就有深户家长质疑房产的分值比户籍的分值高太多,是房地产绑架了学位。

  对于今年在户籍及住房积分上作的调整,南山区教育局发言人周新森说,他们是根据去年一些家庭的反馈及建议作适当调整,也是为了保证招生的公平性。

  而对于购房比租房加分多,周新森解释称,“以往发现有一部分家长是为了择校而临时租房子,甚至有的家长根本没去租的地方住,就交了点钱,草签了租赁合同,这样就扰乱了整个招生的秩序”。

  有些家长虽在学区买了房子,但还是担心孩子能否就近入学,对此,周新森表示,根据以往招生排序,深圳户籍在学区购房、暂住户在学区购房、户籍在学区里,但无房,这三类情况都可以基本解决就近入学。

  学位申请时间:4月7日9时—4月18日14时,网上申请学位。家长可登录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网站(jyk.nsjy.net)进行小一学位申请,4月19日—21日,家长携带入学申请材料原件(无需复印件)及《南山区2014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表》,到申请小学验核材料。

  罗湖区

  有房非深户与租房罗湖户同等对待

  学位申请办法与去年一样,今年罗湖仍然采用“类别+积分,类别优先,后取积分”的录取方法。不同类别的不比较积分,只是在同一类别不能全部录取时,才按积分从高到低录取。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组成,基础分根据申请儿童的户籍和住房性质,分为A、B、C、D、E、F六个学位申请类别。

  A类的条件为罗湖户籍,学区购房居住(父母或监护人有该学区商品房,且实际居住,产权份额≧51%)或原居民祖屋(所在社区和街道办出具证明),类别分为100分。F类的条件为非深户籍,父母或监护人在学区租房居住类别分为60分。

  D类则有三种不同的条件,为罗湖户籍,父母或监护人在学区租房居住;深圳其他区户籍,父母或监护人在学区有特殊自有住房或祖辈房;非深户籍,父母或监护人在学区购房居住,且产权份额大于51%。类别分均为70分。

  去年有媒体报道在罗湖等区,有房产的在积分中更占优势。根据去年的政策,罗湖的有房非深户为C类,而租房的罗湖户籍为D类,前者完胜后者。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罗湖区的政策中,上述两个群体同处于D类,都有70分的基础分。他们的总分高低要由购房或租房以及购买社保时间长短来决定。此外还有一个针对深圳户籍租房户的加分,申请人如能提供儿童父母无房证明(由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的,可加10分。

  学位申请时间:4月2日—16日,可登录“罗湖教育信息网”进行预申请。若无上网条件,可于4月14日—16日每天16时—18时凭适龄儿童和家长身份证(居住证)到地段小学电脑室上网预报。4月19日—21日,提交学位申请材料。

  盐田区

  按“类别分+累加分”从高到低录取

  申请人所得积分为“类别分+累加分”,学位申请办法按积分从高到低录满为止。在出现同分情况下,按儿童入户时间或办理居住证时间先后顺序排位,录满为止。

  按申请儿童的户籍和监护人住房情况,划分A、B、C、D、E、F6个学位申请类别。其中,A类条件为盐田户籍,法定监护人在学区自有产权房,可得550分;F类条件为非深户,法定监护人在学区租房,符合其他就读条件,可得300分。

  实行“累加分”,加分依据为3项,一是申请儿童是否独生子女;二是监护人的深户入户时间或非深户居住证办理时间;三是监护人的住房性质及居住时间。

  学位申请时间:小一网上招生时间初定为4月上旬。盐田教育网、盐田教育局教育科网站(可百度搜索)、幼儿园、小学等将于3月中下旬发布具体招生信息。

  龙岗区

  按学区积分高低进行学位排队

  学位申请办法为按地段申请公办学位,申请学位可填报6个志愿。第一志愿填报公办学校的,必须提供该学校招生地段内合法有效的住房证明材料;第一志愿填报民办学校的,必须提供龙岗区范围内合法有效的住房证明材料,其余志愿由家长自愿选择全区范围内的公民办学校。家长填报的志愿应至少有两个或以上的民办学校。

  实行按学区积分高低进行学位排队的制度。学区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构成,满分为110分。以申请学生在学区的居住情况和户籍类型为基础分的积分条件,设7个类型的基础分,每个申请学生可对应相应条件取得一个基础分。

  其中,第一类型基础分为100分,条件是龙岗户籍,学区购房(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该学区合法产权,且产权份额大于50%);第七类型基础分为60分,条件是非深户籍,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加分标准分两种,分别为深圳户籍学生加分标准和非深圳户籍学生加分标准。累计加分不得超过10分。

  学位申请时间:3月28日至4月13日进行网上预报名;4月14日至17日,家长可携带资料,到第一志愿学校申请学位。(记者 孙颖 昌道励)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