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高考方案将出台 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

2014年03月24日 14: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哪两种呢?我们来看一下。

  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这两种模式的高考将分开进行。

  未来,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会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据相关统计,中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这的确是很大的改变。那么,其他国家的情况又是怎样的?他们的高考考什么?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没有高考制度,学生都是根据自己的高中毕业成绩申请上大学,大学再根据学生的状况和学校自身的条件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

  薛成俊:一些著名的大学和特定的专业,如医学和法律等等对学生的要求就会苛刻一些,一般高中各科的毕业成绩都要求在一分左右,德国实施的是五分制,一分是最高分。当然,学生的成绩一般不是通过最后考试一锤子定音,而是要结合平时的表现进行综合计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德国大学的规模和学生名额大多有一定的限制,不能随意扩员扩招,因此学生如愿申请到自己喜欢的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也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

  其实在德国,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学生不会上大学,而是接受所谓的双轨制培训教育,因为这样会更容易步入职业生涯。

  薛成俊:这种双轨制教育的主要特点就是重视实践,职业培训主要在企业中进行,学校负责教授理论知识,一般来说,培训结束后学生会具备专业技能解决问题以及社交方面的能力,可以直接胜任相关工作,这样学校就和就业市场实现了有机的结合,企业能够直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人才。

  

  ACT考试与SAT考试被称为美国的“高考”,它们既是美国大学的入学条件之一,又是大学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两者在出题机构、试卷构成、题型、判分标准以及考试日期上有所不同,但在申请美国名牌大学时的作用与效力相同。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程蕙说,无论是这两种考试的哪一种,目前也只有对知识型的考查,而没有特定的对技能层面的考查。

  程蕙:高中毕业生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可以同时申请好几个大学,只要提出所需要的包括SAT成绩,高中成绩以及在各科方面的一些杰出表现等等,并且还要写上一篇自己的自传才能够去申请大学而不是参加某一项考试,在经过考试的评比之后来选定他的大学。

  在美国并不存在“一考定终身”的情况。比如SAT考试,一年有7次考试机会,学生可以多次参考。所以即便上了大学,如果对选择的专业不满意或不感兴趣,学生还可以再次参加ACT和SAT这样的考试,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成绩重新申请大学。

  程蕙:高中生是不是已经决定未来走向职业的道路,还是进一步的进入大学深造?在美国基本上根据学生志愿,他要不要进入大学来做决定,也就是他要不要去申请大学。那么有的小孩比较希望能够进行职业方面的再训练或者教育,可能先进入所谓的两年制的社学大学,主要比较偏重于在职业或者技术上方面的一些教育的工作。至于深入大学之后,如果他将来还想要继续进行技术方面的加强或者是想要走向职业的道路,其实他在大学还可以再进行选择。反过来说,我个人觉得在美国的第二职业的再受到教育或者想要中途转业,到三十几岁四十几岁都一样可以再接受技术方面的训练。

  最后去邻国日本。中国之声驻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日本的学生在参加高考的时候需要到报考的学校参加该学校的考试,考试不仅有笔试,还有面试。

  黄学清:比如要报考东京大学的学生都要到东京来参加东京大学的笔试,笔试通过以后再参加面试,学校考试的试题都是各个学校自己出的,很多学校还让考生自由选择考试科目。

  和德国相似,在日本,有些学生并不会选择上大学,他们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会选择去上职业学校。职业学校毕业后的就业率并不比大学低,甚至有些职业学校的就业率是百分百,这主要是因为,职业学校学习的专门知识比很多大学专业深。继续来听黄学清的介绍。

  黄学清:如果学习作西点,不仅要学习制作还要从原料、营养学到会计学、经营理论等可能涉及到的领域都要统统学一遍。另外,毕业生的年龄低,工资相对也比较低,企业会招收掌握了牢固基础专业知识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继续培训成为需要的人才。但是也存在职业学校的教学太专业化的问题,那只能适应一些职业目标已经很明确的学生但并不适应那些尚未选定职业目标的学生。为此近年来日本设立了一些综合高中,学生既可以学习专业知识又为高考做准备的课程。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