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谈鬼神话后宫 湖南师大附中另类选修课赚眼球

2014年03月26日 10:3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神秘文化”课堂,教的人学的人都很嗨。熊赞 摄

在恭王府当了三年讲解员的张波男开始跟学生们讲述恭王府的故事。  熊赞 摄

  “子不语怪力乱神”,僵尸吸血鬼之类的传说,那是要躲在被窝里或夹在复习资料下偷窥的东西,不过,这个学期,“神秘文化”却登上了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选修课课堂,成了老师的主讲内容,不仅得到学生们的追捧和学校的支持,还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这个世界看不明白,是因为变化太快?

  如果你了解到现在中学生阅读量和兴趣多么广泛,如果你再进一步了解身怀绝技的老师乐于展示自己带给传统课堂的冲击,如果你再发现,即使仍然有高考指挥棒悬着,但是学校更加张扬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你就会发现,这一切的发生都不是偶然。

  这门选修课,在长沙教育界“前无古人”

  学生唐嘉敏说:“这门课为我们揭开了神秘文化的面纱,同时学到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学到了探索的方式。我想,我对历史更加爱好了。我爸妈觉得这样的选修课开阔了视野,也非常支持我。”

  周二的第七节课,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1316班的唐嘉敏最期待的“神秘文化课”又揭开面纱。每天上课总是很热闹,模拟传说的情景剧释放了学生身上天然的表演才能,从“吸血鬼的传说怎么来的”到“木乃伊真的能复活吗”,已经足够引发唐嘉敏和她的同学对神秘文化和追寻神秘文化背后真相的好奇。

  这一次,授课的老师张波男将神秘从国外引到身边,开始讲一段“恭王府里的鬼故事”。按这种脉络算起来,保不住这个湘西出生,从小听爷爷讲“湘西赶尸”、“苗家放蛊”故事长大的历史老师,接下来会在课堂揭秘一段“我与湘西赶尸,不得不说的故事”。

  这门选修课,因为内容在长沙教育界“前无古人”,也引发了媒体的围观和探讨。

  “为了这个选题,我特意跟我大学导师商榷了很久,说神秘文化目的是为了引发学生对神秘文化背后真相的追寻,培养学生善于质疑、审慎求知、主动学习的习惯,从我上课的情况来看,我好像达到了我的目的。”这是一个90后老师的标新立异,背后却有着教育人的深思熟虑。

  在准备情景剧的时候,为了先发制人,学生们会通过各类途径求知,“比如去学校图书馆翻阅一些关于这类神秘文化的历史书或者在网络上百度一些经典的纪录片”,然后00后学生开始跟90后老师在课堂上讨论,最后恍然大悟:“原来一切神秘不过如此。”

  张波男很欣慰现在的结果,这个结果也给这个忐忑的教育新手更多的信心。

  选修课五花八门,学生玩得很嗨

  除了湘菜课,周南实验中学的“趣味地理与民族建筑”、“动漫绘画”、“后宫风云”;除了“神秘文化课”,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趣味心理学”、“微电影”、“英美时尚文化”、“吃喝玩乐在中国”、“趣味生物实验”;明德华兴中学的“甜点大师”、“自救与互救”、“手工编织”……这些选修课光是听名字,都令人无限向往。

  你以为“神秘文化课”只是神奇的个体存在?记者从长沙市多所校园了解到,现在的选修课其实五花八门,很炫很精彩。

  上课时锅碗瓢盆、姜蒜辣椒地搞起,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的“厨艺、湖湘文化课”同样博人眼球,40多名“小吃货”抢到此门选修课,授课老师是秦皇食府首席厨师、“全国厨王争霸赛”冠军贺正军。贺正军在课堂上一边放着类似舌尖上的中国催唾沫视频,一边跟学生们做起了分步操作:“比如炒蛋炒饭,先把饭抓散,再加入蛋黄酱油抓一下入味。”下面的“小吃货”们模仿着师傅的手上功夫,课堂上笑声一片。当然作业更有趣,炒一盘“辣椒炒肉”,下次上课带过来互相品鉴!整学期炒好“辣椒炒肉”、“西红柿炒蛋”、“酱油炒饭”算是选修合格。

  “孩子有这样的需求,我们秉承师大附中的课程观,以人为本,开出了这样的课程。”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校长康辛勇表示,各校情况类似,推出这么多精彩纷呈的课程主要是为适应学生需要,尊重孩子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和探索精神。

  考验老师才华,学生“不是省油的灯”

  这些“另类授课”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镇得住学生的拿手绝活。就像周南实验中学,地理老师不单讲气流循环,在“趣味地理与民族建筑”上还要讲各地风土人情;历史老师不单讲改朝换代,还要在“后宫风云”课堂上随时说上一段“甄嬛体”。

  开选修课,对老师才华是巨大的考验,因为学生“不是省油的灯”。

  为了丰富教学课堂,大同二小四(2)班班主任李娟娟特意请了一位教育专家来跟班上的孩子们上一堂“读后感”课。专家选题“施瓦辛格的励志故事”,为了介绍施瓦辛格、好莱坞、加州州长等关键词,专家多花了几分钟,竟然让听课的小伙伴嘀咕起来:“老师,你跑题了!”让老师们小尴尬了一把。李娟娟老师告诉记者,专家讲这些题外话,其实是怕孩子们不懂这些背景资料,殊不知现在孩子阅读量很大,“像我们班图书角的儿童文学名著,已经有孩子看完90本,还不包括学校图书馆的。”

  拿到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双学士学位的张波男在上课时对学生们的知识面之广很是吃惊,自言是“教学相长”:“我上木乃伊这堂课时,准备先介绍埃及众神以及他们的宗教崇拜等知识,没想到不少学生都懂。相反,不少同学的观点也触发了我的思考,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学校改变评价体系,选修课更好玩

  当然,这么多选修课开得热热闹闹,越来越多的学校选修课“没有最精彩,只有更精彩”,也是学校教育观念刷新的直观表现。

  放在过去,张波男的“神秘文化课”,估计一提出来就会被拍死。但是现在它是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自主开发校本课程,是学校的“1+x课程体系”之一。“所谓‘1’是指基本性课程,以必修的学科课程为主体,包括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x’是指拓展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包括必选的社会实践课程、活动课程;自选的社团课程、兴趣课程。”该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刘新芝表示,他们鼓励老师创新,“我们对老师推出‘311’成长计划,即三年内,每位教师要撰写3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且有论文公开发表或获省级一等奖以上;每位教师都至少参与1项课题研究:每位教师都自主开发一门校本课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张波男的“神秘文化课”从全校50多门选修课方案中脱颖而出,进入课堂。

  由于人才评价观念改变,更多的学校也更愿意倾心培养不同才能的学生,选修课就成了重要阵地。

  上周一,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美丽长郡人”十大人物出炉。作为长郡双语首届优秀学生典型评选活动,“美丽长郡人”不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宁介绍,这次活动给了学生展示平台,引导学生们发挥特长,让他们认识到身边有很多事值得学习。

  相信在这样的教育主张下,明年的选修课,还会更好玩。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