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岁留守女童烧邻居房屋:事情闹大了妈妈就回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4日 07: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留守儿童的孤独与思念

  近年来,没有哪一个词,能够像“留守儿童”那样,反复刺痛公众柔软的内心。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留守儿童的问题长期存在。6000万留守儿童和他们背后的家庭,不容我们忽视。

  12岁的广安女孩小琳为了见妈妈,竟然烧毁邻居家的房屋,只因她觉得“事情搞大了,妈妈就回来了”。这样的极端案例,足以给留守儿童的家长敲响警钟。如果你在这个城市打工,如果你的孩子也留守老家,你一定要看这个版。然后拿起电话,给你的孩子打打电话,谈谈心、问问暖。

  一名留守儿童的心酸与孤独

  她的孤独

  对于12岁的小琳来说,最怕过年,那时候村里其他孩子的爸妈都回来了,但她的妈妈一直没回来。10年里,她只在去年暑假见过妈妈一次。

  她的思念

  她把妈妈的照片贴在床头,每天都要看几次。小琳很期待生日那天能接到妈妈的电话,或是妈妈突然出现在家门口,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她的纠结

  “来了又不亲近,等她妈走了后,她又哭,说很想妈妈。”陈秀兰一边为孙女擦泪一边说。

  她的莽撞

  她哭着对办案民警说:“我只是想妈妈回家,不是有意要烧他们房子的。以为只要烧了他们的房屋,要赔偿,妈妈就一定就会回来”

  如今,12岁的小琳(化名)成了村里的“仇人”。

  3月6日,她放学回家后,纵火烧掉了邻居家6间房屋。让村民们疑惑的是,这个“从小命苦、很聪明的女孩怎么会干这种傻事呢?”

  一位办案民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他们找到小琳时,她说“我只是想妈妈回家,以为只要烧了他们的房屋,就一定会赔偿损失,这个时候妈妈一定就会回来。”3月20日,当成都商报记者见到小琳时,她再次重复了这句令人心酸的话语———在她的记忆中,妈妈只回家看过她一次。

  昨天中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远在湖南的阿琼,她表示已和女儿小琳沟通好,会在女儿生日(阴历8月25日)那天回来陪她。

  纵火

  放学回家烧掉邻居的房

  八耳镇位于广安市邻水县东部偏南方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如果要到小琳所在的村子,还要走五六公里。这里是一个典型的留守村落,户籍上有200多位村民,但常年留守村内的只有三四十人,绝大部分是老人。此外,还有10多名留守儿童,小琳是其中一个

  3月6日,星期四。在镇上上小学的小琳放学回家后,到厨房拿了灶台上的打火机,径直走进邻居家一间堆放柴火的房屋,随后离开。

  40多分钟后,附近的村民发现房屋起火了。

  “起火时间大概在傍晚7点左右,火势很大。”村小组长甘国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村民闻讯赶来灭火,但没有效果,直到消防车赶来,大火在晚上11点左右才被扑灭。据统计,火灾共造成3户村民6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损失5万多元。事后,一位曾目睹小琳经过起火房间的村民报警。在八耳镇派出所里,小琳承认自己纵火一事。小琳哭着对办案民警说:“我只是想妈妈回家,不是有意要烧他们房子的。以为只要烧了他们的房屋,就一定会赔偿损失,这个时候妈妈一定就会回来。”

  20日,说起纵火,小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以为事情闹大了,妈妈就会回来了。”

  民警对小琳进行耐心教育和心理疏导后,将其交由爷爷奶奶、学校严加管教。

  10年

  她只见过妈妈一次

  小琳的奶奶陈秀兰(化名)称,儿子阿波(化名)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认识了比他小三岁的湖南女孩阿琼。2002年8月25日(阴历),孙女小琳出生。小琳9个月大时,阿琼再次外出打工,小琳两岁时回过一次家。之后,阿琼和阿波婚姻走到尽头。直到2013年暑假,阿琼才回来看过一次小琳,阿波也是两三年才回家一次。对于小琳来说,最怕过年,那时候村里其他孩子的爸妈都回来了,但她的妈妈一直没回来。

  陈秀兰说,儿子后来又和一个广东女孩结婚,但这个“后妈”对小琳的态度不是很好。“妈妈只是去年暑假回来了一次,但只待了3天就走了。”在一旁默默流泪的小琳说,妈妈很漂亮,也很开朗。

  意外的是,去年暑假,当日思夜想的妈妈终于回来后,小琳却坚持和外婆睡。近10年没见面,她们之间有了一层抹不去的陌生感。

  现在,小琳将阿琼去年回家留给她的一张照片小心贴在床头,每天都要看几次。照片中,小琳长得很像她妈妈。“来了又不亲近,等她妈走了后,她又哭,说很想妈妈。”陈秀兰边为孙女儿擦泪边说。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