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职校生未来或可读硕博

2014年03月24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高考新政

  两类人才

  两种模式

  “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第一种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

  两位学生的不同境遇

  张工的儿子小张,两年前从广州某大学专科毕业。读完“企业管理”专业后,小张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公司文员的职位,两年过去,张工总结道:“不如当时读中专。”

  他的朋友李先生,其子小李读了中专后,再读了高职院校,目前在番禺一个大型工厂就业,工资是小张的2倍,且学习热情高涨,“经常买外国相同领域的前沿科技书,看起来精气神十足。”

  张工说,不是说高职比普通高校好,不过相对自己儿子学习成绩普通、动手能力强、理论能力差的实际情况来说,成为技能型人才是更合适的。至于当年没选择中专的原因,张工是遇到了和许多家长一样的困惑:万一3年后儿子成绩突飞猛进能考上好大学了呢?

  “如果读了中专,读了高职,还可以继续顺利地攻读本科、读研究生,那对很多孩子来说是好事。”张工说。

  高职院校的优势

  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和研究生

  2013年,我省全日制专科毕业生21.21万人,初次就业率为96.96%,高于本科(94.93%)和研究生(93.72%)的初次就业率。

  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起薪增至3200多元 就业不用拼爹

  在整个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专业人才吃香的大背景下,以及广东经济结构的优化,高职院校近年来就业形势和初起薪水都在证明“就业不拼爹,真正凭本事”。如广铁职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续8年达99%以上,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13届毕业生平均起薪创历史新高,增至3243元/月。

  高中还是中专?一个艰难的选择

  要考大学,就一定得上高中;上了中专,就无法报考普通高校,也就意味着最多读到大专毕业。这一直是平行的两条通道,一直没有互相打通。这对于16岁的初三学生与他们的家长,下定决心选择中专是一件既尴尬,又有点不甘心的事。

  未来走势:打通升学通道

  “要让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也能够读到硕士,读到博士。”  

  在广东,因为工资的保证、“一技傍身”的安全感,成为“技能型人才”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而“技能型高考”的提出,也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强烈关注。特别是3A、3B、2B分数段考生与中职学生,最受牵动。

  就像张工说到的,假如高职院校也能办本科、办硕士点,他会让孩子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打通”是广东高职院校对未来招生政策走势的最核心判断。

  去年在全国两会上,广东省教育厅长罗伟其告诉本报记者,要让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也能够读到硕士,读到博士。

  罗伟其说,广东在发展职业教育上会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把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硕士学位都纳入,让我们的学生不管选择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能够读到硕士,读到博士。“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学生愿意接受职业教育,更多老师也愿意投身到职业教育。”

  他说,职业教育非常强调要和产业对接,强调面向产业,服务产业,依托产业。“希望从立法的角度让全社会特别是企业,要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要有相关法律保障来促进他们参与。”而广东也会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

  广东高职规模全国第一

  据广东省教育厅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广东从2006年开始实施职业教育发展壮大工程,规模结构和质量水平均取得跨越发展。

  全省职业院校近800所,在校生近310万人(高职72万人、中职238万人),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数的1/10,是全国最大规模职教体系。

  广东已建成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11所,成为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计划立项的中职学校有63所,职教集团32家,居全国前列。

  高等职业院校Q&A

  Q1

  如何就读高职院校?

  中职升高职“3+证书”模式

  此前,高职院校和普通高校实行“全国一张卷”,即单一的普高统招。“一张卷”于十几年前破局。中职升高职“3+证书”考试已推行十多年,这种模式适应了广东制造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为中职毕业生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普高统招

  普通高中毕业生可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报考高等职业院校。

  报考高职自主招生

  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学院对普通高中毕业生实行“综合文化考试+面试”的考试形式,综合文化考试和面试的权重比例为2:1,中职毕业生实行“综合文化考试(含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考核”的考试形式,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的权重比例为4:3:3。

  Q2

  报考高职自主招生被录取后,是否还可以报考普通高等院校?

  今年高职自主招生

  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去年,报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并被录取的考生,高考时不再参加其他高校的本、专科层次的录取;今年报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并被录取,也可参加高考本科院校录取。广铁职院党委书记陈爽认为,这种变化是积极的信号,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参加高职自主招生,并照顾到他们更多的选择权利。

  Q3

  新政策对哪些学生影响最大?

  3A、3B、2B分数段考生与中职学生最受牵动

  因为涉及题型、考试方式与自主招生政策变化,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技能型高考对他们牵动最大。

  还有一个受影响较大的群体,即估分在3A、3B或2B分数段,且对技能有兴趣的高中生。以今年高职自主招生为例,假如高中生参加自主招生成功,即有一个学校作为“保底”,同时还可参加高考的本、专科录取。不过,如果实施专门的技能型高考,高中生就必须更适应“技能加文化知识”的考察模式。

  他山之石

  山东:普通本科与高职分开考

  根据山东省的《2011至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2012年起,山东实行普通本科与高职分类考试。这种模式下,高考分为两次,一是普通本科入学考试,二为高职入学考试,整合中职对口升高职考试和普通高中升高职考试,重点面向中职学校招生,也面向普通高中招生,实行省自定政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别录取。

  四川: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

  四川省的改革特色,是开展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四川省考试院通报,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单独招生高职院校范围和规模。经批准,2014年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32所高职院校将在四川省开展单独招生工作,考试时间统一为4月12日。考试由文化考试和综合测试两部分组成,综合测试应尽量进行技能考核,并逐步加大专业技能考核的比重,探索科学的专业技能考核办法。(文/记者 陈翔 通讯员 薛小群 周殷)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