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毕业生辞职回乡种草莓 塑料大棚住“红颜知己”

2014年03月24日 09:5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大学毕业生辞职回乡种草莓塑料大棚住“红颜知己”
陈鹏飞的创业梦在田间地头生根发芽,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人物:陈鹏飞毕业学校:安徽农业大学创业项目:水果种植年收入: 60万元感想:我很庆幸在我刚刚起步的时候碰到灾难,它让我发现自身的问题。如果在规模翻几番以后再遭遇灾害,损失就远不止这些了。

  留着平头、身材壮实、满身泥土,25岁的陈鹏飞俨然一个下地干活的农民。2010年从安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陈鹏飞先是在浙江一企业做团委书记,安逸的生活让他萌发回乡创业的想法,随后,他辞职到宁波一个农场学习几个月。2011年4月,他回到家乡肥东种植草莓。没有资金也没有人脉,他不顾反对卖掉父母为自己准备的婚房。去年年底,陈鹏飞培育的“丰香”“红颜”两个品种的草莓分别获得第九届中国草莓文化节一等奖和二等奖。现在,陈鹏飞的新鹏生态公司的年利润已达60万元。

  回家创业被人质疑

  2011年4月,陈鹏飞和同学商量合伙种草莓。“家乡的地越来越少人种了,那时候地里长满了过膝的荒草。”陈鹏飞说,每天天还没亮,他和同学便一起下地割草,割了一个星期,同学就退出了。

  同学家庭条件很好,本来准备投资30万的,他这一走,陈鹏飞没了辙。“光搭建大棚的钢管就要三四十万,和同学合伙我父母还勉强支持,同学走后我父母都劝我不要做了。”陈鹏飞说,村里好不容易出个大学生,父母都希望他到大城市发展。但是他觉得既然决定创业,就一定要干出点名堂。他不顾反对,卖掉了父母在合肥给他买的婚房。

  随后,陈鹏飞从家里搬出来,搭个帐篷睡在地里,“我每天一个人在地里割荒草,村里人都说我是不是读书读傻了。”甚至还有人会指着正在地里割草的陈鹏飞对小孩说:“你看书读多了,就会像他那样。”

  越是听到质疑的声音,陈鹏飞割得越卖力。我已经“被人当成神经病了,如果做失败了就真成神经病了。”陈鹏飞说,4个月后,他终于把上百亩土地平整出来了。

  首批草莓销路很差

  2011年12月,第一批草莓收获了。由于没有种植经验,陈鹏飞的草莓个头小,口感也不好。陈鹏飞的母亲在路边摆了一个多星期摊都无人问津。“我当时过分自信了,以为自己是农学专业出身的就能种好草莓。”草莓的保存时间很短,难道让它烂在地里?于是陈鹏飞请5个人摘了两天,把草莓一袋袋装好送给村民,一直送到过年。

  也许是送草莓的举动打开了知名度,大年初二那天,陈鹏飞妈妈在家卖了500元草莓,全家人高兴得不得了。不过好景不长,年后一天只能卖一二百元的草莓。父母劝他不能再干了,趁着钢管还比较新,卖了不至于亏得太厉害。但是陈鹏飞不同意,他觉得自己一定能种出个大味甜的草莓。

  陈鹏飞说,有一天做梦梦见草莓苗全死了,虽然知道是做梦,他还是奔到田里,发现草莓都好好的,“那时候我才知道草莓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长丰取经助其成功

  多年来,合肥人最青睐长丰草莓。第一年种植草莓失败后,陈鹏飞开始钻研技术,隔三差五就到长丰取经。“当时我也不认识人,就在垃圾桶、水沟里捡人家扔掉的药水袋,看人家用什么药,然后拿到商店问这个药有什么用、有没有更好的。”陈鹏飞说,后来长丰一个种草莓大户看到他经常去,便主动收他为徒。2012年年底,陈鹏飞种出了外观漂亮、香甜可口的草莓,这一次他挣了30多万元。陈鹏飞说,很感谢师傅的无私相助。

  另外,他在学校学的东西也帮了他不少忙,“比如我在地里插的黄色粘虫板,就是利用害虫对黄色光源的趋性来做的。我们的草莓从来不打杀虫剂,这种方法农民耕种几十年都不一定知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肥东县石塘镇。陈鹏飞的草莓大棚外竖立着“新鹏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全国草莓文化艺术节金奖”的广告牌。顺着陈鹏飞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30个塑料大棚整齐地排列在地里,“草莓66亩,葡萄30多亩,剩下的地都种了水稻。”陈鹏飞说。

  每天早晨5点,陈鹏飞就起床下地了,凌晨2点他还得开车到合肥批发市场送货。陈鹏飞说,“草莓主要销往合肥的超市,路边零售和采摘团的收入也很不错,高峰的时候,路边零售一天也能卖一万多元。”

  生意好了以后,陈鹏飞雇了七八个村里的农民帮忙,忙的时候要雇十几个人。这些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到手两千元。对于这个年轻的老板,员工们交口称赞。

  草莓大赛赢得大奖

  2013年2月,一场台风把30多个草莓大棚掀得只剩12个。陈鹏飞却边固定大棚边唱歌,“起早贪黑盖大棚、加班加点盖大棚、紧锣密鼓盖大棚、没日没夜盖大棚”。遇到天灾,陈鹏飞没有灰心丧气,反而说:“我很庆幸在我刚刚起步的时候碰到灾难,它让我发现自身的问题:我们的大棚不够牢固。如果我们的规模翻几番以后再遭遇灾害,损失就远不止这些了。”

  去年年底,陈鹏飞培育的“丰香”“红颜”两个品种的草莓分别获得第九届中国草莓文化节一等奖和二等奖。除此之外,陈鹏飞还引进了合肥独一无二的品种:韩国的“雪妹”,“这个品种的草莓长势旺、产量惊人。”目前,种草莓的年利润在60万元以上。

  随着事业的发展,陈鹏飞打算在合肥周谷堆开一个水果配送中心,“把种植户发展成我的客户,他们生产、我负责销售。”陈鹏飞说,他还希望成为水果营养师,教人们怎么吃水果。(记者宛婧/文、陈群/图)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